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龙湾紧抓“两型”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强化优质精准服务 全面落实扶持政策
2017年01月26日 09:18: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记者 王策

  去年以来,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以下简称“两型”)呈现出销售产值增长持续回升,效益进一步改善的良好态势。记者从龙湾区统计局获悉,全区9家市级领军企业全年实现工业产值67.9亿元,同比增长10%,18家市级高成长型企业全年实现产值19.1亿元,同比增长22%。

  据分析,“两型”企业的盈利状况明显改善,主要得益于龙湾区政府紧抓领军企业和高成长型企业这一“关键少数”,坚持科技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金融创新与政府服务创新等融合互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努力提升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龙湾“两型”企业注重已有优势产品的“二次研发”,注重新领域的拓展和新增长点的培育,努力让企业保持持续旺盛的竞争力。“今年,我们公司的‘高CTI值高阻燃性增强聚酰胺’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专利技术产品适用于新材料领域,经汽车电器等用户使用,产品替代率、市场占有率均达到55%以上,这个专利产品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10亿元,经济效益显著。”中广核俊尔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春光告诉记者,近年来企业发挥“工匠”精神,加强企业研发能力建设,并购国外技术企业等配置创新资源,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近五年产量翻了一倍多,产值增加了2.8亿元,在塑料制品行业中逆势增长。

  走进浙江大自然鞋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总经理吴显义介绍,公司已与国际一线品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吸引来自东南亚、欧美等地的优秀设计师潜心设计研发,目前在全球设立了多家专营店。他说,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非在制造环节,而在于供应链管理。企业实现产品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必须跳出本地产业链的局限,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质资源、实行供应链管理。“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与生产经营模式创新、设计研发创新等方面的互动融合,从产业链配套、产业链管理转向供应链思想、供应链管理,走出一条传统行业‘品牌+研发+标准+渠道+供应链管理’的发展路子。”吴显义补充道。

  龙湾区政府为“两型”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质服务。“政府给我们企业实打实的帮扶,不仅为我们新项目注入产业引导基金,也帮助解决员工住房、子女就学等后顾之忧。”浙江联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倪学森对记者说,今年该区数家银行携手发力,向“两型”企业授信借贷,支持“两型”企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还有多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现场与企业对接,为企业融资提供多元化渠道。近年来,该区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金融服务新经济机制,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金融环境。

  据区经信局负责人介绍,龙湾区强化精准服务,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探索创新科技金融发展模式,推进“五帮五助”服务企业常态化,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下一步该区将突出产业转型抓服务,强化政策创新,全力推进项目早开工和早达效。出台更多鼓励“两型”企业自主创新、发展“两型”产业的支持政策,引导“两型”企业全面推行精益管理模式,通过从产品设计和生产管理等多个方面实现产品的低成本和高效率,从而实现降低产品全生命周期的能耗和排放。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