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区政协五年工作综述

2017年02月14日 17:51:00来源:瓯网字体:

blob.png

这五年,砥砺奋进;这五年,转型跨越;这五年,硕果累累。

当雄关大地开启新征程,回眸第四届政协五年工作,我们有太多的难以忘记:这五年,四届区政协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唱响大戏,履职能、议大事、重民生、促和谐。龙湾区的优化产业结构、厚植发展优势和阔步前行无不注入了政协委员们的辛勤汗水和聪明才智。在一项项骄人成绩的背后,清晰地记录着区政协以及广大委员服务发展大局、凝聚发展合力、促进社会和谐的闪亮印记。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过去的五年,龙湾区政协不断奋进。今后五年,大道行思,取则行远,区政协还将凝聚更多期待。

回眸五年

协商议政谋发展

思发展大局,议发展大事,谋发展大计。

五年来,区政协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为党政决策当好参谋助手。闭会期间,分别围绕高新区产业发展规划、治水治气、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等重点工作,多次召开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议政。

坚持把调研视察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手段及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精心设计方案开展调研,积极为党政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针对加强委员履职管理、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城市发展规划等重点课题开展调研,提出247条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形成21篇调研成果,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批示,并在具体工作部署中多次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吸纳,有效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和落实。

在全体政协委员中开展“双联双推”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服务社会民生、助推经济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动员委员以实际行动深入基层、回报社会、助推发展,先后组织200余名委员走进村居和企业,解决群众和企业问题57件。

围绕中心献良策

为群众建言、为大局筹谋,既是大情怀,更需大智慧。

这五年,区政协委员为全区发展建言献策,认真履职,提交了一批涉及领域广泛,反映情况真实,研究分析深入的提案,同时,所提建议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经过办理,产生了明显成效,为推动我区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年来,共评选表彰了54件优秀提案和54人次提案先进个人,有效激发了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同时,结合委员年度履职考核,把撰写提案作为评选优秀委员的一个重要依据,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区政协网站等载体设立提案工作专栏,邀请新闻媒体报道提案工作,广泛宣传提案工作成效。

开拓创新增活力

民主监督是政协的一大职能,区政协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增强开拓创新能力。

五年来,常委会面对新形势赋予人民政协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以政协章程为基本,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不断提高履职实效。

建立“每月协商制”,每年年初制订《年度协商计划》,由主席或副主席牵头开展调研,进行专题协商。同时,协助区委研究出台区属部门与区政协各委室对口联系制度,为区政协委室与区党政部门开展常态化的沟通协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每年选择4个部门开展民主监督,并在2015年开始将街道办事处纳入监督范围,做到民主监督“常用常新”。值得一提的是在大气治理的监督上,区政协积极与省、市政协联动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并将大气污染防治同步纳入监督,围绕“治水治气”主题开展系列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活动。委员们前期跑基层、找不足、提建议,后期看效果、促落实、保长效,提出的39条意见建议被政府有关部门采纳,形成的《关于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案》获得区委主要领导批示,汇聚推进“治水治气”工作的强大合力。

齐心协力保民生

良言一句三冬暖。区政协情系民生,紧盯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建言献策,促使一些重大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在社区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建立委员在社区听民意、解民忧的工作机制,定期安排委员轮值坐岗,发挥政协委员在服务发展、联系群众、解释政策、收集信息、构建和谐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引导委员开设个人网上工作室,扩大政协在网络社会中的影响力,促使政协在更大、更广、更深的领域,发出声音、发挥作用。

发挥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独特优势,并提出有较强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协助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坚持编发《社情民意》专刊,并向国家、省、市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坚持每年开展“下基层、听民声”系列活动,共组织160多名政协委员走进城北村等15个村居及永中派出所等3个基层站所,广泛听取各界的呼声,积极反映群众的诉求,促进事关群众实际利益的问题得到解决。

积极倡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在承担社会责任、服务民生等方面勇于实践。发动委员大力支持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参加“五水共治”捐资、“万棵树木认种认养”活动,并长期坚持开展爱心助学、义诊送药、文史资料进校园、为状元亭捐资等活动。

团结力量增共识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政协联系群众,优势在委员,潜力在委员。

健全政协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界别制度,支持和鼓励委员以界别小组为单位,以“界别活动周”的形式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优势和独特作用。

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联系,组织开展重大节日走访慰问、课题调研、工作视察、专题座谈等活动。加强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龙湾籍在外人士的联络联系,使他们关心关注家乡,为家乡发展建设献计出力。开展“同心同行·共建和谐”活动,定期联系走访宗教界代表人士,宣传党的宗教政策,着力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

发挥文史资料“资政、存史、团结、育人”的作用,组织专家编撰出版《龙湾老行当》《龙湾老城堡》《龙湾老街巷》《龙湾老桥梁》《龙湾老地方》等系列“老字号”丛书,深入挖掘龙湾历史文化遗产,传承龙湾历史文脉。连续五年组织开展中小学生书法选拔赛,选派优秀选手参加省、市“兰亭奖”书法现场赛,其中多名选手获得奖项,为龙湾赢得了荣誉。

展望2017—2021

今后五年,是龙湾区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加快打造温州东部发展主引擎、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区目标的关键时期。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履职发展有了新定位

积极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务实有效的学习教育活动,始终保持政协工作的正确方向。坚持将学习教育与推进履职实践相结合,强化政协履职重点,领会新思想,把握新要求,始终做到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向、同力同行。全面落实政协党组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清正、廉洁、高效的政协机关。

服务龙湾事业实现新跨越

精心组织实施,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程序化、民主监督组织化、参政议政精准化水平。积极创新协商平台、拓展协商渠道,通过网络问政、报纸专刊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各界有序参与政协协商。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组织协调、知情反馈、沟通联系等环节工作,加大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力度,运用好民主监督建议书等有效形式,督促工作落实。加强和改进参政议政工作,着力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强化知情明政、成果论证、协商督办等工作,完善政协协商成果采纳和反馈机制,通过专题报告、政协信息、大会发言、提出提案、新闻宣传等多种途径推动协商成果转化。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水平,加强对提案办理的专项监督和民主评议。

民生幸福提到新高度

围绕浙南科技城建设、“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公共配套项目实施、特色街区打造、智慧城市建设、内外交通网建设、生态环境治理、民生和文化事业发展等开展调研视察或专题协商,积极建言献策,为各项民生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搭建委员服务民生履职平台,开展“委员服务月”和“界别活动周”活动,推动委员深入基层调研走访,参与基层事务协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进“政协委员工作室”和政协委员“网上工作室”建设,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诉求,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做好基层群众与党委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发展合力得到新凝聚

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团结联谊工作的有效方法,切实做好凝聚人心、团结力量、协调关系等工作。健全政协班子成员联系常委、党派、界别制度,建立常委和专委会联系委员制度,强化政协机关与部门、民主党派、工商联、群众的沟通,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工作,联合各民主党派、社会公众开展重大课题调研、视察和监督工作,团结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发挥政协文史资政作用,积极挖掘史料,继续做好龙湾“老字号”文化品牌,弘扬新风正气,提升文化软实力。

政协工作提升新水平

以建立委员履职档案为抓手,健全委员管理、服务、考核、退出等系列机制,完善委员述职、评议相关制度办法,夯实委员履职保障。提高专委会组成人员政治和业务素质,发挥专委会在专业领域的特点优势,丰富专委会的活动内容和形式,规范专委会工作程序。注重以界别为履职主体参与各项政协工作,强化界别特色。进一步完善政协基层组织架构,丰富基层政协工作载体,立足基层一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提高履职成效。加强机关党风廉洁建设,改进机关工作方式,提高机关服务保障效能,着力推进“数字政协”建设。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瓯网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