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瞿溪:皮革之乡 慢城苏醒

2016年07月11日 09:23:37来源:温州商报字体:

  山水与人文并重的市区西部古镇,将迎来“弯道超车”时代

  如今的瞿溪河不再是之前的“牛奶河”。

  真皮世界(效果图)预计本月结顶。

  不少人看中肇山的生态美。受访者供图

  

  ☉商报记者施世潮

  省政府近日公布了今年139项重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温州有19项,温州瓯海大道西延工程(福州路至瞿溪环岛)赫然在列,这条城市快速路将温州城市西部的瞿溪和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紧紧相连,瞿溪迎来一个发展的重要节点。浙南古镇瞿溪,因水而兴,因古而名,因文而盛,因商而富,建镇一百多年,是闻名的“皮革之乡”,且看市区西部古老的集镇怎样“弯道超车”。

  A

  关键词:瞿溪河

  瞿溪河是温瑞塘河的三大源头之一,总长4.8公里,流经瞿溪街道的7个村。溪水流到了溪头村,算是到了头,从瞿溪岩门角开始,溪水逐渐开阔,终于以河流的面目出现。从瞿溪到鹿城小南门,三铺水路。瞿溪因河而兴,古老的河埠头会聚了瞿溪、郭溪、岷岗、老竹、娄桥、西山、阳岙,乃至泽雅、瑞安、平阳、文成的农人,每年二月初一,他们携农具、牵水牛,会聚在瞿溪的老街里。至今,那些残留的物件似乎还散发着昔日繁华的沧桑。

  潘胜忠一家祖祖辈辈生活在这条河边,他自2009年担任“群众河长”后,一直干到现在。老潘说:“我是喝着这条河的水长大的,没有人比我更了解瞿溪河了。”他看着瞿溪河从清澈到“牛奶河”,再到如今可以游泳。

  浙南百年古镇,瞿溪的故事都在河里。皮革业、皮鞋制造作坊的遍地开花,污染了瞿溪母亲河。河埠头的衰落,见证了内河运输的退场。在公路时代,塘河之源瞿溪似乎成了偏远的代名词。

  B

  关键词:琦君

  瞿溪街道的森林覆盖率达74.59%,有30平方公里的山地资源。琦君,瞿溪河的儿女,就生长在这片土地上。

  在三溪中学的中南轴线上,有一座二层楼的正宅,就是琦君故居了。在宅子的东首,玉兰树历经风雨仍枝繁叶茂,枝叶高过屋檐,每一片绿叶爬满了乡愁与叹息。但琦君笔下的丁香花,一丈红,木犀花都不见踪影。

  2003年起,三溪中学设立“琦君文学奖”,琦君每年出资1000美元奖励优秀的校园文学创作,2011年起,该奖项提升为海峡两岸的中学生文学奖。三溪中学还开设了《琦君散文选读》课程,此教材曾获得温州市精品校本课程二等奖。

  琦君的笔下写尽了瞿溪风物。春天,把春酒划拳行令;夏季,看台风雨的暴烈;秋天,闻桂花雨的芬芳;冬季,品霉干菜配三层肉。

  C

  关键词:慢城

  古街、古庙、古道和古民俗,深厚的人文底蕴,让打造“慢城瞿溪”有着天然的优势。旅游慢城的格局为“一心两翼”,两翼包括:以雄岙石岩屋环形森林游步道、肈山杜鹃花基地、塘河源大川片美丽乡村为主的温州西片生态旅游和农业观光区;瞿溪河两岸的老街保护开发、融合纸山文化的历史文化街区。这个山水与人文并重的慢城瞿溪呼之欲出。

  瞿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钟沛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慢城瞿溪的特点可概括为“不紧不慢的生活,不雾不霾的空气,不轻不重的农活,不洋不土的食品。”

  D

  关键词:肇山民宿

  几乎找不到瞿溪人周新贤公开报道的资料,但他在武汉温商中非常有名,作为中国圣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其下属企业有武汉中南标准件、武汉福音木业、武汉中山五金交电、武汉佰瑞资讯、武汉中南灯饰城、湖北德力西电气等。这名隐形富豪最近在温州忙于投资瞿溪的旅游养生项目相关事宜,他对记者说:“有很多地方叫我去投资,我其他地方都不去了,俗话说叶落归根,现在就想为家乡建设做点贡献。”

  周新贤说的项目就是招商引资项目杜鹃花基地,位于横坑自然村,项目包括花卉主题公园、民宿精品客栈、亲子花园等风情民宿配套体验项目,项目总共分二期建设,总投资约1.2亿元。今年5月26日,瓯海区副区长李康调研该项目。周新贤说预计杜鹃花植物园会在2018年开馆。

  肇山由五个自然村组成,分别是太阳氹、狮子山、肇山、岭背、横坑,横坑岭是瞿湖古道,横坑岭脚的太阳氹则是桃源水库的所在地。肇山山间林海所环绕,石头屋错落点缀在2000多亩竹林中,植被覆盖率高达98%以上。

  看中肇山高负氧离子环境的不仅仅是周新贤,记者了解到,温州一家著名广告公司的董事长就在瞿岙花了上百万“买”下一民房,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民营企业家说:“我看中的倒不是房子,主要是山美、水净、空气好、民风淳朴,是温州最好的养老基地。”

  另外,温州天然气集团投资3000万元在肇山打造温州最高端民宿休闲项目,目前与农户已完成协议签订。瞿溪街道相关负责人称,他们将以山上资源为发力点,引进专业设计团队打造肇山高端民宿,对石头屋进行修复改造,包括名人艺术家讲学基地﹑美术馆、博物馆﹑瓯窑学会瓯文化体验馆、造纸作坊体验馆、瑜伽养生馆﹑书院等。石屋、石桥、石道、竹海、溪水,原生态的肇山民宿旅游值得期待。

  E

  关键词:真皮大世界

  如果仅有人文自然优势,没有产业支撑的话,瞿溪街道的发展就会少了一只翅膀。幸运的是,瞿溪还有一个百年的产业——瞿溪牛皮。

  由温籍皮商强强联手打造的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为浙江省重点项目,项目一期预计本月全面结顶。该项目把现代物流、现代商贸与电子商务有机结合,打造一个全国领先的真皮鞋材采购贸易基地和世界皮革展大会的永久会址。据统计,在全国皮商中,瞿溪人士占了70%,瞿溪有这个基础,早在上世纪,瞿溪的生皮交易集散中心年交易额就达15亿元。

  国际真皮大世界已吸引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包括意大利,中国广州、成都、江苏、浙江桐乡等地的皮业大户。百亿真皮专业市场、千亿真皮小镇,将会带动设计研发、品牌孵化等产业链的全面延伸。相关专业人士认为,真皮时尚产业不仅会成为瞿溪发展的新引擎,还会为“中国鞋都”温州提供另一个产业发力点。

  此外,亚作所迁建、温州新动植物园、大型花鸟市场的落地,也将全面盘活瞿溪的服务业态,使瞿溪成为温州都市区新休闲的好去处。

  用钟沛康的话说:“真皮大世界可以让客商生意做得好,有文化底蕴的瞿溪老街、有乡愁的瞿溪民宿和有美景的游步道让客商玩得好、留得下。”

  关键词:

  瓯海大道西延和绕西南

  F

  如果说河埠头的衰落使瞿溪区位优势丧失的话,那么,随着温州大都市区战略的深入推荐,瞿溪的区位优势就会重新显现。

  瓯海大道西延伸段,西起瞿溪环岛,东至福州路,这个设计时速60公里城市道路预计明年将完工,届时,从瞿溪就可直达龙湾国际机场T2航站楼;绕城高速西南线经瞿溪,横山隧道贯通后,市民从瞿溪开车到潘桥只需10分钟。

  内外互通的线路不再依赖繁忙的温衢公路,瞿溪很快会变成离动车站、飞机场时间距离很短的地区,改建的三溪路、衢任路、会昌路为外部资源的涌入打开了通道。

  时间改变空间,瞿溪,一片“悬”在西部的山区,一座古老的集镇正在苏醒。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