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江前旧村改造 “以人为本”促提速

2016年12月08日 15:07:00来源:浙江在线字体:

  活动现场网友就城中村改造的配套设施建设与嘉宾展开互动。陈翔摄

  12月2日下午,由温州日报、温州网联合推出的《报网议事厅》走进龙湾区蒲州街道江前村。在江前旧村拆迁现场,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蒲州街道办事处,江前村两委的相关负责人向市民监督团和网络观察团代表详细介绍了江前旧村拆迁的进展和今后建设规划蓝图。

  安置“以人为本”

  村里原先的2扇旧门台要怎样保护,街道充分听取民意并采纳专家学者的意见,将老门台送往永兴一小学内妥善保管;考虑到老人储物需求,将老人安置房层高从2米多高提高到3.2米;为了让被拆迁的村民能安心,街道和村两委许下承诺,3年建成安置房并交付使用,这些都是江前旧村改造中“以人为本”的体现。

  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区工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建达回答市民监督团和网络观察团现场提问时说,江前村边拆迁边规划设计,现在规划平图已出来,明年6月份就要开工,三年后要交付使用。

  村民们对“新家”满怀憧憬,建设者们也非常体谅他们的心愿。根据规划,这里需要建5000多平方米的老人安置房。原来图纸上的设计层高是2米多,考虑到老人储物的需求,街道跟村里商讨后,把层高提到了3.2米,可以隔出一块储物空间。

  安置房的建设中,处处为民着想,这样的做法得到了广大拆迁户的认同和赞赏。正是处处“以人为本”,使得江前旧村无论是在征收、拆迁还是安置房的建设中,都快马当先,走在前列。

  拆迁尊重民意

  江前旧村的改造,势如破竹。速度的背后,是街道和村两委的对民意的尊重。蒲州街道党工委委员林光兄手握话筒,给大家讲起江前旧村顺利拆迁背后的动力。他说:“我也是江前村的村民,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后,我们就能知道村民们要的是什么。”

  林光兄说,在拆迁工作启动之前,街道和村两委就启动了“五统七步四动”的工作法,针对江前村存在的问题,成立八个攻坚小组,要求攻坚组统一签到、统一请假、统一调配、统一口径、统一步调,按照调查摸底、互动沟通、为百姓“算账”、答疑解惑、因势利导、协助腾空、回访问候等七个步骤,让拆迁户动口、动脚、动手、动心,真正做到力往一处使、心往一块想,将拆迁工作全面落实,稳步推进。

  攻坚组还充分尊重民心和民意,走村入户用真诚的行动取得广大被拆迁户的信任、理解、支持。几个月攻坚下来,许多攻坚组成员还被村民看成是家里人、可信任的朋友,拆迁居民的意见通过他们获得街道和村两委的重视和反馈。

  渴望告别旧貌

  一边是高大上的别墅区,另一边却是脏乱差的旧村,两者仅一墙之隔,如同冰火两重天。这是龙湾区蒲州街道江前旧村拆迁之前的生动写照。

  作为全村的“当家人”,蒲州街道江前村村主任陈秀通说,江前村北面是机场路,南面是括苍西路,西侧是龙湾区首个别墅区国际花园。在高端别墅、高楼大厦的包围中,江前旧村成了温州典型的城中村代表。江前旧村周边工业厂房众多,外来人员流动大,出租房、小作坊的脏乱环境与高档住宅形成鲜明对比。

  陈秀通还说:“村里人把这里叫‘非洲’,管旁边那些房子叫‘欧洲’,同样的地段房价和环境差别这么大,我们想要改造的心非常迫切。”

  江前村的改造在众人的期盼中,终于正式启动。今年7月旧村拆迁开始协议签订,仅一个月就完成100%的签约,涉及改造户数639户,旧房总建筑面积约12.2万平方米。今年10月份开始旧房拆除,目前已基本完成民房拆除,仅剩3处为文保点(2处是民国门台、1处为民国古井)正迁移中。

夏婕妤 毛张涵 黄梦思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浙江在线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