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全力打造现代生态循环示范区

2016年12月08日 09:04:54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凌慧)初冬时节,走进永兴现代生态循环示范区内,工人在忙着把牛粪、鸭粪等“废物”经过处理后变为有机肥,实现循环利用。

  现代生态循环示范区以“奶牛—农田”的“畜禽—农田—畜禽”生态大循环模式为主,奶牛养殖排泄物经过固液分离机处理后,干粪发酵成有机肥用于土壤改良和作物施肥,湿粪经过化粪池处理后,沼液用于作物施肥,秸秆、草料等农作物附属物则作为奶牛养殖的饲料,避免秸秆焚烧造成对环境污染。同时,在养鸭场实行稻鸭共育,并对非共生期的鸭粪定期清理收集,售给周边农户发酵还田作基肥。不光是牛粪、鸭粪得到高效利用,雅林现代农业园的无土栽培鱼菜共生池的“鱼—菜—鱼”以及日信果蔬专业合社的鱼鸭共养、种养结合的“鸭—菜—鱼”的生态小循环模式也得到充分利用。

  据悉,永兴现代生态循环示范区位于龙湾区永兴街道农业园区内,总面积5600亩。区域内主要农业产业为水稻、蔬菜、果用瓜、奶牛、蛋鸭等,全年农作物种植面积14250亩,年产稻谷约2000吨、蔬菜9600吨、水果2200吨,产生秸秆19051吨、废弃农膜0.8吨;现有畜禽养殖场4家,其中奶牛养殖1家、蛋鸭养殖3家,存栏奶牛100头、蛋鸭14820只,年产鸭蛋450吨、鲜牛奶310吨。

  近年来,龙湾以“治水倒逼促转型生态兴农美田园”为主题,着力构建以“减量、清洁、循环”和提高资源利用率为主线,以生态循环农业技术模式集成应用为重点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在创建过程和生产活动中,农业园按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产业融合、功能多元的发展要求,深化农业结构调整,合理布局蔬菜瓜果、生态畜禽等特色产业,加快建立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体系,形成了农业不同产业间循环发展、种养平衡新格局。

  此外,因地制宜开发以产业为主导的观光游、采摘游等休闲观光农业,推进雅林等集休闲旅游、创意农业、采摘体验、农家乐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科技示范农业园建设,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