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斑马线前的文明调查—— 礼让斑马线 渐成新常态

2016年11月01日 08:26: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行人正在过斑马线。 周凌慧 摄

  -周凌慧

  文明出行是城市形象的名片,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而斑马线作为行人的安全线和生命线,更是一座城市文明素质和规范的体现。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市民交通安全和文明出行意识,营造“文明,和谐,礼让”的文明交通环境,从9月开始,龙湾区启动“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文明交通主题实践活动,一段时间过去了,大家在斑马线前的表现如何?一起来看记者的调查。

  现场观察:车辆减速慢行行人快速通过

  上午9点,记者来到人流车流相对集中的机场大道文化路口,该斑马线前没有设置信号灯,进出人群较多,车辆、非机动车和行人在这里相互交织穿插。记者看到,斑马线前写着“车让人”几个大字,路口几名穿红马甲的文明志愿者高举指示牌,劝导市民文明过马路。

  “我们都是来自各个村居的志愿青年,在治乱管理的过程中,希望能发挥我们小小的力量,为城市管理注入一点活力和生机。”来自状元街道的文明志愿者张瑜瑜告诉记者。

  记者看到该路口机动车礼让的情况较好,绝大多数车辆做到了斑马线前的文明礼让,尤其值得竖起大拇指的是公交车、出租车,不管斑马线上有没有行人,都做到了在斑马线前减速慢行。但也有小部分车辆在通过斑马线时不减速,迫使行人避让。

  随后,记者前往机场大道鳌江北路双侧斑马线(无信号灯)进行察看,该路段装有自动抓拍系统,大部分车辆在经过斑马线的时候都能减速慢行,加上不是上下班高峰时段,所以没有明显的人车抢道的情况。

  此外,记者还实地观察了雁荡西路雁湖公园边的礼让状况。由于雁荡西路雁湖公园一侧有小区,人流相对较多。记者发现,在人多时,过往车辆在斑马线前纷纷减速让行,但少数行人过斑马线时,有些车辆基本没有让行意识。现场交警拦下一辆不礼让的机动车时,开车的司机显得心有不甘,辩称自己并没有看到行人。

  市民调查:过斑马线礼让多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市民和驾驶员,不少市民表示,现在路过斑马线的时候,确实感受到了不小的变化。但也有市民表示,每次过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还得左顾右盼,胆战心惊的。

  市民戴小姐:这里有监控安装起来,你走过来,车辆都会停下等待。

  市民王先生:这里来回的学生比较多,大部分司机都开得很快,也不让行人,只有少部分司机做到礼让行人。

  市民潘女士:我是行人的同时也是一名驾驶员,我希望大家都要做一个文明的出行人。

  驾驶员朱先生:现在我开车也礼让行人了,但还没成为习惯,我会继续努力,争取跟上文明交通的步伐。

  驾驶员陈先生:司机与行人间还不能良性互动,有时候司机与行人彼此不知对方意图,都犹豫不前,大家常僵在路中间。

  交警感言:少抢一小步安全一大步

  机动车驾驶人行经人行横道时,礼让行人是应尽的义务。龙湾区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以来,除了交警现场处罚外,全区已安装多个监控的抓拍点,违法车辆将被处以“200元、记3分”的处罚,交警部门还对违法行为的车牌号通过媒体进行曝光,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和对斑马线前不礼让违法行为的震慑力。

  市交警三大队一中队民警王大海向记者介绍,“接下来除了加强对路面警力以外,还会陆续安装更多的电子设备监控,并加大对驾驶人员的教育宣传,提高市民的文明行车意识,给行人创造安全的通行环境。”同时,交警也呼吁广大车主,斑马线是对公民生命的承诺,而冒犯斑马线就是冒犯行人的生命安全。司机朋友切勿因小失大,少抢一小步,安全才是一大步。

  记者手记

  斑马线是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的“生命线”,同时也是检验广大驾驶人员安全出行、文明驾车的重要标尺,希望驾驶人员不论在何时,都能够做到减速慢行,礼让行人,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的出行环境。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