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永中:打造美丽幸福首善街道

2016年09月16日 11:16:42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温州奥体中心框架结构

  - 宗禾/文 杨豪/摄

  织密“一张网”护航平安建设,念好“四字诀”推进城中村改造,依托“一山一堡”发展旅游经济……今年以来,永中街道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城市更新、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打造“幸福永中首善街道”,取得良好成效。

  织密“一张网”护航平安建设

  出租房隐患排查、流口登记、餐饮业检查……作为永中街道镇南村的专职网格员,郑小伟每天都在辖区里走访排摸民情,一旦发现问题,他将第一时间进行上报,予以解决。“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有了专职网格员让村里平安多了。”当地村民们感慨道。

  作为“一张网”建设试点街道,今年4月份,永中街道借鉴其他地方成功经验,率先成立了全区首支专职网格员队伍。将街道原来的90个网格调整为56个新网格,整合成立专职网格员派驻各网格。新制度打破了以往街道流口、食药监、消防等协管队伍“各自为战”局面,将平安网格、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食药管理、新居民服务等工作统一纳入专职网格员日常信息采集和上报范围。

  每天在网格里走访排摸,一单发现问题,专职网格员按照民情动态紧急程度、事件影响等进行分类标注并进行及时上报网格办。街道网格办将上报的各类问题逐一进行分类,对于街道层面能解决的,交办到各责任科室站所,明确办结时限;对街道层面无权处置的,则上报到区级层面解决。

  “网格员的专职化,真正实现了下沉到一线,破解了以往网格员驻村中存在的走过场、流于形式等困难和问题。”永中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以格定人,责任明确”真正落到实处,街道还实行专职网格员的绩效工资报酬,建立工作“负面清单”,对出现工作不力、排查不到位、信息造假瞒报等情况造成不良影响的,实行考核一票否决,累计两次直接予以解聘。据统计,该制度实施以来,永中街道网格办每天接收到网格员上报的民情动态信息有了明显的提升,相对应的,辖区出租房、规下企业火灾事故发生率比上年同期下降了50%。

  “一升一降”中有平安。在永中街道,平安建设被视为最大的民生问题,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工作领域。“全民大巡防”亦成为守护着家园的平安又一道防线。

  “每天都需要4个小时,走过140多条巷弄。”在度山村,村委会主任朱为玉告诉记者,该村共有608户、2998人,每天由1名村两委带队,8位村民参与巡防到夜里11点,再转由“专业巡防队”接替到早上。民间巡防队与现有专业巡防队形成夜间巡逻闭环,共同加密“平安网”。去年一年,该村两抢案件共有111起,但自“全民大巡防”开展至今,没有发生一起盗抢案件。目前“全民大巡防”做法在街道34个村均得到了推广。

  念好“和勇商韧”推进城中村改造

  平安建设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城中村改造,则提升了城区形象,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增加了群众的“幸福感”。今年以来,面对城中村改造数量多、时间紧,拆迁难度更大的困难和压力,永中街道念好“‘和、勇、商、韧’四字工作法”,确保城中村改造的顺利推进。

  “和”字当头,就是要设身处地为拆迁户考虑,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比如在总结朱垟经验、教训基础上,今年街道提早老人周转房的谋划,通过购买和租赁的方式,找到一幢6000多平方米的安心公寓,提供给联谊、新联两村家有老人的拆迁户过渡居住。在已征用土地里划出7亩地,用于建造过渡安心公寓,争取11月底能建成提供给老人过渡居住。此外,针对村民关注的家庭作坊安置问题,出台家庭作坊处置等相关优惠政策,尽可能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除了“和”字,还要在“勇”字上做文章。面对拆迁户的政策,街道做到公正公平。绝不能因极个别人的不合理要求而损害到政府和大多数拆迁户的利益。而在“商”字上做文章,则就是在制定政策及实施过程中,做到要有经营者的意识,寻求与广大群众的共赢。在坚守底线的前提下,最大程度让利于民,通过平等协商,让大部分群众在城中村改造中实现自己的资产增值。至于在“韧”字,则要求参与拆迁工作的干部,坚持担当责任和奉献意识,打赢城中村改造攻坚战。

  “四字工作法”实现了阳光和谐拆迁。截至9月14日,街道新联、联谊两个村共完成丈量916户、评估911户、签约508户、腾空210户。同时,项目安置房基本结顶,老人周转房图纸设计基本完成。而在朱垟村, 333户析产后民房共400户已经全部拆除,成为全区第一个完成旧房拆除率100%。11处特殊建筑全部处置完毕。安置房建设进入初步批复审批阶段,施工图设计同步启动。

  依托“一山一堡”发展旅游经济

  策应温州城市东移战略,作为龙湾区府所在地,近年来,永中大力实施“退二进三”战略,加快“美丽永中”建设步伐。永昌堡古堡游、莲情园休闲游、张璁纪念馆文化游.……依托‘一山一堡’,旅游经济成为当地新的经济增长点。

  寻梦永昌堡活动现场

  据悉,近年来,街道一方面抓硬件提升。以大罗山自然资源为核心,启动天柱寺风景区、登山步道周边等植被彩化,鼓励发展创意农业观光项目。开发双岙水库周边游步道,发展民宿、游乐、农业观光项目等。采取“政府投资+民间筹资”模式,稳步推进张璁文化纪念馆建设。推进永昌堡旅游风情小镇创建、郑宅村旅游特色村创建。另一方面,树文化品牌。将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谋划永昌堡、张璁文化纪念馆、王瓒书院等整体包装开发,充分挖掘古堡文化、民俗文化、名人文化等本土元素,打造“更有看头、更有玩头”的文化景点,夯实旅游经济基础。

  两岸古堡乡情文化系列交流活动现场

  着力推进旅游经济发展同时,街道启动工业企业三年搬迁计划,逐步调整辖区产业结构。依托罗东大街及其周边商圈的人气商气,发挥万达广场的辐射带动,逐步壮大商圈经济,实现了工业大镇的华丽转身。

  如今,行走在永中,永昌堡内,斑驳城墙下,明清古街上,着五四学生装和各式旗袍的游客往来不息……莲情园里,市民可以在大罗山畔的莲情园赏荷、嬉戏和露营,尽享山水之乐。“今后,街道将通过规划布局、串联各点,将原本小、散、乱的独立点包装成一条涵盖观光、休闲、购物等于一体的精品线路,既能欣赏沿途旖旎风景,又能漫游休闲购物,实现了从‘迎客观光’到‘留客消费’的转变。”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