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像治水一样治网 让网络空间“天清气朗”

2016年10月08日 08:45:32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温州日报讯(记者林明)将党组织建立在网络上,以“清朗”指数,为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整理出一片清净之地;开展首届年度网络人物评选,在网下聚集优秀人才,为网上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蓄积力量……近些年来,温州的网络空间集聚起更强大的正能量,不仅净化网络环境,还发出了更响亮的温州“好声音”。

  当下,正处于一个信息化高度发达的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已经深入到老百姓工作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不再是一个“虚拟空间”。在温州,网络空间的实力更不容小觑:上网用户人数将近700万,互联网普及率为74%,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30个百分点,活跃、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有600多个。

  让向上向善的力量充满网络空间,这是温州近年来管理网络空间的初心。不忘初心、努力向前,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下,全市上下坚持线上线下联动,走出了一条有温州特色的网络管理创新之路。

  党政部门第一时间发声,确保主流、权威的信息以最快的速度传遍网络。为此,我市建立党政部门一把手对话网民长效机制,坚持每月1—2场网络专访活动,访问网民达400多万人次,创设的“温网议事厅”成为干群互动的有效平台。

  祛除邪气,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出台温州版清朗网络空间15条“军规”,着力净化网络空间。全国首创网站记分考核、网络编辑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等制度,上线“温州发布”和“温州辟谣”,日均阅读覆盖量370万人次,以温州辟谣平台为例,目前其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的用户数逾20万,第一时间发布权威辟谣信息2853条,总访问量超过1亿PV,获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官方网站首页头条推广经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网络管理工作上,我市审时度势,率全国之先推出“7431”网络管理新模式,即建立网络实名制、网站管理考评制度、微博微信管理制度等“七项制度”;建设“四支队伍”;构建官方主流宣传平台、网络舆论导控平台、媒体网站联合辟谣平台“三大平台”;成立市委市政府网信办,赋予行政执法权;力争实现让全市网民都能在“阳光”下文明评论、宽容交流。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网络治理与“五水共治”一样是系统工程,“‘五水共治’要抓源头治理,网络治理也要追本溯源;‘五水共治’要截污纳管,网络治理同样要净网清源,拦住网络‘污染源’;‘五水共治’要小鱼治水,提高水的自净能力,网络治理同样要以网治网,修复网络生态;‘五水共治’要水岸绿化,打造清新形象,网络治理同样要激浊扬清,弘扬正能量。”

  不管是实行“7431”网络管理模式,还是将党组织建立在网络上、发布“清朗”指数等,宣传文化战线创新思路、探索办法、形成制度,推动全市网民用理性的态度和文明的语言来“发声”,发出“网络好声音”,传递“网络正能量”,使温州的网络环境处处充满阳光。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