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龙湾市民监督团 -> 正文

道路序化管理进村 石坦南路严管一周除乱象

从拥堵三年人人抱怨到畅通无阻人人点赞
2016年11月25日 09:11: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整治后的石坦南路。秋渊 摄

  -记者 蔡秋渊

  仅仅半个月,一条村级道路如何从拥堵三年人人抱怨,变得畅通无阻人人点赞?如何从处处有违停变得井然有序?日前,市民监督团探访了这条位于状元街道石坦村的出村道路——石坦南路。

  道路畅通无阻市民监督员称赞

  11月23日,记者随同市民监督团来到石坦南路。只见这条乡间小道紧邻山体而建,马路最宽处不过6米,勉强够得上双向两车道。在大家的理解中,原本这应该是一条拥堵不堪、问题频出的村间道路,但是市民监督员眼前的这条石坦南路却秩序井然:路边设置着禁停标志,所有来往车辆文明行车礼让有序。市民监督员不禁连连称赞。

  “现在这条路再也没堵过了!”家住石坦南路边上的董阿伯告诉记者,别看现在这条路通畅整洁,但就在半个月前,这条路上的情景和现在看到的却是完全不同的。

  拥堵三年乱象丛生

  据董阿伯介绍,这条石坦南路是居民进出石坦村的一条要道。这条路虽小,但是车流量却很大,除了私家车外,这条路还是125路公交车的必经之路,许多进出村的大型运货车也都打这里经过。

  “特别是早晚高峰的时候,堵在这里没有半个小时是过不去的。”家住附近的陈先生六年前买了辆私家车代步,原本开车上下班很方便,但是这几年家家都买车,原本就不宽的道路变成了大家的停车场,小轿车、面包车、卡车停满道路两旁,留下一条狭窄的通道只够一辆小车通行,“这段路不足500米,却要堵上大半个小时,每天都得提早半小时出门才行。”

  一朝得治立见成效

  对于石坦南路的拥堵情况,交警部门早已关注。交警三大队一中队副警长郑虔介绍,前几个月这段村间道路拥堵报警率上升了近300%,已经严重影响居民出行,道路严管刻不容缓。

  在经过多次实地走访,辖区交警决定首先对该路段进行改造提升,这也得到了状元街道的经费支持。郑虔介绍,硬件的提升主要是增加了标志标牌,划清路面标线,下一步还准备增设电子监控。

  后又经交警部门、村委会、村民代表共同协商确定石坦南路参照市区车辆停放管理模式,道路单侧夜间规定时段(19时至次日7时)允许停放,白天一律不得停放,对违停车辆依法予以抄告或拖离。

  记者手记——

  从发放传单、入户通知,到11月14日正式开罚单,至今半个月的时间里仅开始一周有9辆车因违停被抄告。石坦南路成为我市第一条村级违停严管道路,成效显著,这也为其他村间道路管理指明了方向。市民监督员周巨华表示,村级道路往往比城市道路存在更多的问题,但村级道路是村与城市的接轨线,理应得到重视。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