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委员风采】“提案大王”王成福的议政“七字经”

2017年02月14日 15:33: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委员名片

  王成福:龙湾上庄小学校长,民进龙湾基层委副主委。

  -记者叶晓东

  采访王成福时,作为连任三届区政协委员的他,正在为新的提案调研和完善而忙碌着。王成福告诉记者,担任了三届区政协委员,他的提案有30多件,其中的一部分还被作为党派的提案提交给市政协,不乏重点提案。

  几年来,他八次荣获提案先进个人或优秀委员,调研课题《温州市“校外校”现状调查与现实分析》《温州东部教育的调研报告》等多篇调研课题荣获市“诤友建言”调研活动优秀成果奖,撰写的论文《浅谈民主党派的界别作用》荣获省三等奖。

  他的每一件提案都来自基层,来自于他的教育工作和日常生活。今年他的提案《关于加快新区配套农贸市场建设的提议》就来源日常小事。家住龙湾万科小区的他,经常到老家龙水菜场买菜。不知详情的乡邻都惊诧他舍近求远的做法,也萌发了他提出新提案的想法。他说,新区配套农贸市场建设,不仅在龙湾,在整个温州市区,都具有普惠意义。为此,他希望有关部门主动有为,根据相关规定,主动出资购买一部分商业用房,用于支持社区菜市场、农副产品平价商店、便利店、早餐店、家政服务点等居民生活必备的商业网点建设。

  王成福坦言,作为一名教师、一位基层小学校长,曾因为经常提交提案和发表诤言遭遇了一些尴尬的事情。但由于他的执着和议政为民的心,得到了不少市民和部门领导的支持,特别是《关于设立专项财政资金为教师进行健康体检的建议》和《关于设立午餐专项财政经费的建议》的提案落实后,在龙湾区教师群体中得到了良好的反响,也改变一些部门领导提案是“挑刺”的看法。而由他倡议作为温州民进提交的《关于加强过程控制,全方位保障食品安全的建议》在温州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的大会口头发言得到时任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德荣的批示。

  谈到作为点子大王的窍门,王成福也归纳了自己的七字经。他认为,一个完整的协商过程包括“7W”要素,创新提出协商采取的最佳方式和期望协商内容转化的成果,并提出了“思、想、选、择、定、取、跟”七字诀。

  作为一名工作20多年的教师,王成福依然忙碌着。作为龙湾民进的副主委,他负责党派的日常会务工作和参政议政事宜,每年大约需要一个月的议政时间,但他仍然乐此不疲。特别让他开心的是,去年,他和他的同仁提交的《关于加紧补齐市区东部基础教育短板的几点建议》引起了温州高层领导的关注,并因此催生了温州东部教育三年振兴计划。在这项重要提案的背后,倾注了他大量的精力和对龙湾教育的浓浓情结。不仅调阅了龙湾区与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数据,还认真查阅了杭州余杭的相关资料,在温州两会开幕前的数周,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为政府的决策发挥了“智囊团”的作用。

  新的一届,他希望围绕龙湾“五大中心”等政府重点工作,围绕百姓关注的城中村拆迁校网规划等民生大事,以小见大,助推“美丽龙湾”建设步伐。

  履职感言

  作为一名区政协委员,在感到光荣的同时,感到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未来我将不断努力,加强学习,从学校教育,再到社会问题,从更高层面加深对基础教育的理解,积极提交政协提案,为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尽心尽力。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