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在龙湾 有这样一个瑜伽团体

2016年07月27日 10:57:26来源:温州晚报字体:

  从10人到150人,从河岸到大草坪上每天从5点半练到6点半,全年无休风雨无阻……

  一名男教练“带”起一支女子瑜伽晨练队

  

  在龙湾,有这样一个瑜伽团体,聚集了一群热爱生活的人,他们的一日之计从瑜伽开始。

  从10人到150人,每天清晨5点半,他们会准时来到黄石山公园的大草坪上,进行一个小时的瑜伽习练。这个由一名瑜伽老师组织的“清晨之光”公益瑜伽队伍,截至昨天已经晨练了358天,全年无休,风雨不改。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他们,受感染的瑜伽老师们还在市区世纪广场、永嘉中塘溪公园成立了“清晨之光”分站。保持一颗公益之心、身体力行、普及瑜珈,成为了这个团体的共识。

  

□晚报记者张银燕文/摄 实习生周欢欢

  瑜伽男老师开启分享之路

  昨天清晨5点15分,记者来到黄石山公园。此时,有不少练太极的老人正在公园里锻炼身体,公园口的大草坪上,坐着不少自带瑜伽垫而来的市民,有男也有女。

  5点30分,前来晨练瑜伽的市民自觉分成10排坐开,迎着微风,开始了一天的晨练。在瑜伽老师的指引下,盘膝、扭转、拉伸、莲花坐,每个动作都如行云流水。

  这个活跃在黄石山公园的户外瑜伽团体,成立于去年8月4日。记者数了一下,前来练习的成员以女性居多,男性约有10名。

  发起者名叫陈光泽,33岁,是一名瑜伽老师。

  “我妹妹接触瑜伽已有10年时间,去年初,在她的带领下,我从原来的教育岗位转型成瑜伽老师。瑜伽给我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我欣喜于这种改变,也由衷地想将瑜伽带来的益处与众人分享。”陈光泽告诉记者。

  谈及这个团体的形成,陈光泽说:“这算是一种缘分吧!现在想来,有偶然因素也是必然结果。”

  最早开始,陈光泽只是带着父母、亲戚和邻居等10人在黄石山公园的河岸边习练瑜伽。

  慢慢地,一些晨练的市民被他们的坚持所吸引,开始自发地跟随学习。久而久之,一些瑜伽爱好者通过朋友介绍、微信传播等方式找到这个团队,队伍渐渐地壮大了,光“清晨之光”微信群人数就达到500人,每天晨练的人数达150人。

  显然,河岸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锻炼需求了。经过多方转移,最终陈光泽将阵地确定在了黄石山公园的这块大草坪上。于是,熹微的晨光中,黄石山公园多了一道动人的风景线。如果遇到下雨天,大部队就会转移到龙湾建设总部大厦。

  六旬阿姨  是出勤率最高学员

  一年来,不间断地习练瑜伽、公益授课,是源于怎样的动力,才能获得这样的坚持?

  对于这个问题,陈光泽和这个团体有着自己的感悟和回答。

  “瑜伽让我的生活有了质的改变,治愈了失眠、不用三天两头往医院跑,生活和工作逐渐回归正轨。现在瑜伽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坚持,已经不需要理由了,而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从龙湾区永兴街道赶来晨练的项秀英说。

  学员们来自市区的各行各业,年龄跨度很大,但问及为何选择瑜伽,何以长期坚持?所有人却给出了相同的答案:得到自信、收获健康、学会分享……而这一切的改变都源自瑜伽。

  “室外瑜伽有很多优越性,比如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有助于舒展身心。虽然加入团队学习只有短短数月时间,但是我的心境平和了许多,肩周炎、腰椎酸痛这些职业病也缓解了许多。”家住公园附近的学员杨斌妹说。

  62岁的郑阿姨,是这个团体中年纪最大的,也是出勤率最高的学员。她说,不论是零下5℃的寒冷天气,还是台风天,就连正月初一,她都会跟着陈光泽老师练瑜伽,之所以如此坚持,是因为瑜伽让她的身心更加舒畅。

  去年冬天,全国迎来寒潮。然而,这并没有让“清晨之光”停滞。最冷的那几天,室外实在没有办法练。陈光泽看看只有郑阿姨和另外五名学员到了,就干脆把他们带到自己家里,打开暖气继续练。

  男性学员  每天坚持练瑜珈

  除了女性学员,男性学员们说起瑜伽也是头头是道。

  59岁的陈继贤已经练了五六年的瑜伽。“我以前办厂,每天发完货都已是凌晨两点,不管多晚,都要先练会儿瑜伽再睡觉。”陈继贤说,如今,每天早上跟着“清晨之光”团队练瑜珈,成了他必做的事情之一。

  家住龙湾的吴仁海是做车床工作的,每天工作量超过10小时。他说,自从加入了这个瑜伽团队,免疫力增强不少。“我们每天的进步都是显而易见的,现在的我每天都很快乐,可以说,是瑜伽让我重新静下心来看生活。”

  陈光泽介绍,社会生活中男性承受着较大的压力,更需要找一个平衡点。而瑜伽,就像是一个天平,它可以让人们在不断的习练过程中提升并稳定健康值,学会控制情绪、消解压力。“在印度,瑜伽的练习者多为男性。瑜伽应该是一种不分年龄,不分性别,大众普适的运动。”

  两个分站   希望在各个角落绽放

  陈光泽告诉记者,目前在我市,瑜伽还属于相对小众的运动,它不像广场舞那样拥有广泛的受众基础。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人们对它的认识还不够,常被其“高大上”、“女性化”的标签所误导,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身体力行来改变人们的固有观念,让瑜伽成为真正的全民运动。

  这一年来,陈光泽也常常受邀或组织瑜伽公益课程,他欣喜地发现瑜伽课程总能给人们带来身心上的放松,许多人都成为这项运动的受益者。

  “一节时长60分钟的课程,就可以起到排毒、活动肩颈的作用,缓解一天的工作疲劳,学员们反响很好。”

  如今,慕名加入“清晨之光”瑜伽团队的,除了瑜伽爱好者,还有一些瑜伽老师。陈光泽说,家住龙湾状元的一名瑜伽老师来黄石山公园晨练了一段时间后,得知不少家住鹿城区的市民也想加入到瑜伽晨练队伍中,便于半个月前在市区世纪广场成立了“清晨之光”分站。如今,每天清晨5点半,也会有10多名瑜伽爱好者在世纪广场门口晨练瑜伽。与此同时,永嘉中塘溪公园也成立了第二个“清晨之光”分站。

  陈光泽说,他愿意用“分享”这个词来形容瑜伽课程,他希望通过瑜伽课程能给大家带去健康(包括作息习惯、饮食理念、运动方式等),他更希望让清晨之光在温州各个角落绽放。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晚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