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公示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温州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 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的通知

2016年05月25日 15:00:27来源:温州政府网字体: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温州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已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5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温州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2016-2018年)

  为加快市区东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更好地适应市区东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根据《温州市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年)》《温州市市区教育设施布局规划(2013-2020年)》和《温州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结合《温州市“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编制要求,特制定本行动计划。市区东部含龙湾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产业集聚区。

  一、指导思想

  以教育现代化创建为抓手,以打造区域教育特色品牌为载体,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线,进一步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力度,加快市区东部教育布局结构优化和教育设施建设,不断提高市区东部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更好地服务于市区东部经济发展。

  二、工作目标

  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惠升等、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高教育特色发展,整体提升市区东部教育教学质量,实现教育现代化。2018年市区东部教育发展水平达到全市前列。

  (一)学前教育。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达到85%以上,等级幼儿园比例达到95%以上,政府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支出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的比例达到8%以上,幼儿园专任教师大专及以上学历比例达到90%以上,专任教师持有教师资格证比例达90%。

  (二)义务教育。义务教育等级学校比例达到95%以上,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到95%;精心培育“新优质学校”16所;进一步推进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的整合提升,加强规范管理,改善办学条件,促进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的师资队伍和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三)普高教育。优化普高学校布局结构,引导市区东部普通高中学校进行有效整合,对教育教学质量低下的学校进行转型或淘汰。加大市区东部普高学校特色示范创建力度,省特色示范学校占比达75%以上。进一步强化市区东部普高学校的内涵发展,不断提高普高学校的教学质量。

  (四)职业教育。加快市区东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通过新建、迁建,进一步扩大市区东部中等职业教育资源,中职学校达到3所以上,加强市区东部中职学校的专业、基地、队伍建设,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市区东部中职学校,更好地服务于市区东部的产业发展。

  三、主要措施

  进一步优化市区东部教育布局规划,加快市区东部教育设施建设,按照“新建一批、整改一批、提升一批”的思路,推进市区东部教育跨越发展。以打造区域教育特色品牌为载体,加大名校培育力度。坚持实施名校集团化战略,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理顺市区东部教育管理体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协调发展。加大市区东部教育现代化创建,推进教育科学和谐发展。

  (一)优化教育布局规划。根据市区东部的产业集聚和城市化水平提升水平,结合温州市“十三五”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由教育部门会同规划等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完善市区东部教育设施布局规划,重点突出浙南科技城教育布点规划,使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更好地配套和服务于东部经济社会发展。市区东部新建学校的土地指标由市国土资源局予以统筹考虑、优先安排。

  (二)加快教育设施建设。在市区东部新建一批高起点、高标准、高规格的优质学校,加快打造一批有良好社会认同度和美誉度的名校,积极创办国际学校,支撑和引领市区东部基础教育的发展,更好地满足市区东部各类人才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为市区东部教育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加快市区东部普通高中学校建设,进一步拓展普高优质资源。2017年在浙南科技城建成占地204亩、办学规模达60个班级的新永强中学,并与市内外名校实施项目合作办学,进一步提高市区东部普高学校的办学水平。

  2.加快市区东部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建设,进一步提升市区东部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办学水平。2017年,启动龙湾区职业技术学校改扩建工程。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继续加快温州市第二职业中专迁建项目。在浙南产业集聚区建成融中高职于一体、为浙南产业集聚区培养输送中高级技能人才为目标、占地901亩、办学规模达1.2万人的温州市滨海职教中心,进一步提升市区东部职业教育水平。到2018年,市区东部建成3所以上上档次、上规模优质职业高中(包括温州技师学院),彻底改变市区东部职业教育的落后局面。

  3.加快市区东部义务教育学校建设,进一步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2016年起,兴建龙湾区第二外国语小学、龙湾区第三小学、龙湾区第二实验小学、空港新区中小学等学校,加快推进元庄小学(状元二小)扩建工程,进一步拓展义务教育优质资源。浙南产业集聚区完成海城二小和海城一小扩建;创办温州市籀园小学滨海校区和温州市绣山中学滨海校区,满足各类引进人才和高端商务人才对子女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2017年,在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建成温州市外国语学校,使市区东部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得到进一步拓展。

  4.加快市区东部幼儿园建设,进一步提升市区东部学前教育水平。未来三年在市区东部新建一批优质幼儿园,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入好园的需求。龙湾区新建雍锦幼儿园、龙湾区一幼蒲州分园(暂名)、龙湾区十一幼、雍华幼儿园(暂名)、龙湾区十五幼、龙湾区十七幼以及空港新区幼儿园、状元北四幼和状元北五幼等幼儿园;浙南产业集聚区新建金海一幼、沙城一幼,扩建沙城中心幼儿园。

  5.加大优质资源的引进力度,进一步加快市区东部名校的打造。要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对引进的优质资源在学校建设、招生办班、师资队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2016年,龙湾区争取引进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项目,促成上海三育教育集团(欧顿)学前教育项目落地。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于2016年引进创办一所国际化学校,2018年前建成投用,以更好地服务在温外籍人士和高端商务人士子女。

  (三)全面提升教育整体水平。

  1.以学前教育升等创优为抓手,积极创建一批一、二级幼儿园,进一步拓展市区东部学前教育优质资源。龙湾区着力抓好区十六幼、东方明珠幼儿园、区十幼、区八幼、区七幼等幼儿园的升等创优。浙南产业集聚区着力抓好滨海一幼、天河中心幼儿园、沙城童心幼儿园、沙城中心幼儿园、沙城幸福泉幼儿园等幼儿园的等级创建。

  2.以义务教育等级学校、新优质学校和标准化学校创建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市区东部义务教育学校的提升。位于浙南科技城的温州二十五中、龙湾区第一小学等学校,采取与高校或市内外名校合作办学的模式,加快办学档次提升,更好地服务于浙南科技城的建设。其中,温州二十五中由龙湾区与温州大学合作办学,提升为温州大学附属中学。海滨中学等中小学与温州市外国语学校等名校开展合作办学。龙湾区在全面办好区实验小学、区实验中学、区外国语小学等学校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海滨二小、瑶溪六小、永兴一小等7所新优质学校培育。浙南产业集聚区在全面办好海城中学、沙城中学、沙城一小等学校的基础上,着力抓好温州滨海学校、天河中学、天河一小、沙城三小等7所新优质学校的培育。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着力抓好灵南小学和灵昆中学等2所新优质学校培育。

  3.以普高特色示范学校创建为抓手,进一步促进市区东部高中教育的协调发展。龙湾区要积极推进永强中学与温州中学等优质高中合作办学,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2016年龙湾中学创成省一级特色示范学校,永强中学创成省二级特色示范学校,2018年温州越秀学校、温州滨海高中创成省二级特色示范学校。

  (四)加快薄弱学校改造提升。

  1.加快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的整合提升。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要出台政策,加大辖区内民办民工子弟学校的整合提升,要按照国家办学标准,对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在办学场地、教学设施、师资队伍、办学管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要求。对现有3所民办民工子弟中心校以及教学点逐一排查,逐一制定整改提升计划,狠抓整改措施落实,全面抬高市区东部义务教育的底部。

  2.加强家庭式民办幼儿园的整改提升。东部各区相关部门必须加强家庭式民办幼儿园的整改提升,通过新建、迁建、扩建以及联办、合作、重组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市区东部幼儿园的办园水平。

  (五)加快基础教育内涵发展。

  1.进一步深化课程改革。积极深化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和义务教育学校的课程改革,进一步加强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学校课程的整合优化,着力培育市、区级精品课程。重视学校课程的顶层设计,做好课程开发开设的整体规划,按省、市教育部门要求落实必修课分层走班和选修课选课走班。

  2.进一步深化课堂变革。强化精细管理,注重学情研判,拓展学习方式,积极探索课堂教学变革新模式。

  3.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测。建立体现素质教育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制度,制订和实施中小学学业水平监测实施办法,加强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过程性管理。

  4.促进学校特色化、多样化发展。鼓励各中小学立足本地实际,注重办学积淀,拓展办学内涵,关注学生个性全面发展,不断提高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水平。

  (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市编制部门牵头,根据市区东部办学实际,综合解决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问题。对市区东部各区教育教学管理人员根据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及时配足。

  2.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完善选拔任用机制,选优配强学校班子,注重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干部配备到学校班子成员岗位上。加强校长互派交流挂职,促进优秀年轻干部交流锻炼。积极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优化校长绩效考核,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着力建设教育家型的校长队伍。强化培训培育工作,借力高校等各类教育资源,开展青年校长高端研修班等活动,组织中小学校长赴名校跟岗学习,进一步加强境外学习培训力度,着力提升校长队伍的综合素质。

  3.大力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改革新任教师培训模式,实行新入职教师到市直或鹿城区优质学校跟岗锻炼1年,再回东部学校正式上岗的培训模式。推进市区东部学校教师素养提升工程,整合完善制度支持、梯队发展、高端培训、科研带动、机制激励以及全员培训、全员赛课等活动,促进教师快速成长。市教研院优先加强对东部高中教育的指导,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加强市名师工作站(室)在温州东部的建设和布点,成立高中各学科名师联合工作站(室),培育东部学校骨干教师队伍。加大境外师训力度,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和国际视野。未来三年市区东部涌现一批具有全市影响力的名师。

  4.加大政策保障和支持力度。切实按照《教师法》的规定,保障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鼓励市区优秀教师到东部学校任教,到东部学校任教经历视同支教经历。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市学科骨干以上教师赴东部学校支教,东部学校选派一定数量的教师赴市直及其他优质学校挂职锻炼。鼓励支持名师、特级教师到东部学校支教讲学。在评优评先、三个层次骨干教师评选等方面予以倾斜,加大市区东部优秀教师引进力度,不断加强市区东部教师队伍建设。

  5.创建市区教科研协同体。建立“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市区教科研协同发展机制,整合各区教科研力量,共同探讨课程改革、课堂变革、质量监测、学生核心能力培养等亟待突破的难题,探索区域整合背景下的教育质量提升新方法新路径,逐步形成市区教科研工作统分结合、点面结合新机制,推动东部教科研水平的整体提升。

  (七)推进名校集团化战略和区域特色品牌创建。

  1.加大“学校共同体”整合力度。市区东部各区在坚持引进优质资源办学、实施名校引领战略的同时,坚持“分享合作、均衡发展”的原则,对区域内学校根据不同学段、区域位置及办学水平成立以名校为龙头的学校发展共同体,制订学校发展共同体规划,促进学校发展共同体教学研究、教师交流,逐步形成学校发展共同体文化,实现区域内校际间优质教育资源的整合、交流与共享,形成良性发展态势,促进市区东部学校优质均衡发展。龙湾区以若干个学校发展共同体为依托,促进全区中小学整合发展。

  2.加大“美丽学校”创建力度。通过实施“美丽校园”建设、“美丽教师”培养、“美丽课堂”构筑、“美丽学生”培育等工程,促进学校校园环境外在美与学校品质内在美的有机结合,推动学校建设中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的和谐统一。通过三年努力,使东部中小学都达到“美丽学校”建设要求。

  3.加大“精致教育”的推进力度。围绕“精细管理,精良队伍、精美环境、精当课程、精彩学生”等维度,加大“精致教育”实施力度,不断提高市区东部教育发展水平,为市区东部教育现代化创建奠定基础。

  (八)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对照《浙江省教育现代化县(市、区)评估操作标准(2015年修订版)》,科学规划创建时间表和路线图,突出年度目标引领,分解落实责任。建立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定期研究、指导、协调创建工作。建立年度教育现代化实现程度自评数据公布制度,健全过程性督查和创建考核机制,利用各种有效载体,及时通报反馈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对进展不力的问题进行追踪督导,努力破解目前创建工作中面临的民办幼儿园办园条件差和教师资格证持有率低、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布点多和基本办学标准达成率低、普通高中布局不合理和特色示范学校比例低等困难和问题。龙湾区在2016年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区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省教育现代化区的创建。

  (九)理顺教育管理体制。合理界定市区东部各区(功能区)的教育事业管理职责和权力,本着有利于市区东部教育事业协调发展的原则,适时理顺义务教育管理体制,调整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教育管理职责。进一步理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教育事业管理体制、机制,明确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龙湾区及洞头区的相关管理职责,以利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发展。

  四、保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联系工作副秘书长、市教育局局长及龙湾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市区东部基础教育的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教育局。编办、发改、教育、财政、国土资源、规划、人力社保等部门按各自工作职责,做好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相关工作。龙湾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要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具体工作落实。

  (二)加大教育投入。龙湾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要进一步加大对基础教育的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基础教育的发展需求,高水平保障学校的日常运作和教师的福利待遇。同时积极出台鼓励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教育,尤其要加大对优质民办教育的引进和扶持力度。 

  (三)加强督查力度。市委、市政府将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纳入年度重点工作专项督查。建立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研究市区东部教育发展问题。龙湾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及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工作的监督、检查;市、区两级教育行政、督导部门对市区东部基础教育发展状况开展专项督导,确保三年行动计划的有效实施。

  (四)健全激励机制。龙湾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浙南产业集聚区的人事、财政、教育等部门要共同研究,建立健全教育教学奖励制度,完善教育业绩考核机制,定期对教学质量高、办学水平提升明显的中小学(幼儿园)进行表彰、奖励。 

  附件:1.温州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6年项目表

      2.温州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项目表

      3.温州市区东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项目表

[编辑: 张漫韵]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