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杭州龙湾商会“走出去”促发展

把握“一带一路”新机遇
2017年01月03日 09:25: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记者 吴蕙芳

  “一带一路”政策对商会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对于杭州龙湾商会而言,这是一个新命题。就在今年11月,杭州龙湾商会迎来了值得纪念的时刻,有了“独立的法人身份”。在日前的商会一届一次大会上,首届会长李崇权带着憧憬:今后,商会将坚持“规范立会”“服务强会”“发展兴会”,通过“联合作战”、贸易交流、抱团“走出去”等举措,努力打造创新型商会组织,不断扩大商会的影响力。

  “一带一路”上的生力军

  “一带一路”政策无疑给这个憧憬带来了更多机遇和挑战。李崇权说,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必须充分发挥商会的作用。发挥好企业家交流、沟通和联络信息的作用;激发企业家的能量,利用商会的灵活性和接触广泛性,帮助企业家开展市场挖掘、调研、决策和评估工作;充分利用好商会掌握各地区经济政策和市场前沿动态的优势,帮助会员企业在“一带一路”上有所作为;抱团走出去,承担起“民间外交”和“公共外交”的职能……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将成为“一带一路”上的生力军。

  李崇权介绍,在杭州龙湾商会拿到独立的法人资格前,龙湾杭州商会早在2012年1月就已成立。当时作为温州市龙湾区工商联的杭州分会,商会是在龙湾注册,活动范围也在龙湾。“这对于商会开展活动而言是不方便的。”好在今年出台了新政策,商会可以申请独立的法人资格,今后再也不用跨区域活动了,这也将更有利于商会的发展。“今后会引导广大会员更好地经济转型、产业转型,引导大家尽量能走出去,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政策。”李崇权说,目前商会有会员160多个,以前会员走出去的很少,并存在产业同质化的问题,会员中70%是做不锈钢、阀门等传统产业。而近年来通过转型,传统产业比重也在逐步发生变化,下降到40%至50%,新兴产业、创新型企业在逐步增加。如执行会长夏波涛的祥博传热产品,用于交通运输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泰昌集团总经理张鹏飞跨入智能电网等领域,都符合了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

  共建商会抱团“走出去”

  身为会长的李崇权同时也是浙江泰亨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集团下辖5个子公司,涉及了金融、农业、贸易等多个领域。其中的“乡村寻味”项目尤为津津乐道,“这是一个‘互联网+’的扶贫农村电商项目。”李崇权介绍,与中国邮政合作,目前已在江西布有800个村邮站点。与其他的农业电商不同,“乡村寻味”项目通过收购农民自家多余的农产品,上传至“老表情”等交易平台,中间几乎无差价,帮助农民创收。据悉,目前交易平台的用户量已达到1亿多人,交易额达3亿多元。“未来将在全国复制这一模式。”李崇权说,下一步将把全国的农产品都能挂上交易平台,帮助农民创收的同时,让大家也能吃到优质的农产品。

  除了自己转型走出去,李崇权也利用商会资源整合的优势,帮助会员一起促发展。在得知家乡龙湾海滨围垦的农业招商讯息后,商会组织召开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后拿下了海滨围垦一千亩的农业开发项目。“现在和以前有所不同,政府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的扶持,也让企业意识到促转型的紧迫性。”如今,区政府将龙湾人才工作杭州联络站设在了商会,也将会进一步加强两地之间的经济交流。

  未来,杭州龙湾商会值得期待。在“一带一路”等政策的指引下,商会带领企业“走出去”将成为一种常态,成为一种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李崇权说,当然商会也需要加强自身建设,解决快速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更好地服务会员企业,在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