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区创成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

2017年01月19日 16:30:00来源:温州晚报字体:

  

  • 一起参加国家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项目。

  

  

  

  

  

  前几天,张晓(化名)夫妇一早就带着辖区街道发放的“龙湾区免费孕期优生健康检查卡”和身份证来到龙湾区婚育服务中心,一起参加国家孕前免费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张晓夫妇的第一个孩子今年9岁,他们计划今年想再添个宝宝。

  在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万顺社区的区婚育服务中心看到,前来咨询准备做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大多数是35岁以上的70后、80后的大龄妈妈们。从龙湾区卫生计生局了解到,为了确保“全面两孩”政策的顺利实施,该局对符合再生育政策、有生育意愿的二胎妈妈提供政策解读、办证指引、生育咨询和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计划生育优质服务,享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及其他优生优质服务,从而保证生育质量。

  据了解,近年来,龙湾区以优质服务为根本,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推进卫生计生改革创新,通过“小微门诊”、“祝您好孕”、“五到家访”、“幸福四季”、“情系妇幼·健康到家”、“更年期健康促进”、“新家庭计划”等基层服务品牌和为民办实事活动,使优质服务趋于常态化。在去年成功“创省优”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卫生计生融合优势,有序推进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促进计生工作创新转型,2016年12月率先创成了新一轮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李悦林雪燕

  融合和优化:“12345”服务

  龙湾区在卫生计生机构整合之后,及时对现有的涉及计划生育对象的卫生计生服务内容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排摸,推出了“12345”服务:

  “1”是构建一个全方位的宣传服务新格局。积极开展全面两孩政策的宣传引导和服务,定期宣传推送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动态、二胎健康备孕等科普知识、开设高龄产妇及预防出生缺陷等优生课堂,充分结合妇幼保健机构的医疗保健资源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的基层网络、组织宣传优势,形成卫生计生共同营造良好氛围的新格局。

  “2”是突出两类对象的服务管理。一类对象是对辖区内高龄孕产妇尤其是生育两孩对象提供孕前优生咨询、孕期全程指导、孕后重点随访的全过程管理服务,确保孕产妇安全。另一类对象是对出生缺陷婴儿进行提前干预,保障出生婴儿安全;对已经出生的病残儿家庭予以开导和帮扶,尽可能地治疗婴儿缺陷,尽可能地缓解家庭困难。

  “3”是建立三种形式的生育登记服务。积极落实生育登记服务证制度,取消正常二胎审批,再婚家庭、病残儿家庭等特殊情况再生育按照“新条例”落实审批,实行“点上办理、APP办理、网上办理”三种形式的生育登记服务。在街道、社区、村(居)办证点登记办理的,可即办即取生育登记证;在手机APP或网上办理的,可选择邮寄到付或送证上门的方式。

  “4”是开设四个层次的特色门诊。创建孕产妇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门诊,健全基本设施、合理配置人员、完善服务功能、规范技术服务,不断提升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服务能力;在区级医院开设两孩咨询门诊,区第一人民医院每周一全天、周四上午、周五全天,由两位副主任医生坐诊,为生育两孩对象提供专业医学指导和孕前评估;率全市之先实现区级规范化保健门诊全覆盖,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通过基层孕产妇、儿童规范化门诊创建验收;组建“小微门诊”团队,每月定时定点到8个社区卫生计生服务站坐诊,为辖区育龄妇女开展免费妇科病诊治和B超检查、免费送医送药服务。

  “5”是推进民生服务的五项结合。扎实推进民生服务项目“五项结合”:适应新修改的省条例规定,及时改变“三查”方式,将查孕和生殖健康服务与农民健康体检服务相结合;将孕产妇随访、避孕节育指导、药具发放与孕产妇产后访视、母乳喂养指导服务相结合;将孕前优生检测、优生优育优教宣传与孕前、孕早期增补叶酸药物发放相结合;将出生信息采集与新生儿访视、预防接种服务相结合;将免费避孕节育发放与药房工作相结合等。

  创新和常态:“5”项举措

  立体化阵地建设

  整合资源,率全市之先实现了社区卫生计生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其中9个社区创成市级示范社区卫计服务中心。建立由民政、卫生计生等部门联合组建的“三位一体”婚育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婚姻登记、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一站式”婚育服务。建成龙翔湖市级人口文化主题公园,在全区每个街道建有1个以上的人口文化园。

  多元化优质服务

  组建“小微门诊”团队,定期定点到8个社区和30个企业坐诊开展免费妇科病诊治、妇科B超检查、优生指导,服务人群1.6万多人次,免费发放药物10多万元。实施新家庭计划项目,设立“更年期保健门诊”,建立健康管理档案,提高全区更年期妇女生活质量。建立“祝您好孕”平台,在全市首设人口家庭健康工作室,开设“婚、孕、育、教、康”五大咨询服务,每年开展50场次在线宣教课程。开展“三优五期”巡讲,下街道、进社区、进企业。三年来,服务人群达2万多人次。推行“五到家访”服务,针对新婚、怀孕、二胎可再生育、产后、术后等对象开展“五到家”上门慰问宣传服务。

  品牌化妇幼引导

  以“情系妇幼健康到家”服务品牌创建工作为主线,以“宣传到家”“安全到家”“质量到家”“服务到家”“温暖到家”等五大载体为抓手,在全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营造“一院一品”工作格局,打造妇幼卫生优质服务品牌。2016创建温州市母乳喂养指导室和温州市儿童中医健康调理室等市级妇幼特色优质服务项目。

  均等化管理规范

  打造流动人口“一站式”服务品牌,全区6个街道29个社区均创建了流动人口计生规范化服务中心,规范化服务纳入城乡社会服务管理统一布局;深入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宣传教育、技术服务、药具供应、生育政策、生育关怀、优待维权”六项均等服务,实现“同服务、同管理、同宣传、同教育”。建立计生预约无休日制度,设立服务网点30个,提供婚育证办理、查验和生殖健康检查等服务;多次开展“送知识送健康送服务”活动,为流动人口提供政策咨询和生殖健康服务,落实免费计划生育服务等等。

  常态化保障机制

  建立关爱特殊群体,关爱女孩家庭的公益金和奖扶特扶长效机制。2014-2016年受惠人群达1500多人,财政补助达230余万元。完善农村独女户、两女户家庭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按比例给予补助。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开展农村独女户、二女户家庭社会养老保险补助,实施失独家庭、计生并发症对象全额社保补助。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晚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