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打造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 6年内工企退出主城区

2016年07月18日 08:32:20来源:温州晚报字体:

  S1线汤家桥南路段工程李立/摄

  城市首位度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城市发展要素在中心城市的集中程度。今年我市提出,推进“三大转型”、打造“三个城市”,重中之重是要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要把补齐中心城区首位度短板摆在首要位置,注重从优化布局、提升业态、完善功能、精细管理、市区统筹入手,努力提升中心城区的能级和品质。在交通建设、工业企业转移等重要方面,我市已开展行动,助力城市首位度提升。

  市交通运输局:

  加快S1S2S3线和高速公路建设

  我市虽然是全省三大中心城市之一,但城市化发展长期相对滞后,温州的交通建设也一度发展滞后,成为短板。因此,市委、市政府把综合交通建设摆在“十三五”规划的首要位置,计划以发展综合交通为支撑,加快建设重大交通项目,努力把温州打造成交通枢纽城市,在助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目标的同时,将我市打造成为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

  “正在通过对快速路、轨道交通、高速公路、高铁、航空项目等的谋划,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使中心城区的辐射能力不断扩展。”市交通运输局总工吕庆雷说,轨道交通是快速连接中心城区与周边和各片区的重要通道,目前S1线的建设在持续推进,S2线也已开工,S3线则在加快前期工作;高速公路的建设则进一步扩展了中心城区的辐射能力,城市西边的绕西南高速公路争取明年建成,城市东边的甬台温复线则计划在2020年建成,通过高速公路可以把周边的人流、物流更快地从中心城区集散。

  吕庆雷介绍,为更好地使中心城区人便其行,物畅其流,交通部门正在谋划高速互通加密和快速路的建设。南边,金丽温高速将在肯恩大学附近的位置增设一个互通,北边,绕城北线则会在乌牛的位置增设互通。同时,通过金丽温东延项目,在瑶溪和滨海还将建设两个互通,如此一来,中心城区的市民能够有更多的选择,尽快上下高速公路,实现和地面交通的快速转换。在快速路建设上,目前则正处于研究当中,包括东西方向连接鹿城和龙湾的“沿江快速路”和南北方向连接市区和瑞安的“温瑞大道二期”等项目。

  “根据‘十三五’规划,我市计划在综合交通建设上投资2000亿元,今年计划完成300亿元。”吕庆雷说,杭温高铁目前已列入国家三年行动计划当中,温州机场交通枢纽建设则将实现航空与长途汽车、城市轨道交通及铁路等交通工具的便利换乘。而通过这么多的交通项目建设,将实现温州中心城区半小时交通圈,全市范围1小时交通圈,为中心城区发挥核心龙头作用和集聚辐射能力提供强有力的基础支撑。此外,通过加快综合交通建设,融入全省1小时交通圈,将有力推动我市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打造。

  市经信委:

  老厂区腾笼换鸟实现产业升级

  市区车站大道的“智慧谷”,是一个集软件信息服务、广告传媒、设计、摄影等机构为一体的产业园区,里面还有一些餐饮企业,也常让不少“吃货”们叫好,事实上,“智慧谷”是由原来的华威冰箱厂“蜕变”而来。如今,它已经过一系列市场化运作“华丽转身”。接下来的6年内,我市将又有不少工业企业逐渐退出主城区,它们腾挪出来的空间,或将造就一个又一个的“智慧谷”。

  为了实现打造东南沿海重要中心城市的目标,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就是一个重要途径。我市出台《关于推进市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的实施意见》,决定将工业企业退出主城区,借此修复生态环境,优化城市功能,促进温州城市的转型升级。

  按照《实施意见》,我市市区将会划为工业限制发展区、有条件保留区两大块,从此,生活区、工业区互不干扰。该《意见》亮出3年搬迁改造计划,计划通过6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限制发展区范围内工业企业的搬迁,让市区工业企业均向产业集聚区(平台)聚集。

  范围如何划定?《意见》指出,市区北至瓯江,西、南方向至金丽温高速(含延伸线)、东至滨海大道,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范围(约204平方公里)。其中,符合城市总体规划的8个工业园区(沿江工业区、中国鞋都工业区、瓯海电镀基地、炬光园、瓯海经济开发区、高新区状蒲片区、龙湾中心工业区及浙南科技城一小部分区域)作为有条件保留区,此外均为限制发展区。

  计划搬迁改造的企业,以高污染、高耗能、低效益的企业为主,如果企业的污染、耗能等指标甚至不符合搬入企业集聚区准入门槛的,我市将以货币补偿方式为主,实现落后产能的淘汰。

  腾挪出来的土地怎么用?市经信委产业发展协调处处长张建东说,一些历史久远的老厂房、老设施、老产业发展为创意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我市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经验,比如智慧谷、东瓯智库,都已经“华丽转身”。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