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点赞龙湾 2016年市民心中最赞的十大民生实事

2017年01月20日 09:4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柯露霞郑懿叶晓东蔡秋渊

  改造提升农村公路、城区绿地建设、文化惠民项目……2016年初,龙湾区政府晒出了最受群众关注的“十方面民生实事”,2016年12月,为了集中展示2016年度“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成果,客观真实地评价2016年度龙湾区民生实事项目工作成效,龙湾区组织开展了“我最满意的民生实事”满意度测评公众投票活动。参与投票的市民在微信上积极分享,票数一路飙升,最终从30项民生实事中选出了他们心目中最赞的十大民生实事。

  

  

  1、物联网安防工程建设项目

  项目基本情况及实施成果——

  创新物联网在出租房、住宅小区、沿街商铺安防建设方面的应用,逐步建立集全面感知、信息研判、智能控制为一体的虚拟化治安管控模式,被列为“全市物联网试点推广单位”。2016年,全区安装出租房电子门牌23104套,商铺防盗系统1031套,建成6个安防示范小区和6支店铺、居家物联网防盗巡控队伍,实现全区盗窃发案同比下降23.8%;新登记流动人口24.6万人,制发“E居卡”23.9万张,制发卡率达97%;建立基于公安物联网的失智老人走失查找、救助服务机制,为全区206名失能老人免费发放走失定位手环。

  点评

  状元街道网格长张瑜瑜: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工作人员和驻村网格长,我认为物联网安防工程的推广有利于保障出租房、小区和商铺的安全,有利于网格长更好地开展驻村工作,更有利于营造和谐健康的社会氛围。尤其要为基于物联网下建立失智老人救助机制点赞,运用高科技有效保障了老人安全,也让子女安心,吃下一颗定心丸。希望这项工程能不断扩大覆盖面,有效保障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成为家喻户晓、人人点赞的安心工程。

  2、城区绿地建设项目

  项目基本情况及实施成果——

  2016年龙湾区新增城区绿地77公顷,包括新建提升街头小游园(滨水公园)12个、自然花境25组、立体绿化5000平方米。超额完成绿地建设任务,建成了石浦村公园等城区绿地77.59公顷,新建提升御史桥河滨水公园等小游园12个、瓯海大道沿线花境等自然花境25组,状元派出所屋顶绿化等立体绿化5530平方米,马鞍岭省级绿道1公里。

  点评

  浙江东瓯律师事务所律师汪廖:

  我住黄石山公园附近的绿城海棠树锦园住宅区,这里可以说是龙湾乃至温州园林绿化做得较好的住宅区。所以,我一直很期待周边的环境能得到较大的提升。令人欣喜的是,去年以来,瓯海大道整治提升工程实施后,原先两边杂乱的园林布局彻底改观,色彩悦目,树种也丰富了,住宅区附近也有了草坪。但有一点,我觉得园林规划要考虑绿化和交通保障的协调问题,要调和这个矛盾,就要从长远出发科学宏观把握。市民的出行方便是非常重要因素,规划设计时要把握这个度。另外,要考虑全方位覆盖提升绿化水平,不能只设计主干道这个“门面”,也要考虑其他周边地方。我最近在宁波出差时顺道调研了他们的城市管理,觉得他们全方位无死角绿化管理的经验值得借鉴。

  3、“两癌”筛查和孕前检查项目

  项目基本情况及实施成果——

  截至目前,完成宫颈癌检查4347人,完成率120.75%;乳腺癌检查4507人,完成率125.19%,对两癌筛查异常者均进行了追踪随访。通过“两癌”筛查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的提升。认真做好健康宣教和影响生育疾病的检查,“国免”覆盖率达88.12%,超额完成省、市下达的任务数,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儿的出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点评

  永兴第二小学副校长王雪平:

  近年来, “两癌”即宫颈癌和乳腺癌已成为危害女性朋友健康的两大“杀手”。而且“两癌”发病率呈上升和年轻化趋势,农村一些女性朋友由于受经济条件,健康意识等因素的制约,有些患病女性朋友不能及时得到检查和治疗,从而失去最佳的治疗时间,危及生命。区计生局推出的为民办实事——两癌筛查,既能让女性朋友了解身体的变化情况,使检查有异的女性朋友及早发现病情得到及时治疗,也提高了女性朋友的自我保健意识。“两癌”筛查这件实事让我们广大女性朋友感受到政府浓浓关爱之情。另孕前检查是优生优育的必要前提,是提高人口素质的保障,值得为之点赞!

  4、民生计量惠民项目

  项目基本情况及实施成果——

  为6家农贸市场配备了515台电子秤,超额完成年度农贸市场电子秤“四统一管理”计划;免费检定全区139家基层医疗单位541台计量器具,保障群众就医计量安全;免费检定全区9家气体生产充装单位检定536台计量器具,保障群众燃气计量公平;免费检定全区中小学3台锅炉压力设备,合格率和覆盖率双百,保障学生学习生活安全;免费检定全区21家农贸市场的2510台电子秤,检定合格率达99.88%,保障群众菜篮子安全。

  点评

  海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李泓民:

  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民生计量惠民实事项目正像社会民生的一杆秤,特别是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农贸市场商品计量方面,我个人会比较偏向去有这种合格率和覆盖率双百的地方消费,最起码给我的感觉是比没有检定过的地方正规。而这个项目无疑为市场的公平运行,为树立市场公平交易的诚信氛围做了不少的努力,给商户配了公平秤,犹如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真正为群众找到了切实的公平,真正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我觉得很满意。

  5、青少年公益服务活动项目

  项目基本情况及实施成果——

  团区委以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围绕弱势群体,开展思想引领、权益维护等11类公益服务。一是组织430课堂、放学后书吧等专项服务38场,解决2万余名新居民子女放学后失管失教问题;二是开展平安志愿服务进校园等活动47场,提高青少年自护自救能力,“青春护航G20”青少年服务品牌活动获省、市点赞。三是“爱心龙湾?学子扬帆”活动筹集35万基金资助70名贫困大中学生重返校园,“反校园暴力”公益快闪、关爱“星星的孩子”绘画展,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点评

  区派农村指导员邵晨佩:

  现今社会对青少年的教育和能力提升越来越重视,家长的观念也在日益改变,更多的因素促使社会需要一个提升青少年能力教育的公共服务平台。我个人认为这个项目的成效是明显的,像志愿服务进校园、学子扬帆贫困助学等活动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都是不错的,我下派的大岙溪村就有五个孩子享受到助学政策。我觉得今后可以考虑拓宽服务面,如降低贫困助学的资助条件,让更多家庭真正困难的孩子享受到助学政策;或者组织孩子走出校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同时,我十分愿意让我的孩子参加这样的活动,希望孩子能够有接触社会、打开视野、提升能力的机会,也希望政府能够借鉴先进经验,打造适应孩子成长的服务平台。

  6、提升视频监控项目

  项目基本情况及实施成果——

  2016年,新建治安监控20个,新建村居监控1000个,联网社会监控4000个,升级及更新公安监控290个。通过村居监控建设和社会监控联网工作,全力打造“城乡一体、覆盖全域”的智慧型“天网”,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应用效益最大化。2016年全局通过视频监控直接或间接破获各类案件328起(其中命案6起)。为G20峰会、互联网大会、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城中村改造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点评

  龙湾区公安分局工作人员潘崇崇:

  作为一名公安人,我深知近年来,龙湾公安分局在创新社会治安物联网管控模式,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所做的努力。此项目能够当选2016年度“十大民生实事”项目满意度测评公众投票活动第六名,说明了它切实关乎人民群众,受众面广;切实惠及人民群众,实效肯定;切实发挥作用,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我个人认为此项目的投入合乎民意,也确实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成果比较显著。建议区委、区政府、公安局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做好后期维护保障,实实在在发挥最大效益。

  7、城区废气整治项目

  项目基本情况及实施成果——

  一是深化合成革废气治理。召开治理工艺标准宣贯会,督促指导合成革企业开展后处理有机废气深化治理,强力推进治理进程,全面完成15家合成革企业后处理有机废气治理,VOCS排放量下降90%以上,企业周边大气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二是打击取缔非法企业。联合街道和公安、城管、工商、电力等部门持续对非法“十五小”、“新五小”企业保持严打严管态势。共出动执法人员547人次,组织“打非”专项行动14次,取缔非法企业100家次。

  点评

  永中街道衙前村书记王靖听:

  在环境保护中,“水气并重”的原则是被大家广泛认可的。当听到政府终于下大决心进行废气整治行动,我由衷地感到高兴。我知道城区废气整治这个项目将是继“五水共治”、“截污纳管”后又一大环境治理民生工程!这两年,龙湾关停了许多合成革企业,以前我路过工业园区闻到的刺鼻味道现在已经消失了,我认为废气整治是有成效的。但是我想废气污染整治远比污水治理难度要大得多,污水治理只要控制源头、做好截纳管就能实现;而废气污染来源广,如铸钢、喷漆、电镀、酸洗等等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废气排放。这是涉及各种专业技术提升整改的课题,绝非某一单位和机关能胜任,也非一朝一夕能完成的。废气整治是刻不容缓的民生工程,在政府大力整治城区废气的同时,我也希望各行各业能自觉坚持设备改良,提升技术,减少废气排放,大家共创一片没有“霾”的蓝天。

  8、新增公共自行车项目

  项目基本情况及实施成果——

  2016年,龙湾区城管与行政执法局启动公共自行车站点第五期建设,新购置300辆自行车,在公共公交站点相距100米以内位置新建站点20处。截至当前,龙湾区内公共自行车站点与公交站点相近站点的已有75处,基本实现了公共自行车和公交车的“无缝转换”。与此同时,为解决公共自行车雨天后“不易骑”问题,对万达广场北侧和章光101大楼两处站点进行试点改造提升,给公共自行车增设雨棚,延长自行车使用寿命,提升公共自行车服务质量。

  点评

  宁田社区工作人员陈春连:

  城市公共自行车的建设,让许多市民将口中高喊的“绿色出行”付诸实践。对于我们普通市民来说,买菜、郊游、上下班等出行活动都是能用公共自行车代步的。现在私家车与日俱增,道路也变得非常拥挤,公共自行车能给我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利于城市道路拥堵情况的缓解,以及空气质量的改善。目前,全区主要大街、居民小区、机关单位、学校、购物中心、商务中心附近都设置了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方便了更多的市民,出行方式的变化,优化着城市交通出行结构。今后,还可以在某些特定区域建设自行车站点,比如公园门口,可以让市民骑行,充分感受龙湾城市美景。

  9、文化惠民项目

  项目基本情况及实施成果——

  全年开展送戏下乡385场次,送电影下乡1526场,送书下乡12353册。整合系统优势资源,推出“四季”公益培训品牌,打造季季有培训、人人受益的惠普型服务品牌,全年举办讲座、展览、培训558场,累计培训15000人次。新增城市书房2家,更新馆藏82980册。其中彩虹湾城市书房主打亲子阅读,龙湾城市书网的编织更立体。

  点评

  龙湾区永中街道大学生村官林博:

  这些年龙湾区文化惠民项目可谓成果丰硕、战功赫赫。诸如送戏、送电影、送书,开展各类培训,创建城市书房,丰富馆藏书籍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体系健全。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同时又是龙湾区的普通市民,我认为如今的文化惠民已不再单单是场次的增加,也不再仅仅是唱唱歌、跳跳舞、上上课、看看书,而更是一种文化形象和文化品位的提升。为了更好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我认为仍需加大对基层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并且要努力调动基层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为不同层次的群众提供不同的文化消费产品,创新文化载体,丰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我相信,我们的文化惠民工程一定会越做越好。

  10、窝沟封闭项目

  项目基本情况及实施成果——

  为全面提高辖区儿童口腔健康水平,2013年龙湾区卫生局、龙湾区教育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温州市龙湾区适龄儿童龋齿填充和窝沟封闭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温龙卫〔2013〕116号),目前已经开展4轮窝沟封闭工作。2015-2016学年我区开展窝沟封闭项目工作覆盖42所学校,完成窝沟封闭学生数3843人,实际封闭率达68.78%,超过市级50%标准要求,共封闭牙齿颗数12435颗,平均每个学生封闭牙数为3.24颗,复查完好率达96.12%,明显降低我区适龄儿童龋齿发生,降低危害,保护口腔健康,得到很好的民生效益。

  点评

  永中街道龙华村计生员包素叶:

  我女儿正在辖区的一所学校上小学六年级。随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农村的生活水平也日益与城市接轨,市民的生活习惯也日益科学化。我女儿三岁时就开始刷牙,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在学校也及时饭后漱口。孩子晚上九点钟就准备休息,在家夜宵几乎不吃。另外,爱吃蔬菜水果等原生态食物,很少吃糖果,喝豆浆也经常不加糖。我知道学校也经常对孩子开展健康教育,包括预防龋齿教育和窝沟封闭治疗,但在学校、社区和家庭关于信息沟通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另外,目前,少年儿童龋齿率较高,希望相关部门能开展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增加市民参与健康宣传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整治提升后的瓯海大道绿化工程。杨豪 摄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