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过去一年 温州婴幼儿纸尿裤和奶瓶进口额暴增

2016年12月09日 09:04:50来源:温州网字体:

  温州网讯昨天,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的消费品进口数据显示,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和食品接触产品进口额同比分别大增9倍和1.8倍。其中,婴幼儿纸尿裤同比增长11.969倍,塑料奶瓶进口额则增长36倍。

  市民青睐日本品牌婴幼儿纸尿裤

  温州口岸进口的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包括婴幼儿纸尿裤、卫生巾和卫生纸,而进口食品接触产品则包括塑料产品、玻璃制品和金属制品。据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去年12月到今年11月,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共进口69批次、计65.25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87.5%和860.65%,主要进口自日本、德国、英国和西班牙;食品接触产品则进口了69批次、计27.20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1.67%和180.41%,主要进口自比利时、泰国、印尼、韩国、美国、西班牙、英国与意大利。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口岸进口的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以采购日本各大商超的婴幼儿纸尿裤为主,过去一年共进口了99.9吨,进口额为64.87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仅5.42万美元;而食品接触产品则以塑料奶瓶居多,过去一年进口额达24.86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不到7000美元。据了解,进口自日本的婴幼儿纸尿裤主要是花王、优妮佳这两个品牌,而塑料奶瓶则全是飞利浦一个品牌。

  温州口岸婴幼儿纸尿裤进口暴增,主要是我市居民对日本花王、优妮佳等品牌的纸尿裤需求量较大,有商家看到其中商机,从去年下半年通过日本的“买手”到各大商超采购花王等品牌的婴幼儿纸尿裤,然后运到温州进入各大超市销售。此前,我市不少市民通过“海淘”购买婴幼儿纸尿裤,我市邮路渠道入境的纸尿裤包裹一度暴增。

  无中文标识的不合格产品屡被查获

  温州口岸进口的塑料奶瓶并未在市场上销售,而是被瓯海区一家婴童用品企业当作配件,为飞利浦公司代加工生产吸奶器。

  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温州口岸进口的卫生巾、卫生纸、玻璃制品、金属制品进口额均还不大,进口的卫生纸主要是厨房用纸和飞机用餐用纸,玻璃制品主要是红酒杯、啤酒杯与醒酒器等日常用品,进口价格也不是很高,其中相当数量是进口后作为红酒与啤酒销售的赠品。

  据了解,进口一次性卫生用品和食品接触产品也存在不合格情况,主要是无中文标识,像婴幼儿纸尿裤被检出不合格均为无中文标识,而抽检的22批次食品接触产品,有20批次也无中文标识,仅1批次不锈钢烤肉架检出镍略微超标。温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监管处相关负责人透露,抽检婴幼儿纸尿裤未发现卫生指标与毒理指标不合格,而检出镍超标的产品,则已属重金属超标,不符合我国规定,相应产品已销毁。

  相关业内人士提醒,购买婴幼儿纸尿裤、酒杯等进口消费品时,要看外包装是否有中文标签,商家能否出具检验检疫证明,是否有相应质量检测报告等,若缺少这些证明材料,说明进口消费品可能存在问题,最好不要选购。(温州都市报记者郑俊杰通讯员汪波)

[编辑: 陈静]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