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让“僵尸企业”破产退出市场

使更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
2016年06月16日 10:33:37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6月16日讯(王策)日前,记者从区人民法院获悉,我区对那些产品没有竞争力、财务不可持续、资不抵债的“僵死企业”通过司法手段破产清算或重整,实现有序退出市场,匡正信用定价体系,使更多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为培养发展我区优势龙头企业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区已经受理了15件破产案件,同比增长66%。

  这与往年民间金融危机暴发伊始形成鲜明对比。那时,我区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个别企业因盲目扩张规模、借贷高利资金等原因,出现了资金链断裂、停工、倒闭和企业主跑路的现象。区人民法院法官李曙光认为,这反映了公众对破产法制度功能认识不足。资不抵债的企业主为什么首选“跑路”,甚至发生“跑路潮”?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企业可以走申请破产的自我清算和保护的途径。从今年受理破产案件增加的情况来看,反映出企业面对困境的心态在变化,更多企业主不再“走为上策”。

  在李曙光看来,一批成功案例更给企业带来示范效应。在民间借贷风波中欠债10多亿元,濒临倒闭的老字号药企温州海鹤药业有限公司及关联企业温州市兴瓯医药有限公司历经10个月的司法重整,生产经营恢复正常,逐渐扭亏为盈。曾经借助大量的广告投放和生产、销售渠道的完善,温州好日子服饰快速成为女装行业的佼佼者,多次荣获“中国最具时尚女装品牌”称号,成为中国女装企业的标杆。“由于种种原因公司资不抵债,且无法清偿到期债务。我们动员企业重整组合,经过层层研究决定,现在已迈出关键性的一步,希望指日可待!支持企业破产重整,既能最大限度保护债权人、债务人利益,又能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李曙光告诉记者。

  为鼓励更多身处崩盘边缘的企业选择破产,温州已实施“百名法官进企业”行动,组织法院商事审判条线为主的法官进驻100家风险企业,一对一分析困境,对有市场有前景的企业通过司法帮扶或重整使其起死回生,对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通过破产清算。同时,为有效应对大量破产案件涌入带来的挑战,温州法院全力发挥审判职能,充分利用温州金改“先行先试”的独特优势,探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破产审判之路。“企业破产审理周期长、难度大,一般审理周期需1至2年,甚至十几年。”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陈武透露,他们出台了《关于试行简化破产案件审理程序的会议纪要》,对淘汰产业或“植物人”企业积极探索建立高效便捷的破产清算和市场退出机制,规定对试行简化审理程序案件一般在裁定受理后六个月内审结;对其中无任何财产且可以向债务人或其负责人、股东直接送达相关文书的破产案件,一般在裁定受理后3个月内审结。

  据区人民法院院长李敏介绍,破产法不仅是一个市场退出法,更是一个企业更生法、恢复生机法,是解决企业倒闭、工人失业等问题的重要工具,而且在其他方面也有明显作用。我区局部金融风波发生后,部分企业的资金链因银行不再续贷、提前收回贷款等原因而陷入困境,未能及时或根本无法清偿银行的债务,进而导致银行不良贷款率的持续飙升,而通过破产程序,一方面可以使银行“挂账停息”,不再增加主债务人和担保人的利息负担,另一方面也可同时解决多个债权债务冲突,一定程度上维护债务信用链条的连续。同时希望有关部门、银行等单位认真落实《企业破产法》,就破产企业资产的维护、变现和处置给予配合。尤其破产案件涉及的税务问题较多,需要税务部门从破产角度调整税务政策。

[编辑: 柯建旭]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