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件件有答复 事事有回音

168件委员提案办复完毕

2016年01月19日 09:13:08来源:龙湾新闻网字体:

  龙湾新闻网讯(王策 李倩)记者日前从区政协获悉,截至2015年底,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收到的168件提案已全部办复完毕。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85件,占50.6%;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73件,占43.5%;因条件所限暂时不能解决或留作参考意见的10件,占5.9%,提案办理成效显著提升。

  据了解,2015年召开的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共提交提案183件,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174件,立案率95%,未立案的9件作为来信送有关单位参考。闭会后,经提案委再次审查,将内容和建议相近的10件提案进行并案处理,确定提案168件。区委区政府领导在领办重点提案的同时,更是参与到领办提案的专题协商工作中,通过了解办理过程、办理结果及委员的满意度,对办理工作做出具体部署,促使承办单位确保提案工作领导有分工、日程有安排、质量有要求、落实有时限、责任有追究,有力推动了提案涉及问题全面有效解决。

  去年14件重点提案内容涉及五水共治、依法行政、小微企业等方面,在各方的通力协作下,提案办理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针对委员反映一些提案得不到落实的突出问题,区政协制发了《政协提案办理协商情况登记表》,要求承办单位对每次协商的具体时间、内容进行登记,并与答复函一起送交区政协提案委存档。在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实施后,涉及提案办理的67家承办单位都与提案人进行了至少1次面对面的沟通协商,促使提案承办单位能及时、准确地吸收提案人的意见和建议,推动问题妥善解决。

  名人故居保护初见成效

  近年来,随着文化强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成了老百姓的热议话题。

  “龙湾历史文化名人众多,如明朝内阁首辅张璁、武状元王名世、书法大家王荣年等等。其中名人故居更是一座城市的根脉所在。”2015年,龙湾民盟基层委员会副主任张霞鸿在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龙湾名人故居亟待挂牌保护的提案》。张霞鸿建议,名人故居的保护意义重大。首先要摸清我区名人故居底数,确定一批有保护价值的名人故居进行挂牌保护。其次对于长期无人居住、管理,以及日益破裂、倒塌的名人故居视其重要性进行修缮并予以挂牌保护。最后,对于我区重要历史名人故居周边环境进行集中整治,以切实推进对名人故居的保护。

  图为王瓒书院旧址

  在该提案交办后,有关部门纷纷行动,采取多种措施,加大了对全区历史名人故居的保护力度。去年以来,在2009年、2012年相继出台文件,将一批名人故居列为文保点和不可移动文物名录的基础上,建立完整的保护管理制度,聘请了热衷文保事业的业余文保员,定期对古建筑进行清扫、除草、白蚁防治等工作,并配置消防器材,建立消防安全责任制及消防联络员制度。

  此外,我区还依托永昌堡民俗文化研究会、张璁文化研究会及各方专家团队,进行历史名人有关资料搜集、整理,深入挖掘名人文化、古建文化,先后出版了《厚重龙湾》、《张阁老传说》、《古堡深处》等研究文本,历史文化研究成果丰硕。同时,我区又加大对名人故居等古建筑的有序利用,目前已对王氏宗祠、都堂弟等古建筑进行了陈列布展。而对于那些因多种原因尚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点的名人故居、古建筑,根据历史价值的层级管理,这些未列入的名人故居、古建筑可列入历史建筑范畴进行保护。

  健康产业蓬勃发展

  健康是人类的永恒主题,以促进健康为目标的健康产业,将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项光曙作为区政协委员,他非常热衷于参政议政,写出好多个提案。2015年,他在区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期间提出了《关于加快龙湾区健康产业发展的提案》。近一年过去,提案落实情况如何?

  图为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效果图

  “去年以来,主攻抗癌药物的温州美丽谷医药公司在园区注册成立;温州叶同仁控股有限公司、慈铭体检等项目落户园区;温州佑安医院一期工程已在园区内开业,二期工程正在洽谈中;以提供诊断服务外包为核心业务的迪安诊断总部项目计划落户生命健康科技园,现正在选址中。”区卫计局办公室主任郑祥聪对记者说,区卫计局高度重视社会资本举办健康产业,坚持外资、民资、国资‘三资’齐上和营利、非营利二类并进的原则,全面开放医疗服务市场,快速增加有效医疗供给。目前,生命健康科技园选址温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占地约500亩,以生命和健康科学为基础,打造集生命健康产业的研发、孵化、成果转移、医疗保健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科技园。吸纳、扶植众多生命健康领域的科技项目和小微企业来园区创业,形成‘连点成片’的发展态势,争取打造成生命健康产业集聚示范园区。

  据了解,随着温州城市框架的拉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龙湾人民医院等省市级优质医疗资源由市中心逐步向龙湾搬迁,龙湾可利用优质医疗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医疗延伸的健康产业,如健康管理,康复护理、医疗养老、临终关怀、检验诊断中心、影像中心等。还可利用现在龙湾的科研、人才、政策优势,培育生物制药、保健食品等科技型健康产业发展优势,大力扶持健康产业做强做大。

  “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快健康产业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民众!”区卫计局局长李谊说,我区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健康产业。进一步开放社会资本办医,积极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康复护理、老年照顾机构,建立健康照护费用的政府、社保和个人三方共担机制。通过税收、信贷等优惠政策支持家庭健康服务、体育健身、养生保健等服务类组织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劳资纠纷得到有效化解

  近年来,我区劳动争议案件多发,部分企业关停或迁移外地导致劳资纠纷事件明显增加,劳资纠纷化解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

  “我走访了很多企业,发现企业一旦发生劳动争议和纠纷,相关部门往往从保护劳动者权益角度进行处理,忽视了对企业利益的平等保护,在劳动仲裁和诉讼中,企业几无胜率,导致少数员工为获利而恶意提起诉讼。”项森崇指着书桌上的一叠资料对记者说。

  图为执法人员深入企业了解劳资情况

  “也许是我的职业原因,也许是我的‘事事关心’,我对企业用工非常关注,去年在政协会议上,我写的提案引起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关注。”项森崇自豪地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区人力社保局联合区总工会、司法、安监和公安等单位,开展企业合法用工、工资协商、安全生产联合执法检查等各类检查15次。并建立集体合同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数据库,按月采集更新数据,及时上报跟进。相继走访全区6个街道近60家企业,采用检查台账、听取座谈等形式,全面督查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开展情况。目前,全区单建公会企业共签订工资集体协议910份,区域性合同24份,行业性合同2份,覆盖企业3906家,并树立温兄、泰昌、康德莱等市级示范企业3家、餐饮行业等市级行业典型1家。与此同时区人力社保局在开展日常巡查和接受举报投诉的过程中,及时向劳资双方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全面提高用人单位和广大劳动者的法制意识,增强劳动者依法维权的能力,提高企业和劳动者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我经常走村入户,参加各种调研会、政协督查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倾听企业的意见。今年我写的提案是《关于加强对私营企业经营者法律服务的建议》。”项森崇坦言,在经济新常态下,我区私营企业要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必须坚持依法治企、依法兴企,把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做在前头。作为政府相关部门应该注重加强对私营企业经营者法律服务,提高私营企业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编辑: 林日丰] 
关键词:
分享到:

龙湾新闻网官方【微信】【微博】

参与龙湾新闻网微信、微博进行新闻互动

微•龙湾

阅读排行