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市民监督团 -> 正文

给电动车“上”个安全锁

“乱象”屡禁不止 看交警如何全方位整治
2016年12月06日 09:30: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交警严查电动车违法行为。周凌慧 摄

  -记者周凌慧

  在交通日益便捷的今天,无论是车水马龙的城区,还是车辆川流不息的乡镇,电动车随处可见,然而,近年来随着电动车数量猛增,逆行、违法占道、超载、闯红灯、违规安装遮阳伞等电动车违法行为时常出现,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道路通行秩序。针对这些“乱象”,今年11月,龙湾交警开展“亮剑一号”专项行动,对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一段时间过去了,成效如何,来看记者调查。

  “花招”百出险象环生

  11月24日,记者跟随市民监督团成员来到机场大道钱江路和龙腾路路口,在现场观察了近一个小时发现,电动车载人、载物现象普遍;有的电动车通过斑马线时不减速,看到行人更是鸣喇叭催促;有的电动车开上了人行道;有的驾驶员边打手机边单手驾驶……真可谓“花招”百出,险象环生。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告诉记者,“在路上经常看到那些电动车,还有送外卖那些电动车,根本不管红绿灯,有时候突然从旁边小路冒出来,刹车都来不及,非常的可怕。”说起这些钻来钻去的电动车,市民陈先生显得很无奈,“现在我们开车最怕的就是电动车,很多电动车开在机动车道上,有些甚至开在中间的双黄线上,看着都很危险。”

  灰色地带全方位整治

  为什么电动车如此“嚣张”?记者了解到,机动车驾驶人由于不受年龄等条件限制,车主身份从未成年人到老年人都有,很多人安全意识淡薄,甚至对交通信号灯等交通规则一无所知。更有些电动车驾驶员觉得“汽车不敢撞我”,便抱着侥幸心理屡屡违规上路,于是电动车就成了走在自行车和机动车之间的“灰色地带”。

  据悉,针对电动车“乱象”,龙湾区交警按照“警力全部上路”的原则,切实加大巡逻管控力度,重点对电动车闯红灯、违法载人、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加装遮阳伞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同时针对辖区电动车违法突出的永强片区、空港新区、罗东南街片区、机场大道、瓯海大道等区域开展设卡查处,确保精确打击、预防到位,对电动车违法进行全方位管理。

  全警上路长效管理

  市交警三大队一中队王大海告诉记者,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截至11月22日,交警三大队共查处电动车逆向行驶、闯红灯等各类违法行为6759起,有效打击了城区电动车违法上道行驶行为。“我们几乎是全警上路,从白天到晚上,对电动车进行全方位整治,对于违法载人占用机动车道、闯红灯的进行20元的罚款;逆向行驶占用公交专用道,要进行50元的罚款;对于加装雨棚,除了50元的罚款以外,还要收缴非法改装的雨棚。专项行动将持续到12月底,接下来在2017年进入长效管理。”

  交警也坦言,经过专项整治,虽然电动车“乱象”有所改善,但还有很多电动车驾驶员安全意识不强,不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治理难度较大。据悉,目前全市电动车约有190万辆,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广泛存在,在交通事故中的占比逐年增加,已成为交通安全的重大隐患。“接下来我们还会加大整治力度,同时也希望广大的电动车驾驶员、市民朋友,能够自己遵守交通规则,这也是保证自己的出行安全。”

  记者手记

  电动车管理,看似交通安全治理问题,实则考验政府的治理能力。除了宣传教育、处罚惩治并举,提升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外,还要考虑到目前的实际情况,既要保障电动车的行驶安全和公共安全,又要看到电动车的市场需求,既不能放之任之,也不能因噎废食。管好这么庞大的电动车群体,光靠交警一家的力量远远不够,必须依靠各级部门,发动全社会的力量,齐抓共管、综合治理,才能取得成功。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