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科技研发撬“龙湾制造”原点之变

2016年09月29日 10:28:03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日聪 王策)随着人口红利的远去,制造的低成本优势已经不在。注重科技研发,成为当前很多龙湾制造企业的升级捷径,“龙湾研发”开始撬动龙湾制造“原点之变”,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今年1-8月,龙湾区实现新产品产值60.46亿元,累计增速15.7%。

  企业走上研发驱动成长路

  “农药大众品的毛利润仅5%,但若是自有技术的产品,毛利润可达70%甚至更高。所以,研发投入对企业来说,可以达到高投入高回报的良性循环。”近日,记者走进浙江永农化工有限公司,说到企业研发对企业利润的影响时,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忠杰这样对记者说。

  草铵膦是一种新型的除草剂,是永农自主研发的产品。王忠杰介绍,公司先后投入5000万元,历经小试、中试,终于实现了草铵膦产品的规模化商业生产。近年来,国内外经济起伏较大,一些行业迎来了疲软的迹象,但因为有着新产品的支撑,永农经营业绩一路上涨。

  王忠杰说,永农引进了两位高级工程师,均来自国家级的化工研究院所。还在杭州市萧山区一幢商务楼租了一个楼面建立永农研发中心,准备整合温州、绍兴的研发力量,充分利用杭州科研院所集中、信息通畅的优势,吸纳更高级的研发人才,配合制剂加工与研发,逐步完善新的研发体系,走研发驱动的企业成长之路。

  “永农现在已成为全球首家草铵膦生产厂家。”王忠杰介绍,在国内市场,永农以自有品牌销售。在国际市场,一部分业务是为客户代加工包括原药和制剂品种产品,另外也有以自有品牌的产品销售,分别在巴西、美国、中国台湾、新西兰等地建立分公司。接下来,永农将增加产能布局,以科技创新引领除草技术发展,打造完整农用化学品产业链,做全球销售领先的农用化学品制造与服务商。

  科技研发热潮全面铺开

  “在新常态下,创新驱动是传统行业经济持续的动力,企业必须坚持科技研发和技术创新,才能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有核心竞争力。”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一股科技研发的热潮正在龙湾制造企业全面铺开,加快推进工业制造方式向智能化、精细化和高效化方向转变。

  “我们建立了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使产品跟上国际潮流,从外观、结构、使用功能等方面通过创新设计,产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改变。”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伍胜春告诉记者,近3年来,爱好笔业累计在技术研发、技术改造方面投入了2亿多元,拥有自主产权的授权专利达200多项。如今的企业要想在市场经济的剧烈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重视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从而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现在市场上企业间的竞争力日趋激烈,企业要想在市场上保持竞争优势,只有不断创新,开发新产品,只有科研,才能更好地了解新材料,新技术,以及新应用产品的质量。”浙江天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旭向记者坦言,通过近几年的研发,他们的产品走在同行业的前列。他们每年专门用于科研经费600万元,新产品的开发也为企业节省了许多原材料,成本降幅很大。他们还组建了一个40多人的创新平台,为企业提供科技信息咨询,培训讲座、检测分析等等。通过打造这一平台,使得大量产品从创意设计变为成熟产品,解决经济、科技“两张皮”问题,助推了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近年来,龙湾区依托高新区这个国家级平台,注重科技研发投入,培育企业自主创新核心品牌,提高品牌质量和档次,为该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十二五”期间,龙湾科技经费投入达到2.17亿元。去年,科技经费投入更占本级财政支出的3.5%,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甚至达到6.5亿元。5年里,龙湾新增专利授权量达12755件,发明专利万人拥有量连续5年居全市首位。此外,还建成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跻身全国优秀行列,成为全省三个试点园区之一。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