•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区两会声音

2017年02月16日 08:43:19来源:浙江日报字体:

  “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交通建设、科技创新、教育人才等成为温州市龙湾区“两会”热词,该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抒己见,为龙湾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话题:“五水共治”

  龙湾区政协委员、温州市瑶溪杨梅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龙湾区农民体育协会会长叶秀青:

  农村生活污水在剿灭劣五类水整治中是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龙湾很多农村化粪池排污管主要采用水泥筒为主,化粪池排污管道渗漏以及生活污水中的洗衣粉、洗洁精等化学成分日积月累渗透附近地表层,造成河道污染。政府投入大量资金,连接每户家庭化粪池出水口,但对渗漏处置效果不明显。建议出台龙湾区农村化粪池建设标准,对每户家庭化粪池进水和排水进行测量,合格颁发农村生活污水排污许可证,不合格促使自费改造合格。并且今后农村的新盖农房和农房改造,化粪池排放必须达到标准。同时,设立农村生活污水管理机构,定期维护管道等设施。

  话题:“三改一拆”

  龙湾区人大代表、龙湾区瑶溪街道朱宅村党支部书记朱志鹤:

  我所在的朱宅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是民众普遍关注的焦点。村里干部将这一民生项目与“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相结合,组织村两委和干部、志愿者等,走街入户开展系列活动累计298场,有效推进了项目进度。我认为,围绕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服务群众要落在实处,特别是在推进朱宅村城中村改造中,骨干发挥旗帜表率作用,这成为破题关键。随后,我们按照签约率、腾空率、拆除率三个100%的目标,组团攻坚、综合施策、细化服务,有效加速了朱宅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话题:科技创新

  龙湾区人大代表、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柏小平:

  科技创新是温州转型升级必由之路,龙湾区要以“浙南科技城”为新引擎,以“海创园”为孵化器,在特色产业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业自动化水平。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关键是人才。我认为要做好以下工作:首先是借才,通过合作平台,借助外部人才,帮助企业自主创新;其次是引才,通过引进对口高层次人才,提高企业自身创新能力;最后是育才,企业要通过“送出去、引进来”培养自有人才,同时借助职业技术学校,培养本土专业人才,为企业提供人才源泉。

  话题:教育人才

  龙湾区政协委员、龙湾区教育局教育审计站站长、民盟龙湾基层委副主委陈金杰:

  近年来,龙湾区教育硕果累累,未来发展可以说是充满希望和机遇,然而打造东部教育高地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还需要在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加快完善校网布局调整。根据龙湾区城中村改造、浙南科技城建设、龙湾状蒲片时尚圈建设、空港新区建设需求,加快完善校网布局调整;二是加快教育基础建设提升,加大教育投入,改善办学硬件,提升办学软实力;三是积极推进教育改革和创新,建立起以学校为主体的新机制,让每个办学主体创造出好的特色办学模式;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锻造本土教育铁军。

  话题:交通建设

  龙湾区人大代表、永强供电公司总经理方劲松:

  按照《龙湾区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龙湾确立了“优化公路、提升空港、强化枢纽、突破城轨”的目标。我想,龙湾交通建设重点在于贯通公路对外主要通道,优化完善区域内部公路网络;挖掘航空设施及服务潜力,全力打造千万级大型国际机场;完善升级枢纽站场,大幅提升综合交通运输效率;推进市域铁路建设进程,促进城市品质提升。我们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在“十三五”期间,龙湾交通投资规模将达300亿元,仅今年就计划完成超40亿元投资。巨额的投资,需要干部身体力行,持续攻坚作战,把百姓出行便利作为头等民生大事来抓。

  (邵晨晨余平李希赛陈桐整理)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浙江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