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百姓聚焦 -> 正文

公共停车位为何被“霸位”

2016年10月14日 15:57:16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增多,停车难的问题越加突显,尤其是市民驾车外出购物,找个停车位特别困难。一些车主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公共停车位,却被各类四小车“霸位”,有些店铺门前的公共停车位甚至变成了“专属”车位,这些人为因素都加剧了停车难,让人感到无奈。

  近日,记者跟随市民监督员对施划在龙湾区多条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上的公共停车位进行了实地查看,结果发现“鸠占鹊巢”的霸位现象层出不穷。

  万达广场:

  被三轮车“鸠占鹊巢”

  一大早,在位于永中街道的万达广场,记者沿着广场走了一圈,看到一些摩托车、三轮车等四小车成排成排地占用着公共停车位,已经连成了串,“鸠占鹊巢”的现象严重。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一排20多辆摩托车占用了五六个公共停车位,甚至连出租车停靠点都被摩托车、自行车停的满满当当。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当见有交警前来,这些三轮车马上驶离,见交警转身离开,他们又陆续回来,继续等客,跟交警玩起了“躲猫猫”。

  永强路:

  沦陷为“私人领地”

  记者随后来到永强路、永梅大道,看到道路两边基本上都施划了公共停车位,当记者沿着永强路一路走下来,却发现很多车位已经“沦陷”,公共停车位被沿街商家用各类物件非法占用,车位上有的放着自行车、电瓶车,有的放着提示牌、三角锥,更有甚者直接把垃圾桶、石头等各类障碍物摆在正当中,成为他们的“私人领地”。附近市民告诉记者,商家们这样做,有的是怕有车子停到店门前的车位后,影响了自家生意,有的是摆上占用物,将公共停车泊位据为己用。

  市民声音:每个市民都有权停放

  刘先生:开车时,经常会看到“一个电瓶车占据一个停车位”的情况。划好的停车泊位本来是缓解停车难的,结果都被占用了,划了跟没划一样。

  吴女士:超半数的公共停车位被占用,和那些占停车位的三轮车师傅说,他们根本不讲理的,真是浪费了很多的停车资源。职能部门应该对这种情况进行严管。

  潘女士:好不容易找到了停车位,商户霸道地说这里不能停车,太气人了。店铺门前的公共停车位并非商家所有,每个市民都有权停放,商家不能私自占用。

  部门说法:要严管,让停车位物尽其用

  目前,龙湾区人行道上的车位施划由城管部门和所属街道负责,非机动车道上、机动车道上车位施划由交警部门负责,管理也是由城管、交警两家单位共同负责。据交警三大队三中队副中队长黄智介绍,他们在巡查中也发现三轮车、摩托车、商家乱占公共停车位的乱象,他们也对车主、店家进行了劝说,但效果不是很明显,有些三轮车还会跟巡查人员打起“游击战”。今后,他们将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对相关责任人的违法行为进行现场纠正,让公共停车位资源真正能够物尽其用。

  据悉,为缓解停车难问题,今年龙湾区将计划建成专用停车位6400个,公共停车位1969个。其中,为了解决旧住宅小区、医院、学校、商业集中区域日益突出的停车供需问题,今年计划在蒲州街道、永兴街道、状元街道、瑶溪街道各建成公共停车位100个,永中街道建成公共停车位200个。

  记者手记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机动车辆增加速度越来越快,停车难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公共停车位作为公共资源,理应在最大程度上满足或是方便广大市民停车需求。公共资源本来就有限,公众自觉高效地使用它们,这些资源才能更好地服务大众。将公共资源占为己有的现象让人愤怒,如何破解公共停车位被“霸占”的问题,把停车权还给广大车主,显然已成为了一块拷问职能部门管理缺位的“短板”,相关单位理应迅速采取行动,积极补位。同时,施划车位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方便市民出行,非法占用停车泊位的相关责任人也应进行更深层次思考,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共建一个停车有序的城市。

[编辑: 张悦]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