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区第八次党代会 -> 正文

【展示新成就 喜迎党代会】龙湾全面推进民生事业向纵深发展

扩大社会保障 引进教育品牌 倡导公益文化
2016年12月27日 09:15: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记者 李希赛

  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新农合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有效解决大病农民“因病致贫、返贫”问题;通过“名校带民校”“公校帮民校”“强校带弱校”等系列措施,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文化礼堂共举办活动3000余场,形成了文化礼堂“民星秀”“我们的村晚”“我们的村歌”送戏下乡等一系列品牌活动……近年来,龙湾打造多个工作载体和工作平台,全面推进民生事业向纵深发展。

  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201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顺利完成,参保总人数为16.3万人,共筹集资金11488.2万元;2015年城乡医保筹资标准将达到1200元/人,享受待遇位居全省前列……”相关工作人员坦言,龙湾社保城乡一体化和待遇均等化步伐不断加快。

  据悉,龙湾社会保障覆盖面持续扩大,社会保障待遇水平连年提高,一张更加坚实细密的社会保障安全网,让百姓生活更安稳,让群众更多地分享到改革红利。比如:2012年在全省率先创立城乡居民医保大病保险制度,1991年开始养老保险等社会参保覆盖面逐年增长,城乡医保住院费用年度最高限额提至32万元,低保户、家庭困难户、残疾人等城乡医保由财政补助。

  提高东部教育“含金量”

  引进上海欧顿教育集团承办龙湾区雍华园幼儿园,成功创办龙湾区少年国际学校,与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合作办学……近年来,龙湾加强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品牌力度,实行“公建民营”的办学模式,让更多的教育资源源源不断涌入龙湾,大大提高了东部教育的“含金量”。

  “我区教育在多次区划调整中紧抓发展先机,加大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有力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呈现出各类教育协调均衡发展的良好势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温州市作为全省承担国家民办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任务的两个城市之一,我区在改革“破冰”路上先行。目前,区内共有104所民办教育单位,今年已完成了第三批试点单位的法人分类变更登记,包括8所幼儿园,1所新居民子女学校。

  探索建立公益文化机制

  百姓展现有舞台,村民学习有梯台,群众文娱有平台……得益于文化服务能力的提升,龙湾的“文化大戏”精彩上演。创新性的“菜单式”服务获得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连续举办三届全区文化艺术节,连续2年实施“布谷鸟”文艺工程……这些不仅仅是形式,更是文化亲民乐民的最好体现。

  此外,龙湾积极探索建立以“市民系列”为载体的公益文化机制,组建龙湾区市民艺术团,并举办“七彩缤纷”文艺进礼堂系列活动。农民诗社负责人潘峰老人更是在浓厚的文化氛围影响下,自发办起了私人“文化礼堂”……截至2015年底,全区共建成63家文化礼堂,其中农村(社区)文化礼堂42家,企业文化礼堂21家。今年已经列入建设计划的农村文化礼堂有8家,到建成后,将会达到社区全覆盖,经费补助投入已达1206万元。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