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十三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2016年12月02日 09:09:2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方言

  近日,记者从龙湾区海洋渔业局了解到,《温州市龙湾区“十三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6-2020)》通过专家评审。

  龙湾东朝东海,北濒瓯江,海域面积275 .15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4.51公里,海洋产业主要有港口航运、临港工业、海洋渔业和滨海旅游等。作为温州市海洋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前沿阵地,龙湾区海洋与渔业局也适时启动了《温州市龙湾区“十三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2016-2020)》的编制工作,以有效缓解龙湾区海洋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为海洋环境保护管理部门科学有效的监督、管理和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海洋生态环境现状

  近年来,随着龙湾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海洋开发程度不断加大,陆源排污日益严重,近岸海域受到无机氮、活性磷酸盐等污染物的污染,重要海洋功能区的功能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监测结果显示,近4年来,海水中主要污染物为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水体中度至重度富营养化,局部海域受到油类的轻度污染。重污染海域主要为瓯江口和重点入海排污口附近海域。海洋沉积物中主要污染物是铜,部分海域铬、滴滴涕超标。近岸海域生态系统状况相对稳定,生物多样性水平中等,有上升趋势。瓯江口农渔业区、瓯飞农渔业区、温州树排沙海洋保护区、瓯江口港口航运区等主要海洋功能区的环境质量均未达到功能区要求,超标水质指标为无机氮、活性磷酸盐、油类、化学需氧量和粪大肠菌群。

  海洋生态保护目标

  根据《规划》要求,该区将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通过规划的有效实施,使得重要海洋生态系统和重点海域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监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努力维持海洋生态平衡,海洋生态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实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与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目标在海洋污染总量控制工作有所突破,重点入海河流和入海排污口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港口船舶油污水回收处理能力和海洋垃圾清理能力进一步增强,生态养殖模式得到进一步推广,养殖废水排放得到有效控制,海域环境质量明显好转;实现严重污染和中度污染海域面积逐年减少,基本满足海洋功能区划和海洋产业规划的要求。

  阶段目标解析

  生态建设:完善树排沙海洋公园基础设施和管理体制建设,启动碧海殴飞项目相关生态景观建设;初步建立起符合可持续发展目标和要求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对蓝田码头以北岸线进行整治修复,形成自然环境与人类活动协调发展的空间格局。沿海生物种群和生态环境状况基本得到恢复;各渔业资源(种质资源)保护区的保护对象资源量得到基本恢复,实现持续利用的生态渔业、休闲渔业模式;海洋生态系统进入持续健康状态的发展轨道。

  环境监测:

  基本完成海上在线监测系统的建设,形成有效覆盖全区的沿岸海域的海洋资源环境监测网络和海洋灾害预警预报体系。实行海洋环境质量月报制度。

  制度建设:

  建立起完善的涉海工程海洋环境污染损害防治制度和海洋生态补偿制度,并得到切实执行。使各涉海工程的海洋污染防治工作更加有序、有效的进行,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影响达到可控状态。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