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将成区域交通枢纽城区

市域铁路呈现“珠链式”发展模式
2016年07月21日 08:56:2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图为位于南洋大道的市域铁路S1线8标段李希赛摄

  龙湾新闻网讯(李希赛)温州市域铁路S1线串联不同的交通站场,沿东西走向形成都市交通快线,作为国内首条制式创新的轨道交通项目、“国家示范工程”,其建设一直备受关注。

  下午2点多,烈日当头,记者来到位于南洋大道的市域铁路S1线8标段,仅仅几分钟便觉阵阵热浪滚滚袭来!而现场施工人员说,这样的天气里,衣裳就在汗水湿透和太阳晒干之间不断重复。

  市域铁路S1线8标段位于南洋大道,跨越瓯海大道呈南北走向,建设内容包括全长3556米的高架桥和南洋大道车站,2014年6月12日正式开工。在南头的璋川村,工人们借助一排排搭建的钢架,正以支架法进行箱梁的施工;在北头的底岭下村,工人们则采用挂篮法跨河浇筑箱梁。

  在S1全线共计19个标段中,8标段的速度让“兄弟”标段们挺羡慕——共计102个桥墩的建设任务已建成承台95个,墩身93个,44孔简支梁和2座连续梁,完成总产值的60%,整个标段预计明年7月可完工。

  在项目总工魏昌基看来,8标段最大的难点在于上跨瓯海大道的施工,去年12月已完成上跨瓯海大道南侧的部分,本月下旬将进行北侧的上跨施工,“为尽量减少施工对车辆通行的影响,我们会在夜间进行支架的搭建工作,并制作防护棚,防止杂物坠落,届时可能会需要一定时间的临时封道,预计南侧的上跨施工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来完成。”

  与8标段雏形渐现不同,临近的7标段于7月6日才正式进场施工,实现了零的突破。目前,在多方努力下,南洋特大桥的5个墩位已率先开始打桩,隧道也开始进行洞门施工。“我们已经安排好充足的劳动力和机械设备,一旦具备全面施工的条件,就立即从外地调度至温州,全力投入S1线的施工,抢工期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确保不拖后腿。”据相关负责人介绍,7标段需建设高架桥及隧道3.5公里,另外还需建设瑶溪和龙腾路2个车站。

  据悉,市域铁路S1线是未来温州大都市核心区两大中心——中心城和瓯江口新城的快速联系通道,串联瓯海中心区、中心城区、龙湾中心区与龙湾国际机场和瓯江口新区。市域铁路S1线龙湾段建设工程全长17.88公里,估算投资额为78亿元,已完成总工程量30%以上。

  今年是S1线建设攻坚之年。围绕2018年通车试运营目标,S1线建设全面铺开,全线9个标段全部进场施工。“目前,我们成立了攻坚组,对现有问题进行逐个突破,决心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政策处理,确保工程无障碍进行施工,力争S1线龙湾段早日通车。”区市域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余赛勇坦言。

  此外,市域铁路S2线已于去年12月开工建设,龙湾段长8.12公里,我区计划投资28.87亿元,与S1线的交换站为机场站,此外,我区辖区内还将设永兴站。

  随着市域铁路S1线的顺利推进,作为未来温州大都市南北走廊的S2线和S3线的关注度也日益高涨。据了解,市域铁路S2线北起乐清市虹桥镇,终点为瑞安人民路站,沿线将经过虹桥、天成、乐成、翁垟、永兴、沙城、海城、塘下、汀田等。从市域铁路线网来看,S2线将于机场站与S1线换乘,从而在中心城区、瓯江口新区与乐清、瑞安及其外围组团之间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的服务。

  与S1线相比,S2线更加体现出交通引导城市发展的概念,与城市结合更为紧密,并串联起我区与经开区、瑞安、瓯江口新区、乐清等沿线城镇,加速站点周边的开发和空间的集聚,呈现“珠链式”发展模式。

  “对外有市域铁路、国道、高速、机场,对内有社区巴士、公交线路、预约出租车,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系统从规划图中慢慢走向现实。”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坦言。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区交通基础设施整体投资规模将达239亿元,其中公路投资将达65.88亿元,除了做好在建三条公路(南口大桥南接线、瓯海大道东延及枢纽集散系统滨海大道北段、330国道龙湾段)的建设外,还将积极配合做好金丽温高速东延和杭温高铁站落户前期工作,形成“三高”(甬台温高速及复线、金丽温高速东延),“两国”(228国道、330国道),“两铁”(市域铁路S1线、S2线),“一空”(龙湾国际机场),“一港”(瓯江港区龙湾作业区)的对外交通通道,和“七横”〔金丽温高速东延、市域铁路S1线、环山北路、瓯海大道、温州大道东延、产业集聚区通道(含机场大道)、瓯江路东延〕,“十一纵”(甬台温高速复线、市域铁路S2线、228国道、塘永公路、高新大道、330国道、曹龙路、南洋大道、茅永公路、龙腾路、甬台温高速)的对内交通道路网,我区将成为区域交通枢纽城区。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