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龙湾规上制笔企业三年内将全部实现“机器换人”

2016年12月02日 08:53:29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李希赛)日前,记者从龙湾区制笔行业“机器换人”专题现场交流会上获悉,到2018年,该区规上制笔企业实施“机器换人”覆盖率将达100%,技改投资达到15亿元以上,制笔行业的工业总产值达到65亿元,增加值近20亿元,而全行业在现有用工30000人的基础上减少用工4000人。从“龙湾制造”到“龙湾智造”的改变跃然纸上。

  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龙湾区制笔行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9.4亿元,同比增长15.8%,超过全区平均增速9.6个百分点,并且今年已连续10个月保持2位数增长,全行业现共有制笔企业18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0家,亿元产值企业10家。

  根据《2017年度浙江省“机器换人”分行业试点方案》,从2016年至2018年,龙湾区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区所有规上制笔企业实施“机器换人”计划,按分步推进原则,分规模培育“151”企业,分环节实施“2+1”示范项目,统筹建立“机器换人”的三大载体,合众搭建两大公共服务主平台,建立起政府、企业、中介平台三个层面的工作推进机制,引导制笔行业“机器换人”。

  据悉,龙湾制笔行业的“机器换人”工作始于2009年,从2013年开始,区政府切块专项资金对“机器换人”技改项目按照其实际投资额的5%-12%进行补助。据不完全统计,制笔行业已实施“机器换人”项目近200项,完成设备投资5亿元,财政专项补助3000多万元,劳动生产率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5%,大型制笔企业在环节上的自动化装备率达到60%以上,全行业专利申请和授权量达到1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使用新型专利100多项。

  “通过‘三年行动’,龙湾区制笔行业生产方式将由离散型向连续型加工转变,工程信息服务平台将进入市场化运作,先进装备制造业将实现规模化生产,基本形成工程服务、技术培训、售后服务等为一体的机器换人推进机制。”龙湾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对制笔行业的未来充满憧憬。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