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一女子因为感冒心脏停止跳动 差点丧了命

2016年12月01日 14:34:52来源:字体:

  近日,温州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接诊了一个37岁的女性患者,因为感冒引发急性心肌炎,心脏停止跳动,幸亏人还在医院里,得到了及时救治,转危为安。

  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建华向记者介绍了当时惊险的一幕。当时该名女患者是去医院探望住在心血管病房的父亲的。在向医生咨询父亲病情时,她跟张建华提了一句,说自己头晕乏力,还透不过气来。张建华初步诊断为心肌炎。经用药症状缓解后,考虑到心肌炎的潜在风险,就让她留院观察。

  没想到,仅仅过了十来分钟,就在张建华去其他科室会诊的时候,心血管内科的护士电话打过来,告诉她刚才这名患者心脏突然停止跳动。于是,张建华马上跑回心血管病房,临时给该患者插上起搏器,进行急救。所幸的是,经过紧张及时地救治,该名患者最后脱离危险状况,平安出院。

  张建华说,幸亏该患者当时人还在医院,不然后果不堪设想。他介绍,在今年以来,他在门诊中就已经碰到了四五例因为感冒引起的重症心肌炎。跟这名女患者不同,还有一名男青年就没有这么幸运了。前不久,一名27岁的男性患者因为患了感冒,突然感到乏力、透不过气来,就来到医院急诊科看看。当时急诊科医生听诊时,发现他心脏不太好,怀疑为心肌炎,就要求他留下来观察。但可惜的是,患者执意要回去。当他走出医院没多久,突然就倒地不醒。被路人发现送到医院急救,发现已经猝死了。

  那么,什么是心肌炎?为什么小小的感冒会引起猝死?相信很多市民对这个问题比较疑惑。张建华介绍,目前绝大部分属于病毒性心肌炎,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患感冒后,病毒直接侵犯到心脏,引起爆发性心肌炎。以上两起病例中,患者得的都是爆发性心肌炎。

  另一种是感冒1~2周后,流感病毒、肠道病毒感染到心肌,人体通过自身免疫反应引起心肌细胞损伤。这种情况容易引起慢性、反复性心肌炎。最常见的是拉肚子一段时间后出现心肌炎。他曾经参与鉴定一起医疗事故。

  当时有个初一学生拉肚子后到当地一家诊所看,用了胃肠炎后,还是腹泻不止;第二次去诊所时,患者突然脸色苍白,诊所医生马上转送当地医院,但为时已晚,患者当场猝死。

  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且诊断困难,心肌炎往往容易误诊。虽然心肌炎来势凶猛,但也不能扩大化,尤其不能杞人忧天,一得了感冒就急着上医院。张建华提醒,在感冒或腹泻的1~2周内,一旦出现以下症状:心慌、心悸、胸闷、心前区隐痛、乏力、透不过气来等不适的,应警惕发生心肌炎的可能,及时上医院就诊。

  值得提醒的是,无论是感冒还是心肌炎,应注意休息,切忌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尤其是学生,建议居家休息。

[编辑: 陈静]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