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区全力创建优质品牌杨梅示范区

“公开承诺+五举措” 确保杨梅质量安全
2016年05月27日 09:27:00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5月27日讯(郑懿)6月初,是杨梅上市的时节;龙湾,是杨梅的老牌产区之一。日前,记者从区委农办(农林局)获悉,我区将着力打造2016年优质品牌杨梅示范区,进一步加强杨梅质量安全监管,提升杨梅产业发展水平,开创现代杨梅产业发展新局面。

  杨梅与龙湾结缘最早可追溯到100多年前,状元街道(原状元镇)大岙溪就出现了杨梅的引种。如今,丁岙杨梅是温州地区传统名优水果,也是浙江省著名的四大良种之一,年产量达6000多吨,产值近1亿元,从业人数近万人,是当地农民山上的主要收入之一。

  近年来,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唱戏”的形式,我区杨梅的展示、展销、推广效益逐步加强,不仅荣获“中国杨梅之乡”称号,并先后成立10多家杨梅专业合作社,注册了“大岙溪”、“瑶溪”、“甘岙”、“龙瑶”、“响动岩”、“龙森”等多个杨梅品牌。依托这些合作社积极建设杨梅产业示范区,打造集旅游、观光、都市休闲、杨梅采摘于一体的农业特色产业。

  据了解,今年优质品牌杨梅示范区将于5-6月期间创建成立,主要分布于状元、瑶溪、永中等3个街道的2万余亩杨梅种植区(其中大棚杨梅33000平方米)。5月25日,全区9家杨梅专业合作社与政府、街道率先在《温州日报》上联合发布杨梅质量安全和监管承诺书,向社会公开承诺,确保杨梅质量安全,让消费者能放心食用。

  今年,我区将启动严厉的杨梅质量安全管控,街道将组织人员进山设卡检查,各护林队按照“分组、分片、定点”监督。同时,全区的杨梅专业合作社将全面开展定量抽样检测,在状元街道、瑶溪街道等杨梅主产区的基层农业公共服务中心、规模杨梅专业合作社和较大杨梅交易市场,建立免费快速检测点,进行定性检测。

  全区的杨梅专业合作社都会配备二维码打印机,销售上市的杨梅产品需粘贴农产品质量安全主体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扫二维码查到杨梅出售时间,出售农户等,实现产品质量可追溯。

  此外,从5月25日全面禁止喷洒农药(激素)开始,街道、村居组建的质量安全监管队伍将在上山路口设卡检查和上山巡查,提高禁喷期内的有效监管。并在主要上山路口设立杨梅质量安全举报电话公示牌,向社会公开有奖举报电话号码,拓宽监管渠道,举报情况一经查实,给予举报人适当奖励。

[编辑: 柯建旭]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