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民生 -> 正文

请看法医怎样让死者“开口说话”

2016年12月19日 10:05:53来源:温州都市报字体:

  跟热播剧相比,现实中的“秦明”是如何工作的?记者走进龙湾公安分局刑侦大队——

  图为法医在解剖。

  

  一部叫《法医秦明》的热播剧,让人对法医这个职业产生好奇和想象。能够让死者“开口说话”的法医,现实中究竟是一个怎样的群体?

  温都记者日前跟随龙湾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女法医刘晶茹,探寻命案现场的蛛丝马迹,解开隐藏于逝者身上的密码,展现法医不为人知的一面。

  现场揭秘死亡前后伤口的区别

  11月29日晚上,龙湾永中,一名男子坠河身亡。

  当晚9时50分,龙湾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接到报警,2分钟后刘晶茹就接到了出警指令。当晚10时,她已经从家里赶到了位于永中西路的现场。手机全年不关机,一通电话随叫随到,这就是法医的生活常态。

  赶到现场的刘晶茹一身便服,一头清爽的马尾,给人的第一印象就像写字楼里干练的职场女性,而不像经常跟尸体打交道的法医。事实上,就连她11岁的女儿也是去年才知道妈妈是一位法医。

  现场已经拉起了警戒线,事发的桥上还留着几摊血迹。桥下河岸边,死者已被打捞上岸。

  向最初到场的辖区民警了解大致情况,查看外围现场后,刘晶茹戴上口罩和手套,拿起一把镊子就对尸体进行检查。

  刘晶茹细细查看尸体表面的伤痕,“你看,体表有多处擦伤,但都不足以致死。”她一边检查,一边让技术员拍照固定证据,“只有额头上有一处擦伤稍稍重一点,还有少量出血。”

  “额头的伤口是死亡之前形成的,有出血、肿胀等反应。”刘晶茹解释,人一旦死亡,血液系统和细胞就会立即停止活动,伤口不再肿胀、流血。

  死者泡在河中且身上带伤,究竟是坠河淹死还是死后被抛尸?对常年从事法医工作的刘晶茹而言,这并不复杂,只要通过解剖就可查明真相。

  镊子微微一提,死者的眼皮被轻轻拉开,“这里有眼出血。”刘晶茹随后打开死者口腔说,“舌头位于牙齿中心,符合溺水引起的呼吸道阻塞情状。”

  涉及一条人命,即便现场迹象已经非常明显,法医仍需进一步对尸体进行解剖,以便形成严密的证据链。

  每次解剖背后都藏着风险

  解剖室是法医的主战场。12月1日下午,刘晶茹和同事要对5具尸体进行解剖。1具为非正常死亡案件受害者,另外4具为无名尸,而无名尸往往就意味着腐尸。

  解剖室位于温州市殡仪馆内。推开门,解剖台上已经摆放着两具尸体。刘晶茹放下工具箱,招呼记者把防护服、橡胶手套和口罩一一穿戴好。

  解剖开始了。打开胸腔,取出肺部组织和心脏,再剖开腹腔,刘晶茹的动作有条不紊。

  锋利的解剖刀可以开膛破肚,但始终无法切开人的头骨。呲呲呲……电锯切割头盖骨的声音随即在解剖室里响起,听着刺耳、挠心。

  在确认脑组织出血状况同死因相吻合后,技术员予以拍照固定,刚刚取出的大脑被放回缝合。

  由于尸体尚未完全解冻,操作起来有些费力,刘晶茹稍一使劲,利刃悄然割开橡胶手套,瞬间划破了左手食指。

  察觉到疼痛时,殷红的血迹已经渗出手套的破口。放下手术刀、摘除手套,刘晶茹迅速把手指浸入酒精消毒。

  这种意外她已不是第一次遭遇,每次看似轻松应对的背后,都潜藏着种种风险,因为谁都不能确定死者是否患有传染性疾病。就在不久前,刘晶茹和同事像以往一样完成解剖后,却得到死者HIV呈弱阳性的消息。

  “解剖室马上进行了彻底消毒,用过的工具全部销毁更换。”此时的法医,能做的唯有等待。幸运的是,复查结果排除了死者患艾滋病的可能。

  戴上防毒面具仍挡不住异味

  据了解,当天的4具无名尸都是前一段时间在河流等处发现,刘晶茹和同事要按命案标准提取DNA信息及相关证据,以确认死者身份,判断死亡原因。

  除了穿好防护服,解剖腐尸还得戴上笨重的防毒面具,以活性炭祛除异味。“腐败气体中含有硫化物等有害物质,但防毒面具也无法完全解决异味,只能是减轻一些。”

  经历过命案现场勘查、常规尸体解剖后,记者本准备靠近腐尸,为刘晶茹的工作提供帮助。尽管离解剖台还有一米距离,腐败肿胀的躯体赤裸地敞开在空气里,钻进鼻腔的刺鼻异味带来了强烈的反胃感,记者最终呕吐着退离了现场。

  高腐的尸体已经难以辨认,给调查带来了极大的难度。但经过法医解剖,提取出内脏组织、胃内容等,最终都能为死者“代言”,将他们死亡的秘密一一告诉法医。

  “就像第一例解剖中,可能现场的人证、物证、视频证据都很齐全,但法医鉴定书仍然不可或缺。”刘晶茹说,这起案件需要追究嫌犯的刑责,得务求严谨,形成完整的证据链,避免错案。

  去年,龙湾一名男子酒后失踪,最终尸体在河里被发现,头部还出现了一处创口。

  当事男子家属以其头部伤口为由,坚持认为男子系遇害身亡被抛尸,质疑警方不认真追查。刘晶茹解剖尸体后,对伤口进行病理分析,确认系死后形成。此外,结合路面监控等证据,警方分析男子系酒后失足落水。“头上的伤口,我们判断可能是被船只螺旋桨等划伤。”刘晶茹细致而扎实的鉴定结论,最终得到了家属的认可,平息了他们激动的情绪。

  不去公安厅

  只为所学有用武之地

  《法医秦明》中,大宝曾反问:“秦科长,请问有什么事情是男的能做而女的不能做的?”对于这个问题,刘晶茹说,“如果体力、精力都可以跟得上啊,不存在太大分别。”

  刘晶茹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法医学专业,班上20多人,如今做法医的只剩下五六位,而她是其中仅剩的一位女法医。

  毕业前夕,正在深圳市公安局实习的刘晶茹本有机会留下,或者回到老家的吉林省公安厅。“到厅里工作一年也接触不到几起案子。”为了要让所学技术有用武之地,刘晶茹最终选择来到温州,至今已有13个年头。

  13年来,在法医岗位上,刘晶茹做的活检量约有5000例,尸体解剖约400例,为数千起案件的侦破提供了重要的证据支撑。

  温都记者谢树华实习生陈晓东/文

  温都首席记者王诚/摄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