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状元街道沿河两拆两绿工程陷阻境

500米游步道剩余50米无法进场施工
2016年05月27日 09:24:02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null

  图为被阻拦进场施工的游步道

  龙湾新闻网5月27日讯(蔡秋渊)近年来,随着“拆违建绿、拆围透绿”行动的开展,辖区内风景优美的绿色长廊越来越多。按理说,像修建游步道这样的惠民工程应该得到群众的支持,可日前,状元街道沿河两拆两绿工程(状元河南岸)却受到了村民的阻挠,导致最后50米的游步道迟迟未能进场施工。为何这样的惠民工程会受到阻挠?记者走访了现场进行调查。

  起因:

  状元河南岸环境脏乱

  状元街道耐宝路北端尽头便是状元河,该河段南岸即状元实验小学和向日葵幼儿园北侧,有一条约有500米长,4米宽的沿河道路。有村民向本报反映,实验小学北侧的游步道建设非常好,成为周边村民闲暇时的“健身绿道”,而相距仅十余米的位置,向日葵幼儿园北侧却是杂草丛生、杂物遍地。

  本报记者赴实地开展调查,发现情况确实如此。现场并没有在施工,但地面却还遗留着部分工程施工材料。“我听说这里要建游步道的,但是一直没见有动静。”在一位附近居民的口中,记者听到了这样的答案。

  如果这位居民说的是实情,那么,为何工程迟迟不进场,导致环境脏乱成为居民反映的焦点?

  缘由:

  漫天要价成工程“卡口”

  据状元街道村镇建设办主任方淼介绍,该处属于状元街道沿河两拆两绿工程(状元河南岸)的施工现场,该工程全长约500米,工程内容主要包括景观铺装、生态浮床、绿化、驳坎改造、照明安装等,目前工程量已完成五分之四。环境脏乱的那段就是该工程未完成的部分。

  “正好有50米左右的一段游步道,约200平方米,需要占用到村民的土地,施工方按每亩5万余元,也就是一般的征地补偿标准进行政策处理,该范围内的树木等附着物也参照征地政策和之前同类工程的政策处理标准给予补偿,但是村民要价高达每平方米280元。”说到这里,状元街道村镇建设办主任方淼显得非常无奈。

  原来该段工程建设涉及到了周边十余户居民,大部分村民对于沿河绿化建设都表示支持,但是其中有四五家居民却要高出标准三四倍的补偿价。“谈不拢”价钱的后果,就是村民屡屡阻碍工程进场,直至现在,该工程已经停滞了近半个月。

  说法:

  惠民工程需要全民参与

  “接下来,我们会督促施工方尽早做好百姓的沟通工作,其次我们也会跟该村的村两委协商,希望村两委积极介入施工方和村民的调解当中,让政策处理、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方淼表示。

  为了状元河南岸两拆两绿工程能够顺利推进,市民监督团也走访现场,试图寻找持反对态度的居民进行调解,但因居民外出,未果。

  “这是一个惠民工程,对全村人都是一件好事。而且我认为村民的合理诉求需要支持,但是不能只顾个人利益,提出过多过分的要求。”监督员金科夫这样评价。

  “我主要是想呼吁下广大市民,城市建设需要大家的大力支持,给施工方提供一个便利,就是为我们的家园美化作出一点贡献。”监督员曹海峰说。

  记者手记——

  每个人都是城市建设的主人,状元河南岸的两拆两绿工程涉及到的不仅是当地街道,还有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但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最终受益的还是广大市民。正如市民监督员所说,村民的合理诉求可以接受,但也希望个别村民不要只顾眼下的蝇头小利,忘了民生福祉。

[编辑: 柯建旭]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