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大干三季度打造新样本 龙湾多个“第一”领跑城中村改造

2016年09月30日 10:20:00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永中街道朱垟村拆后现场 江国荣摄

  永中街道联谊村民签订协议现场 陈建荣摄

  状元街道三郎桥村村民签订协议现场 江国荣摄

  攻坚组干部在为黄山村村民细算拆迁账 陈建荣摄

  三郎桥拆迁全景图江国荣摄

  街道新联、联谊村改造前航拍图 国荣摄

  

  温州日报记者 姜巽林

  在全市城中村改造攻坚计划进展表上,一个数据引人注目——

  “截至9月28日,龙湾区年度攻坚计划累计完成签约5588户。”这意味着,龙湾区又一次以计划内签约总量第一,在全市城中村改造的赛场上领跑。

  不仅如此,龙湾城中村改造的货币化安置比例也是全市第一,100%完成签约的整村个数占比全市领先……

  从数据看全局,一场贯穿全年的攻坚战早已如火如荼。

  自市委市政府下达全年任务以来,龙湾全区上下自我加压,提前冲刺,尤其第三季度以来,更是掀起大干热潮,跑出了超前领先的速度,逼出了虎口夺食的“狠劲”,赢得了基层百姓的民心。

  从战绩看战术,龙湾城中村改造之所以能不断突破自我、保持全市领先,离不开三个关键词:精度、力度、温度。

  精度

  精准发力谋取协作共赢

  今年7月,正值新一轮市区城中村改造周年之际,市委提出,要打好市区城中村改造“组合拳”,引领带动全市上下大干三季度、再掀新高潮。

  “城中村改造真正的功夫在于‘谋’。”市委书记徐立毅道出加快市区城中村改造的要义,强调要精心做好前期谋划,强节奏推进征拆工作,实现“签、腾、拆、建”环环相扣、一气呵成。

  龙湾,是城市东部承接大平台、大项目的主战场,在市区城中村改造中亦身负重任。如何在“谋”上下足功夫,推动拆迁改造形成大干之势,节节推进?

  精准发力,谋求共赢——

  城中村改造常被喻为“天下第一难事”。因为这项工作不仅体量庞大,社情、村情、房情更是让拆迁变得愈加复杂。各种利益诉求交织在一起,城中村拆迁改造工程的推进可谓难上加难。

  “破解难题就要对症下药,走出一条既推动面上工作,又满足多方诉求的路子。”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区工务局)主任(局长)陈升说,温州新一轮城中村改造推出货币补偿政策,龙湾积极走在政策实践前沿,通过完善房屋征收补偿政策、拓宽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渠道、缩短被征收人过渡期限,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货币化安置“看得见、摸得着、拿得好”的利好。

  今年以来,龙湾货币化安置户数、比例全市第一、全省领先,其中,瑶溪街道黄山村选择货币安置的达75.96%,黄石村更是高达89.1%。拆迁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优惠,签约率大大提高,为“腾、拆、建”打好了基础。而大片土地被盘活,也为城市环境建设、平台建设和项目引进、人才聚集提供了有力保障。

  力度

  发扬“五皮”精神破难攻坚

  日前,随着瑶溪街道黄山村最后5名拆迁户签下城中村改造协议,该村728户改造的签约全部完成。这是今年该街道继金岙小横浃和龙东下塘区块两个100%完成签约任务后,实现的又一个100%。

  今年,瑶溪街道城中村改造工作涉及黄石村和黄山村2个整村、龙东村下塘区块和金岙村小横浃区块2个区块,签约任务1812户,是该区乃至全市签约任务最重的一个街道。由于地处浙南科技城核心区块,2个整村和2个片区的城中村改造工作能否顺利推进,将直接关系到浙南科技城建设进度。据瑶溪街道党工委书记潘乐仲介绍,为按时完成任务,区、街道、村层层联动组团攻坚,在奋勇拼搏中充分发扬了“硬着头皮、厚着脸皮、磨破嘴皮、饿着肚皮、踏破脚皮”的“五皮”精神。

  “五皮”精神在龙湾城中村攻坚的战场上随处可见——

  从建立全区干部助迁包干机制,到区里下派105名城中村改造攻坚干部;从街道成立攻坚指挥部,到村里组建攻坚小组;从挂出一幅幅作战图,到一个个网格责任到人……许多攻坚干部都是几个月来没双休,加班加点成家常便饭。

  龙湾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区工务局)主任(局长)陈升带头以攻坚态势坚守在一线,统筹谋划、认真分析,厘清问题、对症下药。海滨街道分管副主任王小友上门动员时不知道吃了多少次闭门羹,也不知道被摁掉了多少次电话。江前村村支部书记黄爱光不仅自己带头签约,还每天为村民的疑难问题“坐诊”……攻坚干部坚持以“5+2”“白加深黑”、双休不休、率先示范的力度,刷新了城中村改造的“龙湾速度”。

  截至昨天,全区共有联谊村、江前村、教新村、黄山村、龙东下塘区块、金岙小横浃区块、三郎桥片重点区块等7个村(区块)“一天不拖、一户不剩、一事不留”地提前实现了签约100%,其中,三郎桥片区重点区块完成100%旧房拆除,为生态园片区中学、小学等基础配套设施如期进场施工扫清障碍。

  温度

  算好“三本账”赢得百姓心

  村民群众是城中村改造最大的利益相关者,他们的支持和配合是城中村改造的基本前提。城中村改造有没有好处?改造政策是否科学合理?利益分配是否公平公正?地域归属感会不会缺失?这些都是群众关注的焦点。

  要打消这些顾虑,必须充分考虑群众意愿,切实体现惠民要求,让群众在城中村改造中得到更多实惠。为此,龙湾坚持利益导向和效果导向,大力加强思想引导和政策解释,算好“三本账”,推动城中村改造由“政府要我改”向“群众我要改”转变。

  孙剑钧是黄石村城中村改造第五组组长。刚开始,在入户宣传政策、丈量、评估时,碰到过很多不理解的村民。面对这种情况,孙剑钧总是拿出十足的耐心,站在村民的角度去帮他们“算账”。村民张某原先很抵触拆迁,在孙剑钧多次入户做“理财管家”,为其算面积、算赔偿之后,终于同意签订协议。孙剑钧深有感触地说:“要算明白经济账,以切身利益打动人。算明白环境账,以优美家园鼓舞人。算明白安全账,以平安生活吸引人。只有真正为民谋利,深入群众,才能收获群众的信任与肯定。”

  攻坚干部叶峰也是入户与村民拉家常“算账本”的能手。江前村攻坚组分管负责人林光兄说,攻坚干部心怀群众,村民们感受到这份温度,抵触渐渐变成了认可。如今,村民们一见到叶峰都会亲切地喊他“叶书记”。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