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大牌研究院技术成果走俏民企

2016年09月22日 09:48:24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王策)近日,龙湾一些企业纷纷邀请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工程研究院、北航温州研究院和中科院固体物理研究院(龙湾)先进金属材料研发中心等院所专家亲临企业调研,为企业经营中碰到的技术难题开具“药方”。在走访中,研究院技术成果走进民企,从而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截至目前,8家研究院为该区15家企业解决了27个技术难题。

  专家调研“把脉出方”

  “我们在现场详细了解了控制阀门和阀门定位器等操作情况,提出了初步设想和方案,在阀门管径、压力大小、控制形式达成一致,并就阀门定位器的分析讨论技术攻关难点。”兰州理工大学温州泵阀研究院杨国来院长告诉记者,浙江康赛特阀门有限公司与北航温州研究院签订科研合作协议,以“产学研”结合突破发展瓶颈。

  与此同时,该公司还与之共建“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智力与资本的“捆绑式”合作,促进企业产品技术、科技含量、生产效能及产品附加值的提升。

  而在企业负责人陈钟寿看来,专家现场的“精准把脉”,让企业甚是惊喜。缺少人才支持和技术支撑、研发能力不足,是该区企业发展的瓶颈。企业与大院名校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可以借力院所的人才优势,引领企业在产业中越做越强。

  技术合作“长途旅行”

  相比企业邀专家来公司“出诊”的做法,浙江三杉光学有限公司,今年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温州分中心续签了合作协议,踏上了技术合作的“长途旅行”。

  浙江三杉光学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吕隼则对技术革新有着“未雨绸缪”的态度。前年,他就已经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温州分中心签订了初步的战略合作协议,时常与中科系的相关专家保持密切联系。今年,他又与该中心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将中科院系统的技术资源变成企业的“私人医生”,时刻关注企业的“技术健康”。

  在国家推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当下,谈起为何偏爱国家级技术团队,吕隼说:“作为一家生产眼镜产品的现代化企业,我们需要时刻关注光学镜片新材料的发展情况以及思考如何将传统产品往智能化、科技化的方向发展。中科院是国家技术团队的金名片,与中科院体系下的机构合作,不仅可以对接到我国最前沿的高新科技,而且可以少走很多弯路。”他表示,只要准备充分,时下刚刚兴起的VR穿戴产品将为传统光学镜片制造企业带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 倪亚轩]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