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大拆大整”龙湾在行动 -> 正文

黄山村巧破城中村拆迁难题

其他18个村的干部“助签”超400户
2016年12月08日 09:07:03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吕进科

  近日,在龙湾区瑶溪街道黄山村寅田自然村拆迁现场,该村只剩一处完整的民宅,据说是一座有上百年历史的老房子。黄山村城中村拆除工作11月底结束,该村拆迁户中货币化安置520户,占全部拆迁户的71%,货币化安置金额达7.1亿元。

  龙湾区瑶溪街道黄山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林泽君说,拆迁的地方今后将成为浙南科技城的“一块拼图”,黄山村的老百姓也会在这次开发建设当中受益。

  全村拆迁货币化安置率超7成

  “过去这里到处是皮革厂,经过就一股臭味。”林泽君说。

  黄山村位于机场路与龙江路交叉口附近,跟黄石山公园距离很近。在这次城中村改造中,黄山村完成了两个100%:100%腾空、100%签约。过去建设扶贫开发区时,黄山村就征收了一部分土地。这次城中村改造是一次大面积拆迁,共计能提供255亩建设用地。

  今年2月开始做征迁宣传的前期准备,4月召开动迁大会,到10月底为止,征迁工作全部完成。村民们说,这次拆迁完成之后,黄山村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多年的皮革气味终于没了,河道的水也干净了。

  谈到这次拆迁安置,林泽君说,很多村民都选择了货币化安置,大多数拆迁户拿到的安置款有一两百万元,多的有四五百万元。考虑到子女结婚用房等实际需求,村民更愿意直接拿安置款去龙湾永中、中心区等地买新房。

  货币化安置率提升是这次温州市区新一轮城中村改造工作的新现象,越来越多的市民在这次城中村改造中选择了货币化安置,替代了过去的实物安置。数据显示,2015年度温州市货币化安置比例为1.3%;至2016年6月底,货币化安置比例提高到12.87%,截至11月22日,2016年全市货币化安置补偿户数为7720户,货币化安置率20.7%。其中市区货币化安置补偿户数为3926户,货币化安置率22.3%。

  拆迁完成了,林泽君接下来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特别是今后黄山村如何借浙南科技城的建设来发展集体经济,为村民们谋福利。

  黄山村拆迁,瑶溪街道“助签”队伍来帮忙

  近日,瑶溪街道苏川村党支部书记方建国接到黄山村一个村民的电话,邀请他去位于龙湾中心区的新家吃饭。方建国婉拒了,但心里还是非常高兴。

  这样的“饭局”邀请,这段时间方建国已经接到不少。原因还得从他参加龙湾“助签”队伍说起。据记者了解,这次黄山村拆迁,瑶溪街道其他18个村的村干部都参与其中,共成功“助签”400余户。

  方建国说,由于离得近,村民都有点亲戚关系,他联系黄山村10几户村民,平均下来每一户都跑了七八趟,多的十几趟,反复做工作。有时工作做到凌晨2点钟,终于抢在截止时间前,把拆迁户的工作做下来。

  在做工作的过程中,他发现,很多老百姓对征迁政策不了解,造成迟迟不肯签约。“我就给他们分析政策,他们信任你了,工作就好做了。”到后来,一些拆迁户主动打电话给他,请他帮忙分析、出主意。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