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共建共享e家园,全民助推清朗网络

——记龙湾区2016年网络文化节
2016年12月14日 15:52: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作为温州市第八届网络文化节活动之一,更是“共建共享E家园”龙湾区2016年网络文化节活动的重头戏,龙湾团区委、龙湾区网信办于今年8月—12月联合开展了“青春聚力新媒体”——网络文明志愿者清朗网络空间行动,将网络文化与青年文化深入融合,以“龙湾发布”、“龙湾青年”等微信公众号为主阵地,利用新媒体汇聚青年3.2万人,积极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传播网上正能量。

  “做网络文明的代言人”

  “青春在线”集结活跃青年。吸纳活跃青年组建了一支特色队伍“青春在线Online”,队伍成员不仅包括基层团干部,还囊括网络贴吧主、优秀大学生干部,他们关注网络热点事件,积极表达青年观点,多次开展网络接力传递。在植树节“为美丽温州代言”线上传递活动、原创网评文章大赛中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以实际行动引导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青春代言”深化网络传播。发起“用青春代言公益”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号召广大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通过在微博和微信上发表内容,展示自己参加的公益活动、点赞身边的青年志愿者榜样,以实际行动引导更多的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在“青年团干”杨春菊捐献造血干细胞网络传播活动中,龙湾青年们纷纷转发点赞,以爱的名义,让生命接力。

  “点赞礼让”拓宽双网互动。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助力城市管理主题活动,线上通过“人人管”APP,动员龙湾青年参与城市管理监督,线下开展文明大拇指实践活动,号召龙湾青年亲身参与文明引导。以雁荡西路、上江路、机场大道、龙江路、龙康路等5条道路为首批“礼让斑马线”示范路段,统一斑马线的设置标准,在无信号灯的斑马线前的路面上漆划醒目的提示标志,安排志愿者开展文明礼让大拇指点赞活动。

  

“能吸引年轻人才是关键”

  特色专栏传递青春能量。开辟“龙湾杰青”、“出彩龙青”微信专栏,陆续报道2016年全国射击冠军赛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王璐瑶,海归平面设计师,G20主会标主创者方宏章,国内首个“网大+”生态IP打造者王赛特等一系列优秀青年领军人物,发挥榜样的带动作用,打造青年“向善向上”文化。

  雁过留痕夯实受众载体。策划“共青团三大专项行动”志愿服务项目宣传报道,推出“龙湾志愿先锋,青春医路同行”专题,为城中村老人带来品牌义诊;推出“青春镜头中的城中村靓景”城中村摄影大赛专题,记录城市变迁;推出“团干牵手青年创平安,“1+100”服务青年”系列,走近青年身边;推出“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专题,倡导群众文明礼让。

  形式创新迎合青年特点。积极运用微帖、微秀、微视频等方式,做有意思的宣传。以丰富多彩的线上活动报名、活动宣传,线下活动参与引导青年展开“红色之旅”。原创沙画作品“五分钟,瓯悦带你重走长征之路”,献礼长征胜利80周年,在青年群体中广泛传播,并受到团中央及各地团属新媒体转发宣传;制作“青年之声·要抱抱不要校园暴力”活力快闪视频,吸引150余名青年参与拍摄,并受到温州共青团、温州新闻APP转发宣传;承办温州市青少年“绿色长征”环保公益健走行动,集结百余名青年身体力行,重走长征路,践行公益环保,并受到温州共青团、温州新闻APP转发宣传。着力为青年解决身边的问题,把工作生活融入发布内容,提升对青年视野的吸引力。

 

 “网上青年之家不打烊”

  互联网+团聚青年需求。实施“互联网+团建”工作模式下的同驻同享机制,搭建线上互动平台,利用新媒体建立团干部微信、QQ工作群80余个,实时分享工作中特色做法和模式,交流团建品牌活动开展情况,共同探讨各地差异,推动各领域共青团工作特色化发展。依托线上“青年之声”平台建设,组建就业创业、心理维权、志愿服务、婚恋服务、爱心希望等五大服务联盟,吸纳663名青年工作者参与互动,收集青年心声362条,逐步实现对青少年需求的及时响应。在线下开展团干牵手青年创平安、“1+100”服务青年专项行动,全区8个站点同时联动开展宣传活动,深入基层一线,捕捉青年所思所想,解码青年所忧所难,服务青年所愿所盼。

 

  低碳生活携手清朗网络。积极开展“五水共治”微公益志愿服务。在网上发起“菁英助力五水共治”微倡议、开展“美丽家乡拍客行”等微公益志愿活动,发动青年企业家认捐、认购“治水”公益项目、招募治水专家,为“治水”公益项目提供资金及技术支持。在线下开设“绿色课堂”,邀请导师为少先队员上“五水共治,低碳生活”主题队课;开展“绿色列车”进社区,将“五水共治、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送进村户;开展“绿色沙龙”进企业,引导企业主担负社会责任,主动转型,传递公益正能量。

  公益接力惠及和谐龙湾。延续15年12月发起的“一元公益温暖接力”的活动,我们在“亲青筹”平台上发起“我为环卫工人送瓶水”爱心公益项目,在短短20分钟时间里,共有111人参与,募集爱心款10398.88元;在线上发起状元公益街区书画公益拍卖会邀请函,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爱心企业家,赴一场“集善”之约。龙湾青年企业家代表参与书画公益拍卖,成功拍得一半以上作品,充分彰显了龙湾们携手公益、共襄善举、为“和谐龙湾”建设付诸实际行动的决心。

  据悉,今年以来,龙湾区委宣传部、区网信办等部门共同举办的以“共建共享E家园”为主题的龙湾区网络文化节为广大网民奉上了一顿网络大餐,一系列活动极大程度地丰富了网民精神文化生活。“网络名人看温州之走进浙南科技城”、“市民网络观察团走进安全生产”、“2016年龙湾老物件随手拍大赛”、“我参与,我成长——网络文化节走进校园”……一项项网络文化大菜让龙湾区的网民目不接暇,各项活动的微信微博点击量合计超过10万,营造了清朗、和谐的网络舆论氛围。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