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龙湾制造业“机器换人”加速提档

2016年07月15日 14:50:24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王策)近日,在浙江大自然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记者看到,偌大的车间里,繁忙的生产线上,却只有几个工人坐在操作台上进行检查监管,每条生产线由一条自动传送带上下运送鞋料,每天稳定生产高档女鞋几千双,公司年创产值超十亿。“‘机器换人’不单单是节约人力成本,更是对制造业生产方式的一次革命。”公司董事长吴显义告诉记者,“机器换人”颠覆性提升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通过对生产车间升级改造,满足智能化、信息化生产需求,还能减少材料浪费,提高产品合格率。最近,他正准备花10万欧元购置一台具有国际水平的德国下料机。

  记者在温州金楠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的情景也印证了这一点。该公司引进的100多台自动电脑针车机在工人的操作下飞快运转着,一个完整的鞋面在50秒的时间内便可以打印出来。“自动电脑针车机可以根据鞋面图案要求,编程实现鞋面的自动加工,减少材料浪费,它有一个触控式操作屏幕,只需一个工人就可以通过数据调整来控制鞋面的生产,不仅减轻劳动强度,还能提高鞋面的加工精度和加工质量。”龙湾鞋业协会秘书长蔡燕炯表示,在经济新常态下,在我区的制造业中,“机器换人”革命正在上演,加上各级政府每年数千万元的财政补贴,相当一部分企业如天龙、奥立维、剑派和铭捷等都在实施“机器换人”,推动机器红利替代人口红利,成为我区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加速的提档器。

  在众多企业开展“机器换人”革命的同时,有些企业还在研发专利上大做文章。在中国精工阀门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的自动化流水线旁,高工赵杰介绍:“引入全自动的机器去替代人工只能算是产能、效率双提升的第一步。如何通过研发专利、创新功能使产品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从而接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订单,才是产能、效率双提升的根本。”他透露,公司每年都会在专利的研发上投入巨额资金,每隔几年生产线上就会迎来“新面孔”。目前,该公司已拥有3项发明专利和50多项其它专利。两年内,实现专利产值2000多万元。

  凭借着对产品的极致专注和对核心技术的不懈追求,不断节约成本,生产出更符合市场需求、更高质量产品的企业在我区还有很多。近年来,无论是高端制造企业亦或是传统鞋服企业,很多企业正通过实施技术改造、技术创新项目,从制造到“质”造,走上品牌化的道路;在为我区经济创收的同时,也进一步优化了产业结构。据了解,我区技改中的“机器换人”已实施79项,还将投入8000万元帮助高耗能产业印染、造纸、化工、制革等四大行业四大产业进行技改,助推产业不断延伸发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我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套、高质量招商、高效率运作,已制定实施“2+2+1”的产业发展规划。即发展激光与光电、先进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大力培育新材料、高新技术服务业两大辅助产业,通过发展新兴产业“补短板”,力促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现在,走进“中国制笔之都”,占据制造业近一半份额的制笔产业,爱好、天骄、凯文和盛丰等一批骨干企业已“脱胎换骨”。这些企业争先选购全自动榫卯机、气动旋转板机等先进智能化制造设备和生产线,提升智能生产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推动转型升级。

  据区经信局副局长黄新宇介绍,立足“十三五”新起点,我区制造业将坚持创新驱动,围绕供给侧改革,促进产业结构优化;继续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和“集群效应”,集中各类要素资源,规划布局一批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培育“精品工程”,力促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增长速度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元,进入全省县域经济前列。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