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勇于破冰 引领转型

2017年01月12日 08:36:29来源:浙江日报字体:

  浙江日报讯(叶小西黄日聪)龙湾是温州城市向东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平台,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龙湾转型发展的出路在城市化,城市化的关键在“大拆大整”。唯有拆整到位,才能转型到位。自去年10月中旬以来,龙湾主动策应上级的决策部署,以铁军攻坚之势,拆出了新空间,整出了新气象,攻出了新速度。

  2016年,随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一幅助推经济、改善民生的画卷也在龙湾徐徐展开。新的一年,龙湾各牵头单位、各街道已研究制定“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中长期作战路线图,将专项行动不断引向纵深。

   2016年 精准破题,率先示范

  在“大拆大整”专项行动推进中,龙湾以“七大专项行动”破题,创造了多个温州全市“率先”,拆出了新空间,攻出了新速度。

  龙湾率先全面推行挂图作战的策略。在前期全面排查基础上,精心绘制了13张作战图,实现攻坚任务和地域范围全覆盖。目前,龙湾全区各区块、各条线都已开展挂图作战,通过任务上墙、按时攻坚、按图督办、定点销号,形成环环相扣、持续攻坚的工作态势,确保各项攻坚任务有序推进。

  龙湾率先出台一揽子破解难题的政策制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先行先试,制定出台《D级危房改造建设管理实施细则》《城乡危旧房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性文件,并出台容错免责机制,建立联动执法、简化审批等工作机制,创造性解决“七大专项行动”实际操作中的政策性难题。

  龙湾率先开启了旧工业区连片整治的“破冰之旅”。作为温州全市体量超大的旧厂房拆迁项目——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仅用68天就完成了48家企业征收协议签订,征收土地面积449.6亩,现已拆除46家企业厂房,为全市“四无”生产经营整治提供了成功样板。

  在创造了多个温州全市“率先”的同时,龙湾确立“一街一区块”“一街一亮点”的任务导向,又打造了多个工作亮点。如蒲州街道江前村城中村改造创新启动“五统七步四动”工作法,实现了城中村改造“五个当年”新标杆;海滨街道高坦工业区违建拆除刚柔并济,扭转业主抵触情绪,实现“要我拆”到“我要拆”的转变;温州文昌创客小镇结合温州文化用品市场改造提升,整合平台资源,盘活旧市场存量,打造城市有机更新范本。

  2017年 乘势突围,引领转型

  走在前列凭实干,勇立潮头靠担当。作为温州高新区、浙南科技城的所在地,龙湾区将“大拆大整”专项行动作为推进龙湾经济、城市、社会“三大转型”的必由之路,扎实做好“拆、整、归”三篇文章,坚决打赢“大拆大整”这场攻坚战。

  坚持拆建同步,打好城中村改造阵地战,推进龙湾城市转型。2017年,该区按照“当年签约、当年腾空、当年拆除、当年建设”的要求,计划完成20个行政村整村(区块)8000户以上的签约和拆除任务,解决占该区1/4面积的城中村改造难题,实现“三年计划两年基本完成”目标,并为浙南科技城建设拆出发展空间。同时强化经营城市的理念,把城中村改造纳入区域开发的总盘子,加强整体规划,加快招商引资,积极引进、打造一批精品工程、样板工程,凝聚人气商气,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

  坚持以拆促改,打好“四无”整治歼灭战,推进龙湾经济转型。以“四无”整治为突破口,严格实行“四个一律”措施,加大浙南科技城范围内工业企业征收、永兴工业区、蒲州上江片等10个“四无”重点区域整治力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疏导中心区范围内471家企业,倒逼龙湾产业转型发展。引导小微企业集聚发展,推动科创项目集中孵化,大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计划2017年新开工小微园2个,竣工面积15万平方米,新入园企业50家以上,建设众创空间21万平方米。

  坚持城乡联动,打好危旧房改造围剿战,推进龙湾社会转型。2017年将把农村危旧房整治作为一项惠民生工程,启动龙泽社区移民点连片危房拆除,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城中村改造工作,启动孙垟村连片改造。充分调动农民危旧房改造的积极性,全面整治全区D级农村危旧房,确保农村D级危旧房和涉及公共安全的C级农村危旧房全面整治到位,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危旧房排查整治

  2016年城镇排查59幢,完成整治51幢,农村排查54755户;

  2017年6月完成城镇整治,农村治理改造全面开展。

  “四无”生产经营单位整治

  2016年完成整治9783家;

  

  2017年6月基本整治到位,完成市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280家以上。

  违法建筑拆除

  2016年累计拆违144.14万平方米;

  2017年6月累计拆违55万平方米以上。

  城中村改造

  2016年累计签约5827户,旧房拆除5688户;

  2017年6月完成11个以上行政村整村(区块)签约和拆除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浙江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