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科技频道 -> 正文

中国展现谋建全球网络强国雄心

2016年07月28日 10:20:57来源:中国新闻网字体:

  中新社北京7月27日电(记者李晓喻)中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27日正式公布。这份未来10年中国信息化发展的行动纲领,最终目标是在引领全球信息化发展方面谋求更大影响力。

  “这个战略的总目标就是建设网络强国。”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对记者表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网信行业已在世界范围内占据一席之地:截至2015年底,中国网民数量、网络零售交易额、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规模均已居全球第一;华为、中兴及阿里巴巴、腾讯等一批信息技术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进入世界前列;“互联网+”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加速渗入和改变中国社会经济和民众生活。

  但在庄荣文看来,中国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国,但还不是网络强国。表现一是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仍存,集成电路、技术软件、核心元器件等核心技术还受制于人;二是安全可控的产业生态尚未形成,行业信息化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问题还比较突出;三是区域、城乡之间的“数字鸿沟”还未填平。

  同时,受世界经济复苏越发缓慢等因素影响,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面临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等多重挑战。

  在世界主要经济体均加速布局信息产业之时,中国如果不抓住全球信息革命的机遇,借力信息化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新旧增长动能转换,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就会失去国际竞争优势,错失良机。

  “通览当今世界发展格局,谁占领了信息化战略制高点,谁就能掌握先机赢得未来、赢得优势”,庄荣文称,中国“决不能在新一轮国际竞争中掉队”。

  在这份统领未来10年中国信息化发展全局的战略纲要中,随处可见中国“网罗全球”的雄心。

  中国要在重要技术上跻身全球前列。按照《纲要》,2020年中国核心关键技术部分领域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信息产业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到2025年,要根本改变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

  中国要在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方面有更多话语权。《纲要》提出,要争取国际标准化组织重要职位,在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中国要将其网络设施伸向全球。根据《纲要》,中国要加快推动与周边国家信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通经中亚到西亚、经南亚到印度洋、经俄罗斯到中东欧国家等陆上通道,推进美洲、欧洲、非洲等方向海底光缆建设。官方计划,到2020年要建成中国—东盟信息港,此外还要建设中国—中亚信息平台、中阿网上丝绸之路。

  中国还要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针对网络暴恐频发现象,《纲要》提出,要推动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加强国际网络空间执法合作。

  中国工信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主任龚晓峰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需要面对的是全球市场、全球资源。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出海”步伐日益加速,“中国企业在哪里、公民在哪里,中国的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要推进到哪里”。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