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大拆大整”龙湾在行动 -> 正文

只争朝夕 龙湾六街道大拆大整

2016年10月21日 09:26: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王策 叶晓东 邵晨晨

  龙湾区组织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这场凤凰涅槃式的攻坚行动,爆发出了惊人的力量。全区按照“今年年底初见成效、明年上半年大见成效”的目标,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强力推进“七大攻坚战”,从根本上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解决制约城市转型升级的顽疾。同时,通过“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带动安置房、民生项目和转型升级载体等建设,进一步改善民生、促进转型发展。近日,龙湾区各街道思想上高度重视,把专项行动摆到率先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高度抓实抓好,并坚持依法行政,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推进工作。

永中街道流动人口管理

  永中街道

  排查整治出租房流动人口

  流动人口是永中街道一直在持续进行的工作。近年来永中街道新居民工作队伍达70多人,主要从事信息排查、维权服务和民生服务等工作。据统计,今年在册登记人数为59171,注销52285人,出租房备案登记数7256家,在册高危人员1032人,打击28人。

  近日,针对双屿危旧房坍塌事件,永中街道积极开展对出租人员流动人口的管理。记者跟随管理人员来到一处出租点。出租房大多都是老旧的房子,而居住在此的人员大部分都是外来务工人员。租客黄女士向记者反映:“原来我们来这里打工,为了省点钱,租在比较老的房子里,看到之前双屿的危房坍塌事件,我们才意识到这样不安全,现在也不会再住在危房里了。”

  该街道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比照市委市政府“大拆大整”提出的目标,从“破旧、拆违、整危、建新”四方面着手,全面提升街道城市面貌。

江前村拆迁现场

  蒲州街道

  腾空拆迁进行时

  进江前村没多久,记者便听到了挖机“隆隆”的工作声,三台挖机在忙忙碌碌地耕耘着。随着挖机的作业,建筑物开始不断应声倒下,一幢幢老旧的居民楼不一会儿就被拆除了。

  “我嫁到这个村里已经40年了,住的房子总有些感情了吧!政府突然说要拆掉,心里当然是一百个不愿意。”李大妈回忆,后来看到隔壁邻居的旧房危房也被拆除,再加上街道的工作人员不断上门分析利弊关系,帮助村民梳理切身的经济利益。最终,她内心的“不舒服”逐渐释然,接受了拆除。

  采访过程中,李大妈多次提到:“主要就是一碗水都端平了!既然大家都一样,那我们一家也不可能故意拖着政府……”随后,记者沿着一条羊肠小道走去,看到成片的低矮乡村楼房。“不久的将来,这些住户都得被腾空拆迁。现在经过我们多次排查、动员,不少居民已经开始打包行李,大大小小的家具家电搬运上车,准备运往临时租住的新家。”蒲州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村民对旧房危房的拆除意见同意了。旧房危房事关城市形象提升,事关人民生活改善,社会各界应高度关注,事情再困难,任务再艰巨,也要坚决干成,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海滨街道开展“大拆大整”专项行动

  海滨街道

  拆迁再提速整治有力度

  海滨街道在全市动员大会之后,全面全员动员,依照“1+7+1”要求,专题部署,出台方案,分工落实。工作人员放弃双休日全力以赴开打“大拆大整”专项行动这场硬仗,掀起“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热潮。

  首先,城乡危旧房隐患排查和治理改造力度再加码。目前已完成蟾钟村、沙中村、沙北村等9个村共190户城镇危旧房排查任务,更新统计农村危旧住宅总数为6909户,完成563户的农村危旧房排查任务,拆除违法建筑面积为4000余平方米,为完成农村危旧住房隐患的“地毯式”全面排查开了一个好头。其次,城中村改造和农房集聚工程再提速。教新城中村(二期)改造工程296户已完成全部签约、腾空任务,已拆除116户;沙中村、宁村村农房集聚建设房屋置换共有79户,D级危房41户,已全部腾空,拆除13户,扣好了“签、拆、征、建”的第一环。最后,出台了“百日攻坚”出租房和合用场所大排查的细化整治方案,已完成出租房备案已签字备案346户,排查出租房212家,整治149家;已排查合用场所排查20家,整治17家;已查验流动人口2145人,新登记593人,新注销745人,为实现“四个100%”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溪拆迁现场

  永兴街道

  “白加深黑”超速“大拆大整”

  日前,永兴街道召开永兴“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动员大会,部署推进七大专项行动。针对辖区内各类房屋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对前期已完成排查的房屋再复查,确保拉网式的全面隐患排查。11幢、5350平方米城镇C、D级危旧住房已建立“一户一档”, 4处D级危房进行了人员腾空并适当加固,并对C级危房进行维修加固。本月完成对辖区内城镇危房整治,整治率达100%。9月1日起,做好每日一巡查,杜绝人员回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受17号台风正面袭击的危房旧房相对集中的五溪村的“拆整”工作。今年,五溪村搬迁任务再一次被列入“温州市城中村改造三年计划”,区政府下达五溪村签约任务522户,攻坚干部们放弃周末、节假日,每天加班加点,不仅充当宣传员、调解员、财务员,还当起了村民们的“军师”、“老娘舅”和“售后服务员”。截至目前,累计签约753户,超额完成44.2%,整村签约率为91.6%,腾空房屋753户,旧房拆除555户。

  

三郞桥消防安全大检查

  状元街道

  搬迁更添人情味

  近日,记者来到了状元街道三郎桥村,村子里的房屋低矮破旧,大多人去楼空。在村口记者碰到了正在搬运家什的村民张大伯,经过一番询问,张大伯一家是城中村改造广大受益者中之一。张大伯说:“老房子住了25年,自然舍不得,但是可以搬到新房子住,心里感到舒服兮舒服。听说新家就在附近,地段好兮好,现在大家伙儿都盼着赶紧入驻新房!”

  随后,记者看到一位70多岁的王大爷,他在搬迁过程中更是感受到了状元街道办事处的人性化安排。王大爷的老伴因身体不适,只能靠着床头半躺半坐着睡觉,因此在老房子住时,王大爷便与老伴分床睡,这样既方便照顾,又不会干扰大爷晚上的正常休息。状元街道城中村拆迁负责人得知此事,专门安排了相邻的两间临时周转房给王大爷夫妻,解决了叶大爷的燃眉之急。

  采访结束时,该街道负责人对记者说,基层干部务必要耐心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把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让城中村改造成为一种自下而上的行动,切实把城中村改造这项利国利民的好事办好,让老百姓满意。

  

瑶溪街道黄石村旧房拆除

  瑶溪街道

  积极攻坚城中村旧房拆除

  黄石村作为瑶溪街道今年城中村改造的攻坚村。近日,面对旧村改造,原本拖拖拉拉不肯搬的村民,如今,主动要求腾空拆迁……连日来,部分村民态度的大转变,屡屡发生在瑶溪街道黄石村改造过程中。

  记者向正准备搬家的张大妈了解到,双屿危房坍塌事件让他们产生了危机意识,现如今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已经十分老旧,张大妈说:“以前觉得越老的房子越有感情,现在城中村改造让我们能住上新房子,更避免老房子年久失修的问题,保障了我们的住房和安全,那我们当然很开心。”

  随着村民们的主动腾空,黄石村改造工作进展顺利。目前该村已经完成933户的签约工作,旧房腾空627户。黄石村改造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瑶溪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村里将尽快启动安置区基础建设工程,争取早日完成城中村改造,让村民早日住上安全又美观的房子。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