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潮涨男子困滩涂成“泥人” 水警闻声寻踪救其上岸

2016年06月24日 10:05:18来源:温州网字体:

  右一为民警李秀锋

  温州网讯贵州男子误入瓯江景观带下滩涂,暴走5个多小时,仍然无法找到上岸路。眼看瓯江潮涨,他慌了神,一路喊“救命”,幸好求救声引来了正在附近巡逻的水上公安分局民警李秀锋,男子最终获救。

  李秀锋从警26年,救起落水群众近50人,劝阻轻生人员20多人,被同事称作水警“老黄牛”。而他的坚持,正是来自父亲,全国公安一级英模李本春的教导:要尽自己所能,让生命延续下去。□晚报记者童锡基

  男子误入滩涂呼救声唤来水警

  每天上午8点不到,李秀锋就出现在了瓯江边上的公安码头。昨天上午8时15分,他一如往常地在公安码头附近巡逻。

  “救命……”李秀锋隐隐约约地听到了微弱的呼叫声。可是奇怪的是,他四周审视了一番,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于是,他便唤来了一旁的协警同事。 “同事耳朵比较尖,分辨出呼救声来自于瓯江路景观带下。”李秀锋说,瓯江路景观带架设在瓯江滩涂之上。退潮后,下方纵深最大时有70多米。当时正值瓯江潮涨,李秀锋急忙和同事卸下橡皮艇出警救人。

  循着呼救声,两人开着橡皮艇找到了被困男子的所在位置。由于潮涨,男子所在位置快要被江水完全淹没,并且,稍有不慎,男子就极有可能滑入水中。李秀锋说,他一边安慰男子保持镇定,一边开动橡皮艇靠近男子。

  开到离岸边六七米时,橡皮艇的螺旋桨碰到滩涂泥土,无法再前进,李秀锋只能和同事上升橡皮艇发动机改为手划。随后,一人站在滩涂上,拉拽橡皮艇以靠近男子。最终,两人合力将男子救了上来,这时该男子已经成了“泥人”,并且身上还有擦伤。

  据悉,被救男子今年27岁,贵州人。该男子称,他暂住在瑞安塘下,前天晚上11时40分许,他来瓯江边玩。昨天凌晨2时许,他在瓯江三桥位置不慎落水。他会游泳,但水性不佳。随后,他便游到了滩涂边上,但暴走了5个多小时,一直找不到上岸的口子。早上7时许,眼看着潮位上涨,他便慌了神,一路喊救命,但无人应答,正在心灰意冷之时,李警官和同事过来了。

  人称水警“老黄牛”谨记父亲救人精神

  李秀锋正是全国公安一级英模李本春的儿子。李本春曾就职于温州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主要负责瓯江沿岸码头的治安巡查工作,他先后40次跳入瓯江,救起41人。

  在父亲的影响下,李秀锋十三四岁就学会了游泳,而且与水结下了不解之缘。1981年,他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浙江远洋运输公司,虽然不是警察,但每天与水打交道。1991年,李秀锋从运输公司调入市公安局水上分局工作,正式成为一名水警。

  今年53岁的李秀锋从警26年,救起过落水群众近50名,劝阻轻生人员20多名,参与打捞尸体千余具。被同事称为水警“老黄牛”。也正因为此,在2014年,他被评为温州市十佳爱民警察。

  李秀锋说,他的耳畔始终回响着父亲的话语:无论如何,都要尽自己的所能,让鲜活的生命延续下去。就这样,李秀锋驻守在潮起潮落的瓯江边上,为平安护卫。

[编辑: 陈静]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