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龙湾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6年12月07日 08:22:12来源:龙湾区交通运输局字体:

  温龙交〔2016〕122号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龙湾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根据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温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的通知》(温交安办〔2016〕85号)的通知精神,为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形势的稳定,决定开展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现将《深入开展龙湾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温州市龙湾区交通运输局

  2016年12月6日

 

 深入开展龙湾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

  根据温州市交通运输局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温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方案>的通知》(温交安办〔2016〕85号)的要求,深入开展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结合本区本系统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在全区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决策部署,集中整治全区交通运输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及事故隐患,严厉打击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进一步巩固平安护航G20安全综合整治大行动的成效,强化落实重特大事故防控底线措施,健全完善重特大事故预防等工作机制,有效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和有较大社会影响的事故发生,确保全区交通运输行业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实施时间和范围

  (一)实施时间

  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

  (二)实施范围

  本系统交通在建工程、养护工程,渡口渡船,社区巴士企业,公路、桥梁、隧道及安保设施等。

  三、重点内容

  (一)交通工程建设:重点围绕深基坑、高支模、起重吊装、隧道施工和高边坡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的施工安全情况,临时驻地、民工宿舍和临时设施等安全使用状况和周边环境管理情况,防冻、防滑、防中毒、防火等安全预防措施、应急预案以及应急物资的落实情况,易燃易爆物品存放登记管理制度、和临时用电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

  (二)渡口运输:重点围绕渡口恶劣天气等管理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消防设备和救生设备的配备、客渡船安全技术状况、渡船是否在显著位置标注船舶乘客定额标牌、应急反应计划落实情况等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

  (三)公路路政及管理:重点围绕农村公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高边坡、高挡墙、事故多发点段等重点路段,技术状况为四、五类危旧桥梁,土建结构技术状况为A级公路隧道,人员密集场所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对现有公路、桥梁和隧道的风险排查或技术指标综合判别,认真实施公路生命安保工程,全面开展公路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加大危旧桥梁改造力度,全面开展养护施工安全大检查。持续开展治超专项行动,维护公路运行完好安全。

  (四)社区巴士运营:认真落实企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可操作性和演练情况,司乘人员安全再教育、应急处置知识再培训、行车途中异常情况警觉及应急处置能力情况;车辆技术状况符合运营要求情况,随车配备的安全锤、灭火器等安全设施、设备符合应急管理要求情况,车辆应急通道、应急装置有效情况;车辆显要位置张贴或利用视频等工具播放突发事件发生时的乘客乘车安全、自救知识情况。

  (五)机关安保工作:认真落实内部安全保卫制度,加强对内部人员的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安全防控体系建设,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做好防破坏、防火、防盗等工作。

  四、工作措施

  各单位既要加强当前隐患整治,又要兼顾长远机制建设,着力落实好以下工作措施:

  (一)突出重点深化隐患排查。全面排查整治交通运输行业各类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特别是重大隐患和风险点的整改及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对平安护航G20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期间因客观原因未彻底根治的事故隐患,要持续跟进,加强督查,整改到位。对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行为,不按规定进行安全培训或无证上岗的行为要实行重点整治查处。尤其要结合岁末年初交通运输繁忙,部分企业赶工期、抢任务而容易出现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低温、雨雪、冰冻、寒潮等灾害性天气诱发事故因素增加的情况,开展针对性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治,落实好安全管控措施。

  (二)分级分类强化风险管控。各单位要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进行进一步辩识、管控和整治;要建立健全重特大事故预防机制,有效进行督促和指导,形成逐级管控、条块指导的工作格局。

  (三)全面推动企业自查自改。严格开展执法大检查,对不落实隐患排查整改主体责任的生产经营单位,依法依规加大打击力度。大力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工作,培育发展以第三方安全服务机构为主的安全风险辨识、标准制定、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加快实施安全生产责任保险,严格安全生产重大事项诚信承诺和公示公告制度,严格实施不良信用记录和“黑名单”等制度,推动企业自觉落实事故防控措施。

  (四)夯实基础强化安全支撑保障。各单位要根据自身实际和辖区特点,以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和重要环节为重点,支持、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治理示范工程。全面实施人员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关闭、临水临崖安全防护和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整治等工程。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基础保障水平。

  本局将视情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确保责任落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要求,落实属地监管和行业监管责任;结合辖区和行业实际,认真落实遏制重特大事故分类分级管理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事故隐患挂牌整治制度,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责任落实到位,我局将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同时,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负责任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加强督查确保措施落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大检查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要亲自督办,带头深入一线加强指导检查;特别是各类监管盲区和漏洞,必须引起高度重视,牢固树立“兜底”意识,加快推进重点难点问题整治,对涉及多部门的重大隐患和整治难点,要主动加部门间沟通会商,合力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借助各类新闻媒体,加大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宣传报道,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广泛关注、积极参与,大力营造安全生产综合治理、齐抓共管的良好舆论氛围。加大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力度,鼓励群众举报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 抄送:温州市交通局,区安委办

  温州市龙湾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6年12月6日印发

  

  【相关附件下载】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