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职业技术学校 厚德 长技 修身 立业

2016年05月28日 13:29:56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null

  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郑源贺:时值大力推进市区东部教育发展的利好时期,位于浙南科技城腹地的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是区域技能人才培养的主阵地。他们本着锐意进取、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做有情怀的职业教育人,逐步实现“小职校办大职教”的朴素愿景,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在这过程中,学校建立的创客小院、阳明·8号创意创业孵化园等,让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领会工匠精神,体验创新理念覆盖的自由氛围,形成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为其成人、成材打下良好基础。

  

记者金叶

  “厚德”,源于《易·坤》,意为深厚的恩德,是做人的根基,“长技”即为擅长的本领;“修身”源于《礼记》,有修正行为素养之意,“立业”则饱含着对学生将来拥有自己一份事业的期待。这八个字的组合成为龙湾职业技术学校的校训,不仅契合中职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导向,更是这所创意校园工匠精神的彰显,体现校园建设最平实的追求。

  “出彩”德育培育职业素养

  不同于其他校园,龙湾职技校拥有一套自己的特殊课间操——课间健与美。之所以特殊,是因为“课间健与美”将课间活动与职场完美结合,分为四个篇章:篇章一是以班级为方阵、“齿轮跑”的形式,让学生们之间相互配合,做到步伐一致,将操场看作职场,怀揣着未来事业勇往直前;篇章二注重疏松筋骨,给工作提神,老师们自行创编了“健康零距离——三脉贯通法”的工间操;第三、四篇章则分别通过环形跑的方式培养学生们的合作意识以及整齐有序的退场,警醒着学生在未来职场要做到始终如一、进退有度。

  打扫校园本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可龙湾职技校却在激励劳动的基础上加入了文明礼仪、职业道德、心理学习等课程,为学生量身打造“准职业人体验周”,明确出彩准职业人体验周工作流程、职责范围、考勤纪律等,以制度推进学校整体发展,增强学生的规范和劳动意识,同时培养他们的协调、沟通和管理能力。体验周过后,学生要做出一份自我评价,再加上负责人、班主任和学校的综合评价,评选出“每周劳动之星”,让学生们的参与热情倍增。

  创业创新小职校办大职教

  今年4月28日,在“中国好项目”第四届温州青年“互联网+”创业创新大赛暨首届新生代温商创业大赛上,唯一个校企合作项目“中国鞋机鞋材网”过关斩将,在166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最终荣获三等奖,这就是龙湾职技校和温州企业家组建的创业团队共同合作的结晶。

  作为我市创业教育示范基地,龙湾职技校一直着力于“三驾马车”(升学、就业、创业)之一的创业教育的优先发展,倡导“商学结合”的育人模式。学校将创业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同步推进理论必修课与实践选修课,倾力打造了创业教育实践平台——阳明·8号创意创业孵化园和创客小院,并且每年会选拔出优秀的学生创业项目入驻进行“孵化”。同时面向社会举办创业大会,进一步将学生创业项目市场化。

  匠心独运创学徒制新模式

  当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成为过去时,“一送一带”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逐步拉开序幕。龙湾职技校就在全省首创“劳模育才班”,推行“大师进校园”项目,由全国劳模、省“首席技师”张积贵担任首席技能导师,组建技能大师导师团。学校从新课改入手,在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专业建设的课程设置、评价制度的重新定位上,形成三位一体的现代学徒制度,让工匠精神在职业学校扎根、成长、结果。

  近日,张积贵又协同龙湾区永兴模具厂、金达模具厂等多家企业的技能大师来到龙湾职技校“招徒”,带去了钳工、车工、焊工、模具设计等多种工种,向学生和家长介绍各类工种的工作性质、培养计划和发展前景,再由学生和家长根据自身特点,选定相应工种进行签约。

  除此之外,学校还与温州长江汽车电子有限公司、温州滨海大酒店建立特色校企合作模式,为学生提供多元化培养路径,让他们在成长过程中不仅可以掌握更多实战技术,还能拥有更广选择权,为其未来事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温州日报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