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正文

中纪委点赞龙湾英桥王氏家风

2016年11月30日 08:42:00来源:浙江在线字体:
为什么一部《王氏族约》能够传承百年,成为古代官方推崇的家规民约?
首席记者 吕进科 实习生 陈晓东

  永昌堡·环海楼

  “为什么一个私家城堡,屡退倭匪,成为‘巍然屹立的地方长城’?为什么堡内王氏一族,奕世簪缨,却能始终做到为官清廉?为什么一部《王氏族约》,百年传承,成为古代官方推崇的家规民约?东海之滨,大罗山麓,王氏族人用智慧和勇气护卫下来的,不仅是雄伟壮丽的古堡,更是王氏一族的醇厚家风和绵长文脉。”

  昨天,中纪委网站头条推出《浙江温州龙湾英桥王氏:兴古堡守卫家国立族约丕振门风》,以英桥王氏为专题,讲述了英桥王氏家族数百年来在温州繁衍生息,一部12000余字的《王氏族约》成为他们立身处世的准则,耕读传家的良好家风代代相承、至今人才辈出的故事。

  这一专题故事在中纪委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第七十二期上刊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官方微信也对此进行了发布。据了解,中纪委官网上的“传统中的家规”对全国各地的家风筛选不仅严格而且谨慎,我省仅有郑义门、王阳明等几家家规入选。

  廉勤正直

  凡子孙居官,务要廉勤正直、尽忠体国、恪守官箴,其治行卓越,惠泽及民,及有功德为宗族乡邻所庇赖者,殁后于谱传之;如贪酷被黜者,于谱上削其爵。——摘自《王氏族约》汇训

  译文:凡子孙担任官职的,务必要廉洁勤政正直,竭尽忠贞治理国家,恭敬地遵守为官的职责准则,政绩卓越,恩德惠及老百姓,以及功业和善行为宗族乡亲带来好处的人,那么(他)死后在宗谱上立传纪念;如果为官贪婪残酷被罢免贬斥,那么在宗谱上不记载官职。

  温州首个家风家训馆就在永昌堡

  对于推出“中国传统中的家规”这个专题的原因,中纪委官网的说明是“要带读者走进那些充满温情和智慧的传统家规,汲取精华、去除糟粕,延续和弘扬中华民族的‘家园’文化;吐故纳新,与时俱进,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

  龙湾英桥王氏这条消息昨天在微信朋友圈被广泛转发。龙湾区纪委(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英桥王氏是温州“严以治家、廉洁齐家”的典范,区纪委早在去年底就开始筹备前期工作,深入挖掘英桥王氏家风家规的特点,今年上半年完成专题内容并上报中纪委,这个过程中曾几易其稿。

  龙湾在挖掘本土优秀家规家风上做了不少工作,不仅对永昌堡英桥王氏《王氏族约》的精华进行提炼,打造英桥王氏家风家训馆——今年8月,温州首个家风家训馆在龙湾区永昌堡博物馆揭牌开馆。目前已有60批次近1500名来自全市各地的党员干部陆续参观了英桥王氏家风家训展馆,甚至外省河南等地也有党员干部慕名前来参观学习。

  英桥王氏耕读传家、人才辈出

  说起英桥王氏,可以讲的故事很多——当外敌来袭时,他们变卖家田、捐资兴建城堡以保家卫国;遇权臣欺压百姓时,他们不计自身浮沉,敢于挺身而出,为民请命;逢荒年大饥时,他们开粮仓、平米价、施靡粥,救助饥民万余人……

  永昌堡、《王氏族约》是和英桥王氏离不开的话题。

  永昌堡,建于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当时是为抗倭而建,是兼具军事城防和生活色彩的明代全国唯一的私家抗倭古堡,也是浙江仅存的两座民建古代城防堡垒之一,堡内人民曾8次胜利地抗击了倭寇的侵略,永昌堡由此闻名于世。

  而英桥王氏至今绵延了二十余代,之所以人才济济,长兴不衰,与《王氏族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明清以来,英桥王氏为官者不下五十人,先后走出进士13人,其中状元1人、传胪1人,另有举人副榜15人,庠生近1000人。英桥王氏走出的官员,个个官声清越。在明代被广为传颂的清廉官员模范中,就有两位来自英桥王氏——“铁御史”王诤、“清廉典范”王继明。

  不光是古代,近现代英桥王氏也出了很多大家,比如王国松、王季思、王镇恒等专家学者,“当年温州和平解放也有英桥王氏族人的功劳,温州和平解放跟当年王思本的斡旋和努力分不开。”

  英桥王氏宗祠负责人王伟介绍,英桥王氏人才辈出,是由于家族读书的风气非常好。在他的记忆当中,以前小学读书时,都要先去宗祠拜孔子,接受儒家道德文化的教育。当年的英桥王氏宗祠专门有一个地方用来办学校,家族内的农家子弟、困难子弟都不用学费就能上学,对其中特别聪明的,还会重点培养。

  王伟说,英桥王氏到现在已经传了29代,尽管家族出了很多官员、名人,但族约对他们的要求更为严格,“到现在民风还是非常朴实。”

  王伟讲了一个细节:族人在外即使当了大官,回到家里来,不能骑马、不能乘轿,更不能耀武扬威,“有了族约,整个家族被治理得井井有条,除了违法犯罪送交政府处理,其他的纠纷我们家族内部就解决掉了。”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浙江在线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