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蒲州 -> 正文

富春社区开展公交车安全消防讲座

2016年12月26日 10:59:15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 公交车安全事故频频发生,为普及公交车安全消防常识,富春社区邀请了政安防火安全中心的叶教官,举办了一次专门针对公交车安全的消防讲座。

  12月22日下午2:30,讲座正式开始。叶教官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为我们讲解了火灾带来的危害,但悲哀的是,大部分人致死的原因是由于不会适当使用安全逃生方法。叶教官想通过此次讲座,让更多的居民懂得一些逃生技巧,在发生火灾的时候,多一份生的希望。

  逃生装置要巧用,关键时刻助逃生。公交车内安装的消防锤被人们称为“生命锤”,一旦发生意外事故,乘客可以用其砸碎玻璃逃生。“别看这消防锤很小,但关键时刻能起大作用。但消防锤怎么用呢,这是有技巧的,叶教官介绍当拿到消防锤时,应当敲击窗户的四个角,玻璃就会整片掉下来,而不是随便敲。

  遇灾逃生讲方法,莫乱阵脚莫堵门。公交车发生火灾时,最怕大家都乱了阵脚,如果每个人都想先挤下车,反而会在慌乱中错失机会。公交车的发动机一般都是后置式,因此如果是自燃一般也都在车辆后部。当发动机着火后,司机应迅速开启车门并切断电源,让乘客从车门下车。然后组织乘客用随车灭火器扑灭火焰。如果着火部位在汽车中部,应在扑救火灾时重点保护驾驶室和油箱部位。无论怎样逃生,乘客都要听从指挥,不要拥挤。大家一定别把车门堵住,如果火焰没封住车门,乘客可用衣物蒙住头部,或者捂住口鼻从车门冲下;如果不能从车门逃生,乘客可破窗逃生,封闭的玻璃旁两扇之间都有消防锤,乘客应砸开就近的车窗翻下车;公交车还配有灭火器,位置一般在驾驶座后部和车身中间;如果乘客衣服被点着,来得及脱衣服,可以脱下用脚将火踩灭,来不及脱则就地打滚,将火滚灭;如果发现他人身上的衣服着火时,可以脱下自己的衣服或其他布物,将他人身上的火捂灭,切忌着火人乱跑,或用灭火器向着火人身上喷射。

  通过这次讲座,很多居民表示活了大半辈子,都不知道公交车逃生有这么多技巧,都纷纷表示一定会把今天学到的知识给自己家的子女讲讲。(通讯员 黄小园)

[编辑: 陈静]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