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三轮改造改出全国第一 龙湾智慧菜场引来马云资助

2016年10月25日 12:35:35来源:浙江在线字体: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走进龙湾状元农贸市场,清洁的地面,明亮的吊顶,白绿相间的天花板,同一色调的摊位装修,摊位前还放置着一个电视摊位屏,摊主姓名、联系方式、营业执照,还有物品价格等,一目了然地呈现在眼前;在摊位前的“智能秤”上,显示着价格、重量,摊主那边一称,顾客这边就可以用支付宝一扫,或是市民卡一刷,即可付款,市场内还实现了WiFi全覆盖。

  今年6月份,龙湾状元农贸市场启动改造升级,约200多万元用于装修和升级软件,3个月的精心“梳妆打扮”,如今的状元农贸市场呈现出小清新的风貌。原先又脏又乱的菜市场如何华丽转身,又给“大拆大整”工作带来什么启示?且看状元农贸市场改造启示录。

   从简易老菜场到“五星级市场”

  “我们这里环境应该是全温州最好的了。”摊主陈建瑞一直在这里做生意,“现在支付宝、市民卡搞起来,不会收到假币,直接扫一扫就可以了,而且省去了找钱的麻烦,也可以不接触钱,避免细菌交叉感染。”

  摊主尤阿兰在这里做生意接近20多年,说起这些年的变化如数家珍,“2008年前,还都是塑料棚搭起来,太阳都可以直射进来,夏天的时候,热得不得了;老市场没有墙,就篱笆搭建起来,冬漏风、又漏雨,很难受。摊位是用水泥板搭的,乱乱的,也没人打扫。现在环境是一年好过一年,周末过来买菜的人可多了。”

  “市场组织我们外出考察,我们也去外面‘采访’,看来看去我觉得自己这里有创意,环境又好,是五星级的菜市场。”尤阿兰自豪地说。

  市民胡小姐期待每个菜市场都能像状元农贸市场如此有清新范,她说:“我家附近的菜市场比较脏乱,每当下雨天时地面潮湿,又脏又臭,我只能舍近求远跑到这里买菜。如果每一个菜市场都这样好,我就不需要跑来跑去了。”

   状元菜市场引起马云关注

  说起状元农贸市场的发展,龙湾区市场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余列岳打开了话匣子。他说:“原先老的市场破败不堪,2009年,我们把老市场进行拆除重建,建起了三层楼的菜市场。2013年,响应市里三轮改造,二楼装上了冷风机。2014年开始,以省里标准,打造放心农贸市场。到了2015年,正式启动‘智慧市场’,状元农贸市场成为全国首个智慧菜场,引起了马云的关注,并直接推动支付宝在全国设立500万元智慧菜场创新基金,并将状元农贸市场作为首家受资助的市场。”

  余列岳表示,为了不影响经营户和市民,每次改造采取边经营边改造的方式。

  今年6月份,龙湾区政府专门组织带队去杭州的农贸市场进行考察。为了将其打造为精品标杆市场的改造样板,该中心邀请杭州专业市场研究中心,在设计、选材、施工等方面以追求品质、时尚、精品为原则。

  据介绍,该市场改建面积达2800平方米,此次列入改造内容的有检测室、熟食房、摊位台面、排水、通风、弱电等硬件项目;另外还有信息智能化升级工程。

  “这些年每次的改造都是一笔不小的费用,改造经费以市、区补助和市场租金为主,所以改造才能进行。”余列岳说,“现在每个月有三四波的人过来考察,今年上半年,全市的农贸市场负责人来专门来我们这里学习取经。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也很重视,时不时发我微信,让我们化压力为动力,以标杆市场为目标进行打造。”

   -专家点评全力推进“大拆大整”,走出小打小闹格局

  温州市政协委员、浙江光正大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张永谦

  从脏乱差的马路市场到如今引起马云的关注,成为受马云资助的全国首个智慧菜场的华丽转身,我想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各方重视、共同努力的结果,市场改造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龙湾状元农贸市场依靠市、区补助和市场的租金,完成蜕变。作为一项惠民工程,一方面需要各级市场主管及经营主体,加大资金投入,加快进程,完成全市市场整治目标;另外一方面也启示市场经营主体,要有长远眼光和提升意识,尽到管理义务。

  二是要重视规划,合理布局农贸市场,温州农贸市场低小散、脏乱差现象突出,表现在规划上不够重视,没有长远眼光,特别是菜篮子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搬迁不到十年,现在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而投资数亿元的温州现代农贸城因为交通不畅等原因被考虑另作他用。

  作为跟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农贸市场,农贸市场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和体验。状元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经验也给温州农贸市场的大拆大整提供了一个改造样本。温州应利用这次大拆大整的契机,全力推进大拆大整,尽快走出小打小闹的格局,促进全市农贸市场上一个新台阶。

温州晚报 记者 王乐乐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浙江在线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