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代表风采】省、区人大代表魏丽华:首倡医养结合模式

2016年01月19日 09:42:15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代表名片】

  省、区人大代表,龙湾区人民医院院长,状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民革龙湾基层委副主委魏丽华

  【真情故事】

  在龙医五年,她成功使一所业绩亏损的区级医院“起死回生”,收入翻番;让医院考核从全区倒数跃居首位;让医院成功实现从无星级到二乙的突破;同时,她还开启了温州医养结合史上第一部光辉的历史篇章。这个模式的探索者和实践者就是省、区人大代表,龙湾区人民医院院长魏丽华。

  22岁以优异成绩毕业被分配到丽水市中医院工作。10年间,她从未出过医疗事故,并成功让上千儿童摆脱痛苦。1996年调回家乡,曾担任永中街道卫生院院长。在卫生院发展独占鳌头的时刻,她临危受命,被调到业绩全区倒数的龙湾区人民医院担任一把手,5年后,成功打了翻身仗,全区卫生系统考核排名中由原先的末位提升到现在的首位,2013年还成功创建了龙湾区首家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晋级为二级乙等医院。同时,还创成龙湾区首家三星级预防保健门诊,此时的魏丽华着实松了一口气。

  在工作之余,她还经常关注当前全国各地养老情况,并多次亲自与同事深入村居养老中心义诊。一次,她在义诊时,看到一位手脚不便的老人因为拉肚子被人安排在厕所里呆在半天,此情此景让她眼眶红了。她建议工作人员带老人去医院看看病,也萌发了率温州之先,办一所医养结合机构的设想。她想,当前社会养老是一个趋势,百分之六七十的老人都有就医需求,但传统的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养老院不方便就医,医院里又不能养老,老年人一旦患病,就不得不经常往返家庭、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既耽误治疗,也增加了家属负担。”

  说干就干,她主动联系养老院谈合作事宜,找区民政、卫生等部门定合作方案……通过近半年时间的对接,合作具体细节终于敲定,医院将提供40个床位供温州红景天老人公寓有医疗需求的老人入住,由红景天老人公寓提供住院老人的传统生活护理服务、精神心理服务、老年文化服务以及养老事项日常管理等有关养老服务项目,安排护理人员24小时在岗。龙湾区人民医院则负责老人的医疗康复保健服务,包括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等,并保证护士24小时在岗。2014年7月29日,区人民医院与温州红景天老人公寓正式签订合作协议,成功开启温州首个“医疗”和“养老”一体化运作模式,成功解决温州医养分离尴尬局面,成为我市首家省级医养结合示范医院。

  2007年,魏丽华的努力赢得了群众支持,成功当选龙湾区六届人大代表,2012年她又当选浙江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和民革龙湾区基层委副主委。十余年来,魏丽华共提交建议议案20余篇,篇篇以民生为出发点,以百姓需求为落脚点,为政府决策提供了可行性建议。这不,新年伊始,她就踏访瑶溪街道,觅到一处2万平米的绝佳宝地,希望我区的医养模式能在全区推广,结出更大的硕果。

  【履职感言】

  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继续探究自己开创的医养结合模式,不断完善合作事宜,拓展医养结合的试验田。

  (叶晓东 史林慕)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