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大拆大整”龙湾在行动 -> 正文

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 产业转型 凤凰涅槃

2016年12月09日 09:05: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拆前。

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一期拆后。

  龙湾新闻网讯(吴慧芳)在城中村改造捷报频传的同时,一场波澜壮阔的产业转型正在悄然进行。挣脱传统路径的依赖,解开低端锁定的桎梏,关停并转原有粗放型、高能耗的“黑色GDP”,在诸多的积极变化中,龙湾正以重整河山、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和力度,坚定不移打好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为实现“绿富美”的龙湾经济闯出一条新路来。

  龙湾发展的特色在浙南科技城,不论是八大项目集体开工,还是文昌创客小镇的快马加鞭,这个被誉为“温州硅谷”的地方,无时无刻不在涅槃中聚焦人们的目光。今年,龙湾在全市出台工业企业搬迁改造三年行动计划之前,率先走出传统工业区连片搬迁的“破冰之旅”。如今,一个蓬勃生机的区域正在抚平龙湾人心中之痛。作为浙南科技城全面启动开发建设的第一块“硬骨头”,总征收面积540亩的北起步区,曾是温州工业园区的范围,而污染严重、产能落后的局面将成为历史。

  浙南科技城的北起步区地理位置相当的优越,但一直以来这里遍布了高耗能、低小散高污染的传统产业,尤其是北片区一直以来都是温州人的心中之痛,整治改造工作刻不容缓,作为浙南科技城核心区域的北起步区目前征收工作已经接近完成,厂房拆除工作已经完成近三分之二,危险品清理等整治工作也已经同步完成。据悉,原本厂房林立的区域现在已经是一片平坦,目前整个浙南科技城的拆建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

  如今,北起步区一期这个全市体量最大的旧厂房拆迁项目,在68天时间里,经由4个攻坚小组近30余人的组团攻坚,完成48家企业征收协议签订,签约率达92.3%,征收土地面积449.6亩,拆除33户近20万平方米,支付补偿金近8.3亿元。

  转型的阵痛无法避免。因此,凤凰涅槃的历练,更值得钦佩。这片通过盘活土地资源、腾挪发展空间而打开的“新战场”,将规划出科技城北片“一环一心七片”智汇总部核心板块的新蓝图,打造出6.15平方公里的科技服务核心和智慧滨江区块,集聚出高端生产服务和科技创新公共平台,配套品质一流的生活、商业和文体功能。砥砺前行中,新兴的上升力量正在逐渐积累,这里也将成为辐射浙南闽北的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未来,值得期许!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