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瑶溪 -> 正文

瑶溪老人“四有”畅享夕阳红

2016年12月20日 09:48: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陈桐 董铜章

  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标志,也是21世纪面临的严峻挑战,已成为全球性、战略性的社会问题。如何应对,是关系社会稳定的重要问题,是当前我们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所面临的重大难题之一。近年来,瑶溪街道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多措并举为老年人提供了较好的生活保障,不断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创星级老协 做幸福老人”整治提升动员部署会。街道供图

  A

  居家养老全覆盖

  探索“老有所养”

  瑶溪街道以爱心食堂建设为突破口,充分整合村民中心、文化礼堂、老人活动中心等场地,实现居家养老中心“精致版”和“普通版”多层次分类建设。

  据了解,朱宅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位于村民中心一楼,建筑面积约400平方米,室内建设有一房(厨房)、一站(爱心驿站)、二厅(餐厅、休闲大厅)、四室(照料室、文艺室、康健室、老协办公室),为农村老年人提供一个就餐、文化娱乐等生活服务的精致版居家养老中心。同时街道结合各村实际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如南山、皇岙等村集体经济薄弱,选址在老人活动中心,并积极争取所联系部门的支持以及发动社会慈善募捐建设爱心食堂。白楼下、黄山、河滨、永胜、浃底等村建设了日间照料室、多功能活动室、健身室、图书室。建设普通版的居家养老中心,街道率全市之先实现了村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

  同时街道积极探索企业以半商业化模式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如针对村集体经济实力有限、社会组织参与程度较低等薄弱环节,探索引入龙湾农商行参与提供居家养老服务,即由龙湾农商行瑶溪支行以爱心款、食品物资及义工等形式支持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日常运行,并在日常提供金融咨询等其他义务服务,而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则为龙湾农商行瑶溪支行提供免费的宣传展示平台,从而实现双方互惠共赢。

  

首届“夕阳红韵”运动会开幕式。街道供图

  

  B

  丰富文体娱乐活动

  实现“老有所乐”

  瑶溪街道积极开展“创星级老协,做幸福老人”活动,以“悦·健身+娱乐”为载体,举办老年人文体活动,引导老年人从麻将桌前站起来,把烟斗在嘴角边移开来,将瑶溪老人健康、阳光的形象展现出来。如在龙湾村举办首届老年人乒乓球比赛,老年人爱好者乐在其中,年龄最大的72岁;举办瑶溪街道首届“夕阳红韵”老年人运动会,19个村共500余老人参加了包括象棋、乒乓、投圈等多项活动,系目前全区形式最丰富、规模最大的老年人运动会;在朱宅村举办老年人门球比赛,老年人挥杆竞技,充分展示了他们积极、健康的精神面貌。

  同时街道以“微·演出+公益”方式开展志愿活动,为老年人服务。如街道通过6-8个节目的微演出,组织老年人观看,特别是来自瑶溪“微剧团”的志愿者们表演的小品《洗脚》《常回家看看》等节目,采用方言形式很受老年人的欢迎。此外每次的演出之前还会为老年人们开展义剪、义诊、法律咨询、保健按摩等免费志愿服务活动。

老协党小组志愿服务活动。街道供图

  C

  拓展老年教育服务

  倡导“老有所学”

  “非常感谢你们社区为我们这些老人办了这场健康讲座,希望你们以后多办办讲座,太谢谢了……”王爷爷今年已有70多岁了,长期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这次得知文化礼堂开展了健康知识讲座,特地从家里赶过来参加。

  瑶溪街道陆续举行“关爱老人?预防疾病”健康知识讲座、“211”耳鼻喉公益普查活动、“家庭养老知识”讲座、“道德文化进老协”巡回讲座等,为老年人讲解了疾病预防、合理用药、科学饮食等健康知识。

  同时街道组织19个村老协会长参加龙湾区2016年度基层老年人协会负责人及老龄干部培训班的基础上,在龙湾村举办普及面更广、覆盖面更大的学法守法教育活动,参加老人达100多人。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引入老年大学iTV、智慧党建iTV和信息服务屏三大文化信息平台,为老年人提供新闻播报、健康养生、戏曲歌舞、党建教育等节目,丰富老人自我学习、自我提升的途径,目前两个TV设备已播放视频560场次;结合端午、中秋等传统文化节日,邀请文艺、科技、体育、医生、法律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到服务中心与老人一同开展活动,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开展普法教育,激励老人们自觉积极向上,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

瑶溪老人参观浙南科技城。街道供图

  D

  围绕中心工作部署

  引导“老有所为”

  “大热天少喝冰水,多喝伏茶解渴又清凉。”正说着,张老伯和白楼下村老协党小组的其他党员一起热情地给来往的村民送上一杯的伏茶。伏茶的热气模糊了眼镜,老党员们早已汗流浃背,可他们却仍不知疲倦,还一直说“大家尽管喝,食堂里还有呢。”

  瑶溪街道探索党群共建模式,率全市之先在各村老年人协会中设置党小组,开展党群共建工作。各老协党小组组织开展维护治安、调解邻里纠纷、解决困难群众急难等,为本村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身体力行做公益,老有所为促和谐。

  同时针对城中村改造、S1线建设、浙南科技城建设等中心工作,街道通过深入浅出地座谈讲解、政策分析等形式,影响和改变老人们的思想,加强他们对中心工作的支持,共同推进社会发展。如让平时信息接收渠道相对闭塞的老年人了解浙南科技城,街道举办“瑶溪老人看科技城”活动,组织老协会长、老人代表参观浙南科技城规划展示馆,让老年人去熟悉科技城、认知科技城,从而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呵护科技城、支持科技城建设的良好氛围。此外以老协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指导19个村完成老协备案工作,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加强老年人协会财务规范管理监督等工作,大力推动村级老年人协会回归本位,帮助“夕阳红”真正地“红”起来。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