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近期全市查了24家涉口水油的餐饮店,85人被抓

2016年12月09日 09:24:56来源:温州商报字体:

  警方揭秘回收油的三种形式泔水打捞剩油回收坏肉提炼

  

  ☉商报记者李杨慈

  在不少市民的心里,没有火锅的冬天是不完整的冬天,但这个冬季我市火锅行业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火锅寒潮,而这一切源自大龙燚火锅店口水油事件。

  昨天,记者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获悉,截至目前,我市警方在市监部门大力协助下,在鹿城、龙湾、瓯海等地查处24家非法利用餐厨回收油(口水油)加工制作火锅底料的餐馆,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5人。据警方透露,接下来我市警方将继续深化打击专项活动,围绕餐桌安全扩大打击范围,确保市民餐桌安全。

  A

  洗碗工嫌工资低欲辞职管理层让他提炼口水油牟利

  几个月前,去市区大南门大龙燚吃火锅排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但如今大龙燚火锅店被停业,店老板余某、老板娘南某,以及店内厨师等6人因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这一切的变故,缘于今年9月27日晚上的一个“意外”。

  9月27日晚,一男子在大龙燚火锅大南门店打捞口水油时,被人当场逮住,还被拍了段视频。接到举报后,鹿城警方将打捞口水油的男子带走。

  调查中,警方发现,收油男子在大龙燚大南店捞取口水油后,送到位于市区西城路一处旧式出租房,并在出租房提炼加工口水油,再回流餐桌上。

  通过进一步深挖,警方了解到,回收提炼口水油的唐某曾是火锅店的洗碗工,其间他嫌工资低欲辞职,后来店里管理人员将店内的“口水油”交给唐某、毛某等人负责,随后他租下了西城路一处出租房从中牟利。

  大龙燚火锅被查后,温州100多家餐饮店公开承诺使用放心油。

  B

  墨汁其实是障眼法混入剩油依然容易过滤分离

  就在市民以为这仅是个别商家不良行为而已时,半个月后鹿城警方的一则通报令我市火锅行业再度引发关注。

  原来,警方在调查大龙燚口水油案件时,发现了行业的潜规则,同时收到群众举报位于市区某创意园内的万德府火锅店也存在使用地沟油现象。涉案的万德府重庆老火锅今年1月8日才开业,生意还算火爆,经常一天有二三百桌次的客流。

  调查中,民警发现万德府老板曾推出了一款墨汁,请消费者用餐结束后倒入锅中,保证不使用回收油。

  “这其实就是障眼法。”负责侦办此案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在侦查中发现店家虽然精心准备了墨汁,但店方将墨汁放在隐蔽的地方,截至店家被查,使用墨汁的消费者寥寥无几。

  而且民警发现,虽然商家对外声称掺了墨汁的火锅油会变黑,无法回收利用。其实倒入墨汁的底料和火锅剩油,很容易被过滤分离。

  据警方调查,自万德府火锅开业以来,其间一直有将顾客吃剩的火锅底料回收、加工、混合在新油内给顾客食用,每天使用的“回收油”大概在50公斤。如果按每公斤15元计算,一年下来万德府火锅可以多出27万元利润。

  10月31日晚,警方在万德府火锅店内将该店法定代表人王某、厨师长叶某、厨师厉某、店长邹某等4人抓获并刑拘,涉嫌的罪名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继大龙燚火锅店、万德府火锅事件后,11月初,位于市区马鞍池东路的“匠心坊”火锅店也被发现回收使用口水油。

  C

  我市开展集群战役24家餐饮店被查出使用口水油

  鹿城三家火锅店相继被查出涉嫌使用地沟油案件后,涉案的厨师表示,添加的“老油”不同于地沟油,而是按照传统重庆火锅提口味的一种工艺,而且我市不少川味火锅都有使用“老油”;于是,这个不成文的行规,让火锅行业沉寂已久的“公开秘密”就此暴露。

  不过,警方在调查中发现,所谓的老油实则是再提炼回收的“回收油”,经过过滤、提炼、烧油、包装等程序,口水油摇身一变重新上桌;而且所谓的口水油或者老油火锅,在四川、重庆早已于几年前禁止使用。于是,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召集了全市治安部门召开了打击地沟油犯罪专项工作,并在市监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在全市范围内发起“餐厨回收油(口水油)非法加工火锅底油”犯罪专项行动。

  11月4日,龙湾警方通过前期排摸、秘密蹲点守候等手段,发现辖区内金兴园火锅店、永中渝都168火锅店两家火锅店将产生的餐余垃圾费油进行回收加工重回餐桌;11月9日,龙湾警方又查处了位于马鞍池的渝都168火锅店。

  11月21日至23日,瑞安警方查获8家火锅店涉嫌非法使用“口水油”,回收顾客食用后的火锅底料油,进行再加工及混合新油后重新回流至餐桌,供顾客食用。

  随着集群战役打响,瓯海、永嘉等地纷纷传来战报,多家将客人吃剩火锅底料直接回收口水油的店家被查处。

  调查中,民警发现这些涉案的店家将顾客吃剩下的火锅底料倒进大桶,然后由厨师等人过滤端回火锅油,这些火锅油再经过一遍仔细的过滤。当确认里面不会再有残羹剩饭后,这些火锅油被抬上灶台,用大火熬制。有些店家为防止老油变质,还会添加漂白性质的材料,让回收油更加好看。

  “虽然他们一直强调使用所谓‘老油’是为了提味,但实际,商家使用老油的目的是追逐利益最大化。”经办民警介绍,一包火锅底料的价格一般在二三十元左右,回收成本几乎为零,如果一个商家一天按一百桌计算,一家火锅店一天可获利2000元,一年下来利润就非常可观。

  D

  集中打击后废油回收公司业务量上升

  参加此次集群战役的民警介绍,回收油大致分为三种,一是从下水道等处打捞上来的泔水油,二是客人吃剩直接回收的“口水油”,三是用死猪肉或腐烂的肉提炼的油,都被称为“地沟油”。

  昨天,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向媒体通报,截至目前,我市鹿城、龙湾、瓯海、永嘉、瑞安等五个县(市、区)共查处了24家非法利用餐厨回收油(口水油)加工制作火锅底料的火锅店,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5人,其中逮捕4人,刑拘70人,取保10人,监视居住1人;除大龙燚火锅店专门租用出租房,其他餐馆基本在店内将顾客食用后的火锅底料油回收再加工,混合新油重新供顾客使用。

  记者了解到,以前对使用地沟油的商家处罚并不严厉,一般“以罚代刑”,处以行政处罚,罚款5万到10万元;但去年《食品安全法》修改后,加大了对食药领域的处罚力度。对于使用地沟油的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的,将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销售额的50%到2倍的罚金。如果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就得坐3到7年的牢。

  昨天,记者从温州市区从事餐厨废弃食用油脂收集、运输、处理等进行独占特许经营的温州中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到,自从警方对火锅行业发起的集群战役后,一些没有与他们签订餐厨费油回收协议的餐饮商家都主动联系回收;10月份以来,餐厨废油回收量逐月提升,截至目前,已有2460餐饮商家与他们公司签订了餐厨废油回收协议,该公司目前月回收餐厨废油从打击前的每月160吨左右上升到了月220吨左右。

  对此,警方表示,接下来将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百姓餐桌安全,同时希望群众积极举报,共筑食品安全“防火墙”。

  已公布的21家被查餐饮店

  地区店家鹿城大龙燚南门店万德府火锅店匠心坊火锅店龙湾金兴园永中渝都168火锅店马鞍池渝都168瓯海梧田街道蟠凤后岸路153号火锅川味香自助火锅虾吃虾火锅阿忠川菜馆龙霞路411号渔庄龙霞路409号特渔庄永嘉季季红川菜馆瑞安鑫渝火锅(塘下重庆老火锅)柒口锅成都火锅阿云重庆老火锅千椒百味名将火锅渝味晓宇重庆人旺串火锅朝天门火锅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