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红色联盟扫除创客“成长烦恼”

当创客邂逅“党建+”
2016年09月23日 08:52: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叶德初 朱章伟 夏晔)“一直以来,我都有一个创业的梦想,但是苦于不知道从哪里入手,遇到了很多困惑也不知道找谁解答,这里给了我一个很好的平台,能及时学习到创业方面的知识和政策,并为我安排了党员创业导师,实现了我的梦想。”党员蔡海龙是一家酒业公司的创始人,如今,在温州源大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帮扶下,他已从一个茫然的梦想者转变为一名成功的创业者。而这也是龙湾区积极探索党建发挥引领服务作用的初心,旨在通过创客与“党建+”的邂逅,打造“创客小镇党建”,以红色联盟的力量为创客扫除“成长烦恼”。

  据了解,龙湾区蒲州街道文昌路一带是众多高新企业聚集地,近年来,创客型企业、园区型小微企业等新业态创新型企业不断诞生,吸引了大批创客不断入驻。为了更好地助力创客发展壮大,该区以蒲州街道为试点,在做好传统企业党建工作的基础上,全力发挥“党建+”的延伸作用,让企业真正感受到“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

  温州源大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党支部托依“创客小镇”创建,主动发挥在创业指导方面的优势,以“党建+公益”为抓手,通过充分调动、对接企业和小镇的党建资源,积极服务创客,2016年至今已完成二期“创客吧”的打造,对30余名大学生进行创业指导,完成了15个项目的特色孵化。浙江国技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发挥互联网技术优势,通过线上系统提交创业方案,选择党员创业导师,线下系统进行帮扶结对,助力项目成功孵化的形式,实现了京瓯网络、好惠买、华趣互动等多个创客项目的落地,既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注入红色动力,又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达到党建与企业发展双赢。

  与原先党建服务模式不同的是,创客小镇内的党组织打破传统隶属关系,以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特点,抱团成立“企业联合党委”,实现创客小镇内党建工作的全覆盖,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抓,发展共促”的良好局面。

  据蒲州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结合各党组织实际情况,整合资源,推出了党建+公益、党建+项目、党建+文化等系列套餐,让文昌路特色小镇成了广大创客的凝聚地,为创客提供了交流分享的平台,并碰撞出婆婆妈妈线上生鲜物流平台等创业项目,进一步提升了“青春E—line”、“三联加油站”、“红领创业园”、“E—lemon”(在线联盟)等一批党建示范品牌”。

  与此同时,在推进“创客小镇党建”建设过程中,蒲州街道还率先完成了“互联网+党建”生态系统的开发应用,通过网络打破时空局限,使党员随时随地实时参加网上组织生活。在“互联网+党建”平台上实行积分管理,建立“服务换积分、积分赢服务”的循环激励机制,将党员、职工的学习、服务以积分形式量化,让党员、职工随身带、随地看、随时学,有效破解“作用难发挥、表现难评价”等问题。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